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草饲奶粉刚“站稳脚跟”,抢食存量市场尚需时日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7月14日 10:08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近几年,为了寻求新的蓝海市场,各大企业通过羊奶粉、特配粉、有机奶粉等细分品类来寻求增量市场。横空出世的草饲奶粉则成为继有机奶粉后的另一新风口。

草饲奶粉作为天然健康领域的新兴潮流,人们普遍接受度还不够高。在不断细分品类中只能说是站稳了脚跟,需要行业内企业的共同努力,同样还需加强消费者教育,才能把市场做大。

草饲奶粉刚“站稳脚跟”,抢食存量市场尚需时日

01

行业新风口

奶粉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差异化、多元化成为奶粉市场的趋势,而寻找新的增长点似乎成了行业内的共识,草饲奶粉开始进入多家企业的视线中,成为许多企业入局的一个奶粉品类。

2019年,美赞臣正式在华推出“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据了解,此款奶粉新品已于2019年8月中开始在线下紧锣密鼓的部署铺货。

2019年8月30日,在阿里巴巴澳新电商生态博览会悉尼场展会上,澳洲奶业品牌Bubs推出了澳洲第一款有机草饲婴幼儿配方牛奶粉。

今年4月13日,高培臻爱草饲奶粉云上市,该产品是一款获得了新西兰AsureQuality奶源认证(注册号:FTGS002)且通过我国奶粉配方注册制,并进入到中国市场销售的草饲婴幼儿奶粉。

此前,满趣健于2016年在新西兰研发出了草饲奶粉,据了解,这款奶粉在2018年5月获得了新西兰外交贸易部代表授权的“首款全草饲配方奶粉”的称号,据称是唯一一款获得新西兰外交贸易部认证的草饲配方奶粉,并于2018年4月进驻天猫。

除此之外,在国内市场上,已有数款主打“草饲”概念的奶粉上市销售,包括欧比佳旗下的欧素力和可唯安、惠氏蓝钻启赋3系列等均涉及草饲奶粉市场。

02

未来的路还很长

“草饲”其实是一种奶牛0圈养的饲养方式。草饲奶粉是指可自然漫步于天然的牧场中,并主要以鲜草为食的奶牛所生产的牛奶制成的奶粉。草饲奶牛主要以草为食,自由放牧,这种方式更符合奶牛在自然界中的天然生活习惯。

和风靡国内的有机奶粉相比,草饲奶粉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概念,也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品类。相比而言,草饲奶粉强调纯天然的属性,更注重遵循自然养育的规则,是一种更天然、更健康的奶粉生产方式。

根据QY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草饲牛奶的市场规模已达到1900万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7760万美元。但2018年,草饲牛奶在中国的销售额为33.55万美元。虽然预计2025年,这一领域的消费量将保持双位数增长,但总体市场仍是比较小众的。

目前推出草饲奶粉的乳企虽然少,但是不乏有实力和知名乳企的身影。

但一个品类的兴起,除了需要众多企业的托举外,还需要有品牌先做起来,带领整个品类打响知名度,就像只要提起羊奶粉,人们就能想到佳贝艾特,头部品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

虽然有很多企业布局草饲奶粉,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品牌,领导性品牌有利于市场形成竞争压力,对于整个草饲行业的发展和成长至关重要。

对于企业而言,草饲奶粉将会是一个细分新蓝海领域,但是由于刚进入大众视野没多久,所以还需要在消费者中间树立起这方面的消费观念,加强产品的消费普及,只有这样企业才有机会把市场做大做强。

03

站稳市场尚需时日

市场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伴随着人们崇尚自然健康等要求的影响下,草饲奶粉还是有很大发展潜力的。

在全球范围内,暂时还没有统一的草饲认证系统,目前世界上针对草饲奶源进行认证的权威机构主要有两家,分别是美国的AGA(American Grassfed Association)和新西兰的AQ(AssureQuality),国内还没有设定相关标准。

据了解,在2018年1月份,美国草饲协会AGA就发布了草饲乳品标准,新西兰政府官方检测机构AQ也公布过草饲标准认证条件,细致地从饮食、是否受约束、抗生素和激素,以及来源四个方面规范了草饲乳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若国内有了自己的标准,或许就是这个品类成功的一大标志性事件,但是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企业做好长远发展规划和布局。草饲奶粉目前在细分品类里也只是站住了脚,但还没到站稳脚跟的阶段。

未来实现国内树立草饲标准并将之推行,让消费者接受这种新潮概念等等,前期的市场培养并不是短时间能实现的,需要企业做好打算,同样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消费者教育,更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

目前消费者除了奶源外同样也关注配方特色,草饲奶粉能否有新突破?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的草饲奶粉市场,可能不是那个厂家或渠道想做就能做的转的。不过任何一个品类要走的远,都需要有远见,这样行业才有机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为乳制品高端需求的一种再细分,草饲奶粉对于企业而言,其发展潜力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草饲奶粉行业相对来说还不成熟,所以企业要做好持续打造和线上线下相融合等营销服务,给予渠道和终端充分的信心,为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