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孩子吃药有讲究 强迫哄骗方式让其更抗拒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2月14日 13:55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喂孩子吃药是很多家长的烦心事儿,近日就有家长想出把药品藏在可乐瓶子后的“妙招”。然而专家提醒,采用强迫或者哄骗方式喂孩子吃药,可能会让孩子对服药更加抗拒。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德云介绍,临床上他们还曾经收治过因家长强迫喂药,导致药片卡在孩子气管内的病例。专家称,撑开嘴巴、捏着鼻子等强行灌药的方式,会使药液流入气管,严重时可导致窒息。所以孩子如果特别抗拒服药,医生不建议采用“硬灌”的方式强迫孩子喂药。有的家长喂药时哄骗孩子“药是糖”,但这可能会让孩子今后发现药时自己误服。而有的孩子发现自己吃的糖是苦的,就会对家长产生不信任感,今后更加不配合吃药。

刘德云说,给孩子服药,首先家长要与医生充分沟通,绝大部分常用药物都有适合孩子的剂型,医生也会尽量为孩子选择口感较好的儿童剂型。

很多家长都习惯孩子吃完药后再给口水或其他饮料,让孩子“顺一顺”,但是专家提醒,如胃黏膜保护剂蒙脱石散等药物服用后是不能喝水的。因此家长一定要谨遵医嘱,或者是详细阅读说明书。有些片剂或胶囊药物没有儿童剂型,很多家长就把药物弄成粉,或者把胶囊拆散给孩子喂服,这样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些药物可能是缓释剂型,弄碎后服用药物可能在体内的浓度会迅速升高,引起严重副作用。

专家认为,家长们还有一个误区是爱给孩子吃中药,认为副作用更小,而事实上,中药也有相应的副作用,特别是除了儿童剂型的中成药外,很多中药冲剂或饮片做的汤药都非常苦,孩子非常抗拒。因此儿科专家并不提倡给孩子吃这些药。

文章来源:新华网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