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特配粉行业持续升温,攻克三大壁垒成首要前提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2月07日 11:33来源于:网络
分享:

随着乳企纷纷进入特配粉领域,特配粉市场的竞争正在进一步升温。近日,多家企业的特配粉事业有了新的进展。

特配粉行业持续升温,攻克三大壁垒成首要前提


1、特配市场升温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门户公布了配方注册名单,圣元乳业旗下优博瑞安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顺利通过配方注册,为圣元特医领域再下一城。

据悉,这是圣元获得的第五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证书。该配方对于维持免疫系统和胃肠道正常功能,对促进肠道的正常发育、成熟和修复有良好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圣元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早有突破,在2007年,法国原装进口优博无乳糖配方就已经上市,并在2011年率先获得国内首个无乳糖生产许可证。

在此之前,圣元已获得优博敏佳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优博安能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优博启能婴儿营养补充剂、优博启瑞全营养配方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证书。

除此之外,吉林麦孚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获批一款特医食品。

2019年12月1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了一款已批准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信息,产品名称为麦孚畅清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粉,申请人为吉林麦孚营养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

据了解,吉林麦孚由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投资成立,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合作、技术转让等多种方式储备特医产品配方30多个。

可以看出,特配粉市场正在受到越来越的关注,该领域的市场竞争正逐渐升温。

2、发展面临壁垒

这几年,我国特医食品市场发展较快,特医食品市场年均增速超过37% 。业内人士指出,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可达100亿元。

调查报告显示,我国0-2岁婴幼儿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比例高达40.9%。湿疹、腹泻、便秘、吐奶和哭闹等多种日常问题均可能与过敏有关。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发起的《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的统计数据,2岁以下家长自报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婴幼儿比例高达40.9%,2岁以下婴幼儿过敏性疾病总患病率为12.3%。

企业的不断加码,可以看到特配粉对现在处于困境当中的奶粉企业吸引力很大,都想要寻求新的途径谋求发展,中国特医食品市场的巨大市场潜力也吸引着各大食品巨头相继加码。

就国内市场而言,贝因美杭州工厂是国内首家获批特配粉生产许可的,圣元紧随其后,成为第二家获得特配粉生产许可证的国内乳企。

而国外企业像雅培、达能等跨国乳企均有布局这一细分领域,就在前段时间雅培注销婴幼儿液态乳一事,有业内人士称,雅培此举有继续发力其特配粉事业的意思。

据了解,目前雅培通过注册的特配粉,包括全安素在内,已经获得8个配方食品的注册,该公司未来将持续加强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布局。

业内人士分析,雅培注销液态奶加码特配粉,是基于其营养品业绩不佳的自救行为。不过,特配粉准入门槛高,铺设渠道有别于普通婴配粉,对乳企的科研实力、操盘能力有着一定的考验。

2019年11月27日,雀巢健康科学中国产品创新中心在江苏泰州落成,据了解,创新中心将为雀巢旗下特医食品的提供技术与研发支撑。

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表示,中国特医食品领域处于 “萌芽期”,中国消费者对优质特医产品的需求潜力巨大。

除圣元、贝因美外,美赞臣、雅培、达能均获得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特配粉注册。2018年9月,惠氏宣布旗下特配粉启赋敏适正式入华。

然而不仅有各大乳企的加入,科研实力较强的药企也在涉足特配粉领域。

此前,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中的4.6亿元将用于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生产项目建设,其中包含新增“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粉剂5000万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营养液5000万瓶的生产能力”。目前,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登陆A股市场。

资料显示,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伍新滨和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均曾公开表达对特医食品的兴趣。

据透露,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寻求合适的特医食品企业标的,宜昌人福药业已与当地一家食品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乳剂型特医食品。

但要知道特配粉对企业的实力要求很高,据业内人士透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特配食品和全营养配方食品的能量、营养素、可选择成分等都有明确规定,特配粉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企业的科研实力有较高的要求。

另外,特医食品门槛较高,这是拥有医学背景的药企进入这一领域的优势。随着药企的入局,想要分羹这一市场并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需求大,并不是任意的一家企业都可以进入特配粉行业,特医行业还面临着三大壁垒,分别是技术壁垒、品牌壁垒、规模壁垒。

这三大壁垒决定了目前只有一些头部的乳企有实力进入这块领域,一些中小型企业,包括贴牌代工企业都很难进入这块市场。可见特配粉行业不同于一般的奶粉,需要企业有强大的实力才能做好,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特配粉行业的入局者会越来越多。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