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疫情后时代下|奶粉行业开启了新一轮洗牌 奶粉代理商如何打破“寒冬”寻找新出路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7月15日 17:06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随着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在疫情后时代下,奶粉行业开启了新一轮的洗牌,不少代理商表示生意惨淡。那么,奶粉代理商如何打破“寒冬”,寻找新出路呢?就这些问题笔者和成都众汇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小松聊了聊。

疫情后时代下|奶粉行业开启了新一轮洗牌    奶粉代理商如何打破“寒冬”寻找新出路

适应、改变、创新,活下来才有机会

一场疫情加速了市场的大浪淘沙,这让对上承接品牌方,对下服务零售商的代理商十分痛苦。如今,不少母婴店新客减少、客单价下降,生意低迷,加之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导致很多母婴店也不愿意压库存,占用现金流。

作为中间商的代理商自然就承接了这份销售压力,在成都众汇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小松看来,代理商要适应现实,改变自己。适应现实就是代理商要活下来,活着才有改变的机会,才能去创新,更好的向前走。改变自己就是看清方向,快速行动,转型升级。

“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这句话形容代理商目前的状态非常贴切,谁能笑到最后谁就能活的最久。但是仅仅是代理商变了远远不够,汤小松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厂商也要改变。不管是大品牌还是中小品牌,都需要顾及代理商,顾及门店,顾及消费者。这就需要品牌方具备利他思想,有利他思想的品牌才能活得更久。”

今年,消费者在变,市场环境在变,导致品牌方、代理商或母婴店都步履维艰,如何改变传统思路,进行差异化运营值得大家深思。总的来看,顺势而为,适应变化者恒强。

团队、战略、产品,团队打造第一位

汤小松认为:“现在做生意,产品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放在第三位,第一重要的是团队打造。几年前我们把产品放在第一位,然后再组建团队去发展。但现在来看,代理商如果只是把产品放在第一位,没有团队做服务,那将很快被淘汰。如果接了产品再去匹配团队在2015年这个模式还行得通。”此前我们就和一些代理商朋友讨论过究竟是产品重要还是团队重要,最终来看不同的阶段两者的作用稍有差异,但产品和团队缺一不可,好的产品是敲门砖,优秀的团队才能让好产品打开市场。

最近和业内人士聊天,了解到很多都在招兵买马,调整操作战略,毕竟在白热化竞争的压迫下,市场步入精耕时代,第一重要的还是人。“一切的胜利都是人的胜利。团队打造最核心的就是要留得住优秀人才。薪酬分配体系的优化需要考虑,如果吃大锅饭,员工会没积极性。代理商要靠花钱赚钱,而不是靠节约赚钱,人情和人性结合的员工管理体系效果才会加倍”,汤小松表示。

同时,在他看来,掌舵人的战略规划是排在第二重要的位置。以前做生意赚钱靠吃苦和胆子大,加上能吃到行业红利和政策红利。现在的竞争早已从十多年前的游击战转向了兵团作战,团队的执行力首先取决于掌舵人的领导力,因此掌舵人的模式创新、管理能力和思维能力起着关键性作用。未来,代理商要做服务商才能更好的与终端形成合力,这样的代理商才能有与厂家博弈的实力。

压货、窜货、乱价,共生共荣很重要

聊到代理商的出路,汤小松感慨道:“身边有朋友不想接某些品牌了,但撤不了身。如果继续做每个月还能核销几十万的费用,如果不做了之前的垫资真不知道猴年马月能拿回来,这样的品牌让代理商非常痛苦。”

从渠道反馈来看,今年压货、窜货、乱价都在持续加码,生意是越来越不好做了,不少人就特别浮躁,做了一些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事情。汤小松表示:“我们现在和厂商、门店一定要结伴而行,这样的关系才更坚固、更持久。千万不能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厂商不能一味的将压力转嫁给代理商,虽说代理商必须承担压力,但压力过度就会导致代理商出现运转困难。”

其实,除了资金链压力、动销压力之外,让代理商最痛的莫过于品牌换代理。有的代理商做了十几年的品牌说换就换,最终导致元气大伤。对此,汤小松建议:“经济下行,需要品牌方更接地气一点,如果频繁换代理商一般是越换越差,也有换的好的,但操作思路、经营理念短时间很难同频。大环境不好,代理商和门店也很谨慎。”

对于品牌换代理商,走渠道时我们也听说不少。一个品牌的成长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代理商对品牌的精耕细作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一直以来代理商存在的价值业内都非常认可。尤其在很多品牌方和门店看来,代理商在配送、垫资、服务等方方面面都不可替代。对于汤小松而言,厂商不能和代理商、门店相向而行,应该打成一片凝聚合力,共同去解决问题,才能共筑健康生态圈。

确实,今年的境况,代理商熬过去就是新机遇。但难上加难的2020,更需要厂商、代理商和门店一起携手共进、共生共荣,一起合力维护行业生态,方能行稳致远。

美好景像、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