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3月08日 11:58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2020年疫情冲击下,电商渠道目前发展更为强劲,作为母婴行业的重要渠道之一,线上渠道布局较为关键。2019年母婴行业“艰难”发展,线上销售数据也有所体现,根据ECdataway数据威数据显示,综合天猫、淘宝、京东、考拉、苏宁、聚美、国美等7大电商平台,2019年母婴线上销售规模达3251.8亿,比2018年同比增长17%,可见,中国母婴市场规模还在持续增长。聚焦婴儿食品行业,线上渠道表现如何?又能体现什么样的发展格局?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婴儿食品增速下滑为个位数

从数据上看,几大类目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婴儿食品(奶粉/辅食/营养品/零食)增速下滑明显,增速仅为4.1%,成为增速最低的类目,热度持续降低。

从渠道角度来讲,京东和天猫一直是婴儿食品的最大线上平台,同时2019年,也仅有这两大平台在保持增长。其中婴儿食品的最大份额来自天猫,占到41.9%,同比增速达25.4%;其次才是京东,天猫的婴儿食品规模是第二大平台京东的1.3倍;其余淘宝、考拉、苏宁、国美、聚美等平台都在不同程度地下滑。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婴儿奶粉仍占据最大份额,调味品及营养品增速最快

消费升级下,新生代父母精细化育儿需求的不断提高,高端化、多元化、细分化趋势愈加明显,根ECdataway数据威数据显示,2019年婴儿食品细分市场分布中,奶粉的线上销量仍是第一,占比75.45%,有明显下滑,其中奶粉细分品类中,牛奶粉增速已趋近为0,仅为0.03%,特配粉和羊奶粉增速较快,羊奶粉增速为15.82%。

另外营养品已成为婴儿食品中的第二大类目,占比13.44%,增速也较快,为25.17%;而辅食增速下滑为个位数,零食更是处于负增长。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爱他美仍居首位,佳贝艾特增速最快

2019年,婴儿食品市场依旧保持高集中,市场份额也多集中在奶粉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与2018年的top10 品牌并未有太大变化,排序稍有变化。仅美赞臣从第三名上升为第二名,其中aptamil/爱他美份额最高,达11.2%。

但与2018年相比,top10 品牌中,增速下滑的品牌增多,其中美素佳儿、惠氏、雅培、诺优能的销售增速都呈现了负增长。能值得注意的是,top10品牌中,国产品牌飞鹤在高速增长,增长率最高,达49.9%,另外专注于A2蛋白的a2奶粉持续增长,增速达29.4%。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从整个婴儿食品市场来看,KABRITA/佳贝艾特增长最快,增速达72.3%,其次则是合生元,增速达52.5%。其它品类中,营养品品牌Ddrops增速最快,达58.4%,另一品牌童年时光增速也趋近30%;另外辅零食品牌小皮、禧贝、英氏等品牌都保持高速增长,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可见,婴儿辅食近年来的发展也是一片大好,基于认知的提升,辅食品类会快速增长,使用周期也将会有所延长。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从整体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发现几大行业趋势:

1、奶粉市场增长瓶颈已到,但高端、细分市场贡献增长动力,羊奶粉逐渐走向主流市场;

2、另外辅食市场的发展也一片大好,但目前同质化现象严重,以及市场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未来,创新升级会成为辅食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当然优质产品力为基础;

3、近年来,消费者健康观念加强,国家也在推动“全民健康”,营养品发展前景较好,再加上疫情冲击,“加强免疫力”成为全民刚需,营养品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4、作为刚起步的小品类来说,婴儿调味品去年的增速可观,但这一品类市场容量过小,且是否是刚需市场还有待考证,近两年增速为最快,但还是有所下滑。

数据来源:ECdataway数据威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