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你是不是常常叹气,小心养成肝郁体质!
行业编辑:清芷
2020年01月08日 09:29来源于:妍亭舒
分享:

你是不是经常叹气呢?在中医理论中,叹气被称为“善太息”,是肝气不舒、气虚瘀滞的典型表现。长期得不到改善,还容易养成肝郁体质,形成恶性循环。

肝郁体质6大特征赶快自查

除了叹气过多,肝郁体质的人还有6种特征,如果你符合2项以上,一定要重视起来。

1

心烦抑郁

肝脏气机郁结滞留在体内,不好的情绪也会积存在心里,压制久了还容易情绪失控。另一方面,由于肝郁得不到纾解,也会使人变得越来越多疑、焦虑、烦躁不安。

2

失眠多梦

肝郁者很容易有入睡难、易惊醒、多梦等情况,严重时可能发展为睡眠障碍。就算睡眠时间充足,仍然得不到良好的休息,而休息不好反过来也会加重肝脏负担。

3

脾胃失调

心情不好的人经常胃口也不好,属于“肝气犯脾”,即肝气郁结影响了正常的消化和吸收,引起脾胃失调的症状。肝气不疏泄,我们就无法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营养,所以肝郁者大多体型消瘦或有体重减轻现象,自身免疫力也随之降低。

4

胸胁胀痛

肝脏位于胸胁部位,肝气郁结容易导致气滞血瘀,可能引起胸胁胀痛、呃逆、恶心等不良反应。肝郁者为了缓解胸胁胀满,才会下意识地不停叹气,但还是治标不治本。

5

舌苔薄白

肝郁表现在舌象上就是唇色淡、舌苔薄白,显得气色不足、面容黯淡。如果肝郁减弱了肝脏功能,可能还会有贫血的症状。

6

困倦乏力

肝气瘀滞会让人感觉困倦乏力、精力不济,整天都昏昏欲睡、反应迟钝。特别是老年人,肝气郁结还会加速大脑老化,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肝郁气虚:多种疾病找上门

你是不是常常叹气,小心养成肝郁体质!


中医有“百病皆生于气”的说法,哪里气行不畅,哪里就有可能因此发生病痛。而肝郁体质的人对疾病抵抗力较弱,容易被以下几种病症盯上。

01

肝郁型胃痛

有些人一生气或者一伤心就胃痛,这是因为肝与脾胃位置接近,又有筋脉和血管相通,肝气形成的堵塞也会引起胃脘胀痛。另外,因肝郁而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时,胃痛、胃胀、胃动力不足等症状都有可能出现。

02

肝郁型血瘀

肝气滞留在胸胁处,不利于肝脏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容易产生血瘀。在胸部附近的血瘀可能会影响到心脏动脉供血,由此引发心绞痛、心衰、心肌缺血等情况。

03

肝郁型便秘

肝郁减弱人体消化功能之后,可能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引起便秘。又由于体内的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出,容易让人长斑、长痘、长皱纹,皮肤加速老化。

04

肝郁型结节增生

中医认为,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或是身上其他部位的肿瘤都与“气”密切相关。而肝郁者气机不畅,体内各类激素水平常常处于紊乱状态,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增生,诱发肿瘤的可能性更高。

你是不是常常叹气,小心养成肝郁体质!

疏肝解郁:每天试试解压法

既然肝郁的危害这么大,我们当然要对肝脏更好一点!不管是不是肝郁体质,都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保养好肝脏健康。

1.8秒呼吸法

运动专家实验证明,呼吸中枢引发的冲动会沿着神经系统扩展到全身,从而起到平复情绪、改善心情的作用。

在这里我们可以用8秒呼吸法来释放压力。首先两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然后用8秒时间缓缓吸气,让胸腔、腹腔先后鼓起;同时踮起脚尖,双手从两侧慢慢向上推举,屏息保持8秒钟;最后缓缓吐气8秒钟,双脚落地,同时将双手放下。

每天早晚重复3~4次,可以舒缓神经,放松全身。

2.按摩穴位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中间的后方凹陷处,是肝经的原穴,肝脏的健康常常可以从这个穴位表现出来。适度按揉太冲穴,能疏泄肝气、肝火,缓解胸闷不适。

【肝俞穴】位于背部第9胸椎棘突旁边1.5寸处,是肝之背俞穴,能调节肝脏元气。常按这个穴位,有疏肝利胆、理气明目的好处。

妍亭舒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