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预判战疫胜利后,奶粉零售将迎来这几大机会点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2月23日 11:10来源于:新母婴店公众号
分享:

“都以为2019年够难了,没想到2020年的开局更难。”中国经济在在疫情考验下呈现出冰火两重天,一面是餐饮、服饰等众多线下零售被按下了暂停键的“冰”;一面是线上购物、短视频、在线教育等表现突出的“火”。就奶粉行业而言,面对2020年的新冠肺炎,有何破局之道?疫情之后会对奶粉市场格局有什么大的变化吗?

预判战疫胜利后,奶粉零售将迎来这几大机会点

正视现实,积极应对


与其他行业相比,奶粉行业面临的考验是比较少的,比较严峻的现实在于:1、物流影响供应问题;2、线下门店客流减少;3、公司复工时间。而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国产品牌多数为渠道驱动,多依靠强而有力的人海地推战术去获取市场份额。而足不出户的防控措施直接阻断了这条路,首先是市场推广人员无法正常销售,市场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其次是线下市场推广活动无法举办,消费者到店次数变少,拉新成本变得更高,继而“拉新-转化-老客运营”的生态链难以形成。

面对残酷的现实,奶粉企业一致的选择都是:做最好的努力。针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奶粉关注了解到大多数企业都紧急启动了应急机制,物流解决上主要还是线上线下物流协同,尽最大的努力保障每个孩子的口粮不中断。同时也在线上对消费者提供有价值内容输出和服务,提供专家直播在线答疑,为孕产妇提供24小时咨询答疑,还有部分企业专门为疫情开启在线问诊,例如贝因美开通了“医生在线”平台,为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患者提供免费在线问诊服务;并且还开通心理关怀中心公益热线,缓解疫情期间广大群众、患者及医护人员的焦虑、恐慌等情绪。


奶粉零售将迎来这几大机会点


虽然奶粉行业也深受疫情影响,但多数奶粉企业负责人都表示,“短期内的冲击是难免的,但很快就会缓过来。”但越是这种时候,越是变革的契机,这场疫情能否让奶粉行业产生深刻改变,这值得我们思考。

其中,贝因美CEO包秀飞提到非常有趣的几点,“疫情可能会改变一些消费习惯,这对母婴行业来说是个挑战和机会,一是电商的消费习惯,疫情期间很多人靠电商过日子,电商的使用人群在扩大,如何抓住这个机会;二是对健康产品的消费习惯,疫情以后会保持一段时间;三是重新走入大卖场,因为大卖场在这次疫情中又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尤其是在三四线、乡镇、城乡结合部等地区。” 这些消费习惯的转变值得我们去思考。

01
加大线上渠道的比重,新零售或将成为发展趋势



其实近年来,电商开始在奶粉销售当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进口品牌,而国产品牌重点还放在线下,但如今这个关口,不仅是消费者,大多数企业思考的也都是“线上”。包总也表示,“在这次疫情中,线下母婴店的冲击也比较大,尤其是乡镇的小母婴店,因为大多数不能开门,就算开门也就一两个小时,如果疫情持续发展,部分连锁店可能会缩小门店,而单体门店或面临倒闭。线下往线上走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线上销售猛增是一个比较看得清楚的趋势,线上增长的趋势是企业拓展线上渠道的战略机遇。

但需要注意的是,要做好企业资源的线上转移,而不是敷衍地向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发展。同时,也比较明显地能发现,“疫情期间天猫、京东、苏宁都表现比较突出,线上电商也越来越寡头,谁有物流谁就拥有线下。”

02
私域流量二度觉醒



如果说之前“私域流量”的火爆更多的是在电商圈,那么这次疫情也让线下零售企业彻底觉醒,当线下门店门可罗雀,创建社群、盘活粉丝、搭建自己的私域流量池成为当务之急。这时候拥有数据库的奶粉企业就无比幸福了,可以很快借助数据库盘点每个地区妈妈的所需以及当地的库存量,帮助合作门店或经销商更快地搭建销售场景,快速满足消费者需求,也为合作门店减轻压力。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短视频的空前火爆。短视频/直播带货是以“人”为中心,不仅是主播和用户的深度互动,更是让用户加入到内容创作、传播之中,形成了强大的带货势能。此前奶粉关注就曾提到,这两者其实对奶粉销量不会有太直观的影响,但对于品牌来说,这也是拥抱私域流量的捷径。2020年奶粉品牌和渠道都注定不会再仅仅是纯货主零售商,而是进化到流量运营者,“会员资产”才是真正核心的资产。

03
健康产品兴起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在国内外奶粉品牌互攻“城池”的同时,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健康需求精细化、追求高品质保健品,大健康产业的兴起,也吸引了不少乳企加入,成为竞争新蓝海。

而疫情期间,类似乳铁蛋白、益生菌等产品都迅速脱销,当然这其中有少数不良商家夸大或虚假宣传,引导消费。但我们可以明显发现,“提高免疫力”明显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卖点。从精细化喂养推动发展到特殊疫情时期的加速渗透,未来营养品的需求还会不断扩大,如何更好的瓜分这杯羹值得企业的思考。

易卜生说:“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疫情之下,危机并存,这也是一次转型、进化的难得机遇,当然关键还在于“高效服务消费者”,机会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美好景像、新母婴店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