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继湖南郴州之后,广州又出一“固体饮料”集体维权发酵两周,处理结果仅为退货退款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6月14日 08:46来源于:第一财经
分享:

5月底,广州出现“固体饮料”的家长集体维权事件。2018年以来,在医生推荐下,这些家长开始长期购买并给孩子服用“贝儿呔”和“敏儿舒”这两种品牌的固体饮料。与5月发生的案件不同,广州家长们维权的要点在于,医院和医生成了过敏孩子服用固体饮料的关键因素。

据第一财经报道,该事件曝光发酵两周以来,广州市当地包括工商、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卫健委等多个政府监督部门,已分别介入针对生产企业、商品流通渠道和医院的调查,但进展缓慢,涉事机构至今无一家获得明确查处和公示。

一些阶段性的调查结论也令家长失望。在此期间,多名家长拨打过12345政府热线举报婴健药房,6月9日,一名家长收到来自由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河分局负责回复的政务短信称,“因未发现被举报公司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客观证据,现已中止调查。”

工商部门针对这次消费纠纷的处理意见仅仅是“被举报公司同意予以退货退款处理”。

同日,另一家涉事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的投诉科一名工作人员回复家长询问时称,目前仍在等待上级部门公布调查结果,医院的任务是收集小孩的产品食用情况和家长意见。

据了解,过去两周,作为医院层面的“上级主管部门”的广州市卫健委已经对该事件展开专项调查,并通知部分家庭,安排孩子到指定医院做体检。但家长们认为,卫健委把调查重点放在了产品跟小孩的健康关联上,偏离了家长的诉求。

由广州多名家长提供的证据显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消化科的医生们在确诊孩子存在牛奶蛋白过敏的情况后,开具门诊处方的同时,会给家长再附带一份事先印好的、内容详细的《婴儿湿疹、牛奶蛋白过敏注意事项》,其中将贝儿呔1号、2号、3号系列分别对应氨基酸、深度水解和部分水解奶粉,推荐给家长购买。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消化科医生在向家长推荐产品时,则是使用了名为“广州市儿童特殊膳食门诊处方笺”的处方模板,已经打印好的推荐产品勾选列表中,也明确列出了包括“贝儿呔”和“敏儿舒”在内的多种产品。该处方笺的上端,用一行小字标注“请到医院北门(住院部后门)正面对婴健药房购买”。
在一个已经聚集了126人的家长维权微信群中,据记者统计,被提及的涉事医院至少多达七家——包括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第五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儿童医院、妇婴医院和珠江新城三个院区,以及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下属的番禺和越秀两院区。

事发之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儿保科一位副主任向某家长确认“贝儿呔”只是一种营养素,但同时也解释称,医生们当初建议服用,是因为根据该产品提供的营养表信息,认为可提供符合孩子生长发育需求的营养元素,故而才推荐给家长。

据了解,“贝儿呔”和“敏儿舒”这两个品牌的固体饮料,皆为广州特益孚特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公开资料显示,该企业注册资产只有500万元,厂址位于广州番禺区的百众创意园内,并非国内知名乳企或者食品企业。

特益孚特的控股股东谢碧平,控股的另一家贸易公司所开办的能婴药房,比邻广州市儿童医院,也涉及此次经由医生推荐售卖固体饮料一案。记者在6月8日致电谢碧平,对方仅简短证实能婴药房目前处于停业状态。至于特益孚特为何能在广州打通多家医院的部分科室为其产品背书,谢碧平并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投诉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曾回复一名家长称,如果医生有明确指定某款产品甚至推荐购买药房则肯定属于违规行为。

6月11日,数名维权家长在与广州市卫健委的沟通中获知,目前针对医院的专项调查缺乏相关直接证据。广州市卫健委表示,不会存在偏袒涉事医院及医生的情况,希望家长们能进一步补充提交真实有效的证据资料,案情一经查实,将对涉事医生做严肃处理,严重者将吊销医生行医资格证。

就在这些新闻事件持续发酵、各地监管执法机构多次发布查处公告的同时,2019年12月,“贝儿呔”产品更换包装,新包装开始在罐体以更醒目的字体标注出“营养素固体饮料”的字样。

第一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