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春晖乳业负债拍卖82头奶牛 乳业停产命悬一线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17日 09:18来源于:奶业新闻
分享:

江苏春晖乳业有限公司(简称“春晖乳业”)旗下的82头奶牛日前被司法拍卖。

从2016年宣称赴澳洲上市,到深陷巨额债务纠纷,再到遭遇搬迁停产,这家江苏知名乳企短短几年时间就折断了腾飞的羽翼。据多方信源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目前春晖乳业负债规模达2个多亿,工厂和牧场已被法院查封,赴澳洲上市也未成功。春晖乳业之所以走到如今境地,与其大规模负债等诸多原因均有关联。若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拍卖或破产重整,则春晖乳业生机渺茫。

春晖乳业负债拍卖82头奶牛 乳业停产命悬一线

82头奶牛被拍卖还债

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在7月10日的网络拍卖会上,春晖乳业的82头奶牛被仅有的一名买家拍得,成交价137.76万元,较评估价少了近92万元。6月23日,这82头奶牛曾以172.2万元起拍价首次拍卖,结果流拍。
拍卖标的调查情况表显示,春晖乳业此次被法院拍卖的82头奶牛中有80头娟姗牛(其中3头公牛、77头母牛),2头荷斯坦牛(均为公牛),系法院查封资产。牛只养护条件一般,乳牛较瘦,评估价合计为229.6万元。

新京报记者查阅裁判文书发现,此次拍卖的起因可追溯到2014年春晖乳业与常州鸿泰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鸿泰小贷””)的借款合同纠纷。经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当时判决,春晖乳业应在2015年3月28日前向鸿泰小贷支付650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若未履行付款义务,鸿泰小贷有权对春晖乳业设定抵押的35台液态奶生产线等机器设备及111头荷斯坦奶牛、69头娟姗奶牛进行拍卖、变卖。

春晖乳业一直未能依法履行法院的判决,因此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2月25日启动相关执行措施,委托评估公司对春晖乳业现有82头奶牛进行了评估。于是,便有了上述两次拍卖过程。

7月15日,新京报记者从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获悉,上述拍卖的82头奶牛已交付完毕。

知情人称春晖工厂牧场均被查封

据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显示,除生物资产被拍卖外,江苏银行常州分行目前也在阿里拍卖平台对所持常州市宏阳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的652.53万元(本息合计)债权进行转让,而春晖乳业正是该债权的保证人之一。

相关债权转让招商公告显示,2013年8月至2014年2月,宏阳旅游用品公司两次向江苏银行常州分行借款,截至2018年5月,共欠本金435.78万元,欠息216.75万元,春晖乳业等4方进行了担保。目前,春晖乳业经营不持续,且涉及债务较多,已被多家金融机构起诉,无担保代偿能力。

早在2014年6月,江苏银行常州分行就曾针对上述借款向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后于2015年3月申请强制执行,查封资产包括春晖乳业武进经济开发区土地、春晖乳业武进经济开发区房屋(两处资产现被春晖乳业占用),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7月15日,一位与春晖乳业发生法律纠纷的企业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春晖乳业工厂和牧场都已被法院查封,牛只被拍卖。

另据参与过春晖乳业相关案件的一位代理律师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春晖乳业近两年一直处于半停业状态。如果牛只被变卖,春晖乳业只剩下设备和场地,推测其现在只有管理人员在处理相关事宜,已处于实质停产状态。

春晖乳业负债拍卖82头奶牛 乳业停产命悬一线

企查查显示,春晖乳业目前共卷入41起法律案件,被执行人信息5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条,限制高消费信息14条。在14起终本案件中,春晖乳业执行标的总额约为1360.5万元,未履行比例达43.45%。
陷入停产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春晖乳业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6000万元,由张友春、吴新代分别持股60%、40%,经营范围包括乳制品、饮料制造、加工,奶牛养殖,牧草种植等,从2008年起被认定为江苏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2016年1月,一篇《春晖乳业插上资本翅膀 腾飞在即》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春晖乳业创始人吴新代当时对媒体表示,春晖乳业已完成赴澳洲上市前的准备,联合当地乳企建立了澳洲中华乳业资本集团,并由时任澳大利亚工党副领袖、原贸易部长艾默生出任董事局主席。如上市成功,春晖乳业将成为国内唯一在澳洲上市的乳企,力争在2016年、2018年和2020年,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

然而自2017年起,由于工厂被纳入到江苏苏奥合作园区范围,春晖乳业因拆迁而陷入停产境地。吴新代曾在2019年7月透露,春晖乳业近几年发展一波三折,又因互保企业出现金融危机导致经营困境。

据上述律师了解,春晖乳业赴澳洲上市计划并没有成功。春晖乳业债务规模达2个多亿,大部分涉及对金融机构的欠款,还有少部分涉及民间借贷。而举债与当初春晖乳业赴澳洲上市有关。

据春晖乳业向法院出具过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7年底,其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约3.62亿元,公司应付款项2.84亿元。

“以律师角度来讲,春晖还是蛮危险的。”该律师称,如果债权人申请拍卖或法院受理破产,“春晖乳业就没得救了”。如果政府在拆迁过程中能够帮助解决债务问题,春晖乳业或许还有一线翻身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10月,上海成安勋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曾以春晖乳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1000万元本金及利息)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江苏省常州武进区人民法院申请对春晖乳业进行破产清算,后因春晖乳业名下确有资产而未被法院受理。

截至7月15日发稿,新京报记者尚未能联系到春晖乳业。

来源:新京报

奶业新闻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