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广州“贝儿呔”固体饮料事件牵扯出30名医生,居然还包括多家主流三甲妇幼医院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04日 08:35来源于:奶粉关注公众号
分享:

5月在湖南“倍氨敏”事件曝光后,广州也出现“固体饮料”的家长集体维权事件。据了解,2018年以来,在医生推荐下,这些家长开始长期购买并给孩子服用“贝儿呔”和“敏儿舒”这两种品牌的固体饮料。与5月发生的案件不同,广州家长们维权的要点在于,医院和医生成了过敏孩子服用固体饮料的关键因素。

而根据广州市卫健委近期调查查实,竟然有高达7家医院共30名医生向81名婴幼儿推荐使用相关固体饮料,并且这些医生所在的涉事医院,还包括广州多家主流三甲妇幼医院。

据广州市卫健委发给区卫健委和医院的“‘贝儿呔’舆情处置情况通报”以及发给家长的回复函显示,这81名婴幼儿对普通奶粉存在不良反应。涉事医生按照固体饮料“贝儿呔”的包装信息,给患儿推荐“替代食品”,符合诊疗技术规范。但是,涉事医生对食用替代食品指导不到位;部分医生违反规定,指定了具体产品及购买方式、地点;个别医生使用院外“处方笺”,医院管理存在漏洞。

该事件主要源于湖南郴州市永兴县发生的“倍氨敏”事件后,广州市部分家长才发现,之前一直给牛奶过敏体质孩子食用的,原来并非医生口中的“特殊奶粉”-“贝儿呔1号氨基酸”、“贝儿呔2号深度水解”或“敏儿舒1号”,而是固体饮料。

而且这些家长均自称是在医生的推荐下购买上述产品,购买渠道多是医院内部药房或者医院附近的“能婴药房”。在60条维权信息中,有一半的产品购买渠道为医院附近的“能婴药房”。涉及医院包含多个公立医院,例如广医三院、广东妇幼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分院区等。

多位家长表示,“都是医生介绍把贝儿呔当做特殊奶粉长期食用,有口头介绍的、也有医生小纸条交给药房的。如果没有医生推荐,就算导购介绍也没人敢买这个小品牌给孩子吃。”

广州“贝儿呔”固体饮料事件牵扯出30名医生,居然还包括多家主流三甲妇幼医院

虽然无论是“贝儿呔”产品还是“敏儿舒”产品,均未能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到其注册信息。而作为固体饮料,其产品配方、生产工艺、标签和说明书等不需要产品注册审批,不能为特殊医学状况人群提供营养支持。

但维权家长提供的照片、截屏信息显示,此前“贝儿呔”宣传资料称,产品与普通奶粉所包含的营养成分一致,提供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5种核苷酸等全面营养价值。

广州“贝儿呔”固体饮料事件牵扯出30名医生,居然还包括多家主流三甲妇幼医院

图片来源:家长提供的“贝儿呔”宣传资料

当时有记者统计,被提及的涉事医院至少多达七家——包括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第五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儿童医院、妇婴医院和珠江新城三个院区,以及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下属的番禺和越秀两院区。

有这么多医院、医生为孩子推荐“固体饮料”,那医生还能信任吗?

事发之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儿保科一位副主任向某家长确认“贝儿呔”只是一种营养素,但同时也解释称,医生们当初建议服用,是因为根据该产品提供的营养表信息,认为可提供符合孩子生长发育需求的营养元素,故而才推荐给家长。

6月9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河分局负责回复的政务短信称,“因未发现被举报公司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客观证据,现已中止调查。”针对这次消费纠纷的处理意见仅仅是“被举报公司同意予以退货退款处理”。

6月11日,数名维权家长在与广州市卫健委的沟通中获知,目前针对医院的专项调查缺乏相关直接证据。广州市卫健委表示,不会存在偏袒涉事医院及医生的情况,希望家长们能进一步补充提交真实有效的证据资料,案情一经查实,将对涉事医生做严肃处理,严重者将吊销医生行医资格证。

但如今的通知函内容也是认为医生的行为符合诊疗技术规范,但是存在漏洞。

但要知道,固体饮料并不是通过国家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很多“固体饮料”虽然在包装上标有相应的功能,但其研发条件和生产标准难以企及“特配食品”,没有证据证明其功效。

从营养方面讲,市面通行的固体饮料也无法达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如果误把固体饮料当做宝宝的主食,长期食用的话,会使宝宝产生严重的营养不良,对宝宝的身体产生严重的危害。

这么多起“固体饮料假冒特配粉”事件,真的不去深挖生产端吗?包装合理吗?对产品性能模糊描述合理吗?

如果合理,为什么更换包装?新包装开始在罐体以更醒目的字体标注出“营养素固体饮料”的字样。

明明是固体饮料,为什么能屡屡被当成婴幼儿奶粉进行销售?

医生的操作真的合规吗?那为什么只推荐这一两个品牌?为什么有指定的门店购买?

这一次的风波和舆论讨伐、这样的处理结果,是不是能够阻止假特医奶粉再现江湖?如果不从源头解决“假奶粉”问题,如果不解决真正好的特配粉的供应问题,消费者还是没有渠道买到真正的特医奶粉,这种缺口恐怕总是让不良商家有机可乘,这种消费者受害的局面恐怕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综合来源:第一财经、财新网、每日经济新闻等

奶粉关注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