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养殖天地:挤奶“三变四”,产量为何再提升?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13日 16:24来源于:乳业资讯网
分享: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挖掘奶牛的泌乳性能,最大限度提高牛奶产量,在成母牛年单产12吨的基础上突破达到13吨,实现好牛产好奶,好牛多产奶,是2020年北京奶牛中心良种场的重要目标之一。

为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5月中旬起,良种场挤奶流程由分散刺激调整为连续刺激,挤奶间隔由不均匀调整为6h,实现了泌乳牛每日的挤奶频次由“三班”到“四班”的转变。通过分析生产数据发现,转变后泌乳牛头日产提升的同时,乳房炎发病率也有了明显的下降。

一是泌乳牛头日产增长。

挤奶频次由“三班”调整到“四班”,提高了奶牛的产奶量。

泌乳牛调整前两月头日产为41.5Kg,调整后43.08Kg,调整后泌乳牛头日产提高了1.58Kg,增长了3.8%;去年同期泌乳牛头日产为38.78Kg,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3Kg,增长了11.1%。头胎及二胎牛高峰奶显著增加。头胎牛高峰奶提高了3.3Kg,达到了36.7Kg;二胎牛提高了5.4Kg,达到了48.9Kg;二胎以上牛提高了0.9Kg。

图1:泌乳牛头日产变化图

养殖天地:挤奶“三变四”,产量为何再提升?

图2:泌乳牛高峰奶变化图

养殖天地:挤奶“三变四”,产量为何再提升?



二是乳房炎发病率降低。

泌乳牛从三次挤奶调整为四次挤奶后的20天内,乳房炎发病率较调整前明显增加,但在适应之后,乳房炎发病率逐渐降低。

挤奶时间改变,导致奶牛原有挤奶、休息习惯改变,对奶牛产生了一定的应激,造成奶牛免疫力有所下降,是调整早期乳房炎发病率出现短时间增加的主要原因。

挤奶频次调整,奶牛由于产量高而漏奶的风险明显减小,并且每天增加了一次乳房排空的机会,增加了一次药浴的机会,增加了一次消毒杀菌的机会,在奶牛适应“四班”挤奶之后乳房炎发病率会逐渐降低,小于调整之前。

图3乳房炎发病率变化

养殖天地:挤奶“三变四”,产量为何再提升?

牛奶是良种场的主要产出物,牛奶产量的增长,就意味着经济效益的增加。挤奶频次增加到4次以后,520头泌乳牛每日就可多产820Kg牛奶,初步测算,每月仅此一项给良种场增加的利润就会超过5万元。


乳业资讯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