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打造有机循环沙草产业 绿化沙漠环境实践生态治理 蒙牛圣牧可持续发展再上台阶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08日 09:18来源于:蒙牛
分享:

近日,国际奶农联盟IFCN出炉了2019年全球奶牛养殖TOP10榜单,以奶牛养殖集团年产奶量计,蒙牛战略投资的圣牧高科以66万吨位列全球第九。这既是对圣牧高科十余年大规模生态治理和沙产业探索的肯定,也显示了中国乳业在环境治理和打造有机循环沙草产业领域上的责任担当。目前圣牧高科在内蒙古沙漠腹地已经建成了22万亩有机草场和总存栏量10万余头的有机奶牛养殖基地,成为了荒漠治理与循环经济结合的世界级范例。

推动可持续发展守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

乳业的发展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如果以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盲目满足市场需求,包括奶源、生产加工等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在海外,法国、美国、新西兰、德国、荷兰等国都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政策,在中国,管理部门近些年同样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蒙牛一直以发展和振兴民族乳业为己任,并在去年将“可持续发展”升级为集团战略,强调企业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并重,以“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为愿景,以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守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为发展目标。

在这样的蓝图下,蒙牛遵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承诺,建立了包含产业合作共赢、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生态圈、商业伦理、可持续消费、营养强国、公益赋能、幸福员工、绿色工厂、循环经济、气候领袖、改善生态等在内的12项可持续发展事项,获得了业内广泛赞誉和认可。

绿化沙漠环境实践生态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

圣牧高科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的一系列探索,是在“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的重要实践。2008年圣牧高科选址乌兰布和沙漠,并从2009年开始先后投入超过75亿元的资金,基于“低覆盖度治沙理论”对沙漠进行大规模生态治理和沙产业建设。

在治沙方面,圣牧高科贯彻“益草则草,益林则林”的绿化思路,采用旱生乔木、沙生灌木、多年生牧草与一年生牧草相结合的模式,发挥草本植物覆盖固沙的优势。目前圣牧高科已在乌兰布和沙漠种植了9000万株各类树木,绿化沙漠200多平方公里。

在合理用水方面,圣牧高科已经建成11座平均面积5-6万平方米的蓄水池蓄水库,起到了有效涵养水源、调节小气候的作用。而在有机循环发展上,圣牧高科使用来自有机牧场的牛粪所生产的有机肥料,提升了保水保肥性能和土壤肥力,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保证生产全流程处于有机链条之中。这些工作有效的改善了当地环境,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发展。

打造种养结合模式形成有机循环沙草产业

担当社会责任同时注重企业经济责任是蒙牛一贯的思路。对沙漠环境治理的成功,使得圣牧高科在乌兰布和沙漠的绿洲牧场,真正做到了种养结合,有机循环,并由此形成了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沙草产业。

如今,圣牧高科生产的原奶占据了国内有机奶市场大半江山,是中国唯一一家符合欧盟有机标准有机乳品公司,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提供100%由自有认证有机牧场生产的品牌有机乳制品的公司。圣牧品牌的有机纯牛奶,则是中国首个通过欧盟和中国双有机认证的品牌,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和销售各阶段,受到双重有机认证的严格监督和全程追溯,并在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连续多年夺得金奖。

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在中国乳业产业园西部中心奶源基地,蒙牛集团与圣牧高科正合力将巴彦淖尔建设成“全球有机奶业之都”,实现三个百亿目标;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持续改善乌兰布和沙漠生态环境,促进巴彦淖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可持续发展的“蒙牛模式”不断前行。

蒙牛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