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婴配粉高端细分品类持续走高! 奶粉市场发展新动态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5月16日 10:10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现如今,随着全国人口出生率的持续下降,奶粉企业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竞争激烈且整体行业增长放缓,多重因素叠加使得许多企业不得不进攻细分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

在行业细分领域布局,羊奶粉、特配粉、有机奶粉、草饲奶粉等成为奶粉市场的新宠,也成了企业进入高端细分赛道的常规方式。

婴配粉高端细分品类持续走高! 奶粉市场发展新动态

01

高端细分品类持续走高

近年来,羊奶粉、有机奶粉、特配粉等细分领域市场都在崛起之中,国内外一线品牌纷纷强化布局。

由于中国奶粉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且近些年的整体增幅处于放缓,不少企业都在拓宽产品线,寻求更多品类领域的增长,试图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目前市场上奶粉的品类主要以牛奶粉、羊奶粉、有机奶粉和特殊医学婴幼儿用途食品为主。而牛奶粉作为国内发展最早的婴幼儿奶粉品类,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品牌数量都占据了绝对地位。

随着牛奶粉市场竞争格局逐渐稳定,行业的竞争开始转向更细分,并在行业细分领域进行深度挖掘,增速更快的羊奶粉、有机奶粉及特医奶粉领域。据悉,有机奶粉已超过20款、羊奶粉超过100余款。

尽管疫情的爆发导致了中国零售格局的变化,但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并未受到影响,更是在全品类布局。

健合集团公布2020年一季报显示,其收入同比增长13%至24.24亿元,婴幼儿奶粉业务及中国区业绩表现强劲。

健合集团发布2019 年业绩报告显示,健合高端奶粉矩阵牛、羊、有机的布局,助力健合集团2019 年销售额达到109 亿。

其财务数据显示,合生元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同比增长12.5%,尼尔森数据显示其市场份额为5.9%。

由此来看,产品走向高端化也是行业发展必经之路。而当代年轻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不断增强,使得高端和超高端产品持续增长。

02

婴配粉发展新方向

由于新生代父母对宝宝“口粮”品质的要求更高了,而乳企想持续发展下去,必须注入新鲜的血液,品牌型企业,拥有多品类,多渠道,多场景的企业才能在行业里站稳跟脚。

近几年,羊奶粉、特配粉、有机奶粉等逐渐成为奶粉市场的新宠,除此之外,草饲奶粉和A2奶粉,成为继有机奶粉后的备受消费者关注和青睐的产品。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婴配粉市场总体同比增长为9.4%,而羊奶粉增速高达30.8%。国内特医食品市场尽管规模不大但保持了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了37%。而有机奶粉2018年实现了46.8%的增长,增速近50%。

这些高速增长的品类,都有很多入局者,例如羊奶粉中澳优的佳贝艾特、圣元的圣特拉慕、蒙牛的朵拉小羊等;有机奶粉雅培Similac、惠氏启赋有机、飞鹤臻稚等。

现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品牌很重要,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此也很看重。随着市场的发展,实力更雄厚的大品牌企业在品牌建设、塑造方面更有经验和资源,发展越来越好,一些中小品牌经历过行业的洗牌后,逐渐退出市场。

此前,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给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带来了很大的问题,但也能倒逼整个行业加速向专业化方向成长,加速奶粉行业从传统渠道向现代渠道快速发展。奶粉价格必然向价值开始回归,未来高端奶粉强调的核心是品牌建设,以及围绕产品构建的专业服务体系。”

未来,配方升级、产品拓展、品牌建设、渠道更新,将成为奶粉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03

拥抱线上、稳定线下

随着互联网发展,渠道扁平化,信息越来越对称,消费者选择产品不再只看门店推荐,也会谨慎的从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服务体验等多方面进行对比选择。

近几年,伊利、蒙牛、飞鹤、君乐宝、澳优等越来越多的乳企及品牌通过综艺、广告、聘请代言人等方式来打造和提升品牌力。

在线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售中,唯有动销做得好,服务做得好才能抓住消费者。

随着电商的兴起,不少企业都在加码线上业务。并且很多渠道会建设自己的线上平台。渠道建设的平台相对来说更有针对性,在引流、获客、锁客、互动上,不仅速度快,效率高,还迎合了新生代宝妈的消费习惯。

也有不少企业在线下推广时,会针对导购有一对一的专业培训,及开展大规模的综合技能培训,营销活动也是不断推陈出新,为门店获客截流。

有助于奶粉动销的因素很多,诸如品牌力、知名度、渠道重视、陈列、促销等,而奶粉陈列反应了门店的专业度和重视度,也反应了产品的形象。

好的陈列会加深顾客的第一印象,消费者自然需要考虑看起来还算专业的品牌,能够让消费者购买的也一定是比较专业的品牌。

奶粉行业相对特殊,不同地区差异非常大,因此更鼓励企业个性化,线上平台也会根据大数据,对不同地区门店制定不同营销活动。

疫情过后,人们会更加重视健康,同时对于高品质的乳制品消费需求愈加旺盛。线上线下的活动和消费者粘性服务也将是企业未来几年的服务重点。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