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从举债扩张到破产重整,河南欧利优乳业“上市”梦碎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12日 11:09来源于:奶业新闻公众号
分享: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近日公布了河南欧利优乳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利优乳业”)的破产重整进展,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8月7日举行。

作为一家曾经“高举乳酸菌健康中国人大旗”的乳酸菌饮料企业,欧利优乳业曾是河南省重点农业产业化企业,一度将上市纳入发展计划,如今却债务、官司缠身,仅结案执行标的就达6776.42万元,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均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据作为此次破产重整管理人的律所代理律师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欧利优乳业仍维持低利润生产状态,重整价值在于其业务订单和销售渠道,目前已有投资意向者。该公司之所以资不抵债,在于其投建驻马店中元乳业需要大量资金。

从举债扩张到破产重整,河南欧利优乳业“上市”梦碎

与4家关联公司合并破产重整

官网信息显示,欧利优乳业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奶牛培育、养殖、乳品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乳品企业,自称“高举乳酸菌健康中国人大旗”,在双蛋白发酵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主要有“欧益爽”“益菌多”等益生菌饮品。

2007年,欧利优乳业曾投资1.2亿元建设一期工程项目,2009年投产后实现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年加工能力8万吨。二期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曾预计2011年底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奶粉、鲜奶、果汁饮料等系列产品,且公司在官网明确表示“力争在近年内股票上市”。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河南省政府2019年1月公布的“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中,欧利优乳业仍在列。仅6个月后,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受理了欧利优乳业的破产重整一案。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今年2月19日,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驻马店市中元乳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驻马店中元乳业”)、许昌万丰元食品有限公司、许昌桂源花木有限公司、许昌市乐优塑业有限公司4家公司与欧利优乳业合并破产重整,并指定河南卓通律师事务所为破产重整案管理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8月7日上午举行。

从举债扩张到破产重整,河南欧利优乳业“上市”梦碎

上述4家企业与欧利优乳业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其中,驻马店中元乳业由欧利优乳业实控人马学玲100%持股;许昌市乐优塑业实控人黄学良持有欧利优乳业10%股权;许昌万丰元食品公司监事张龙飞是许昌桂源花木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曾投资许昌市欧益爽乳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注销),该公司历史注册地址与欧利优乳业一致。而许昌万丰元食品公司法定代表人马宝莲、欧利优乳业实控人马雪玲等人,已于今年2月被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裁定为同一案件的被执行人。

对外投资造成资不抵债

7月7日,欧利优乳业破产重整管理人河南卓通律师事务所代理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上述合并破产重整的4家公司与欧利优乳业受同一实控人控制,且公司之间资金混同,其中部分公司实为专门用于贷款的壳公司。

该律师称,欧利优乳业在申请破产重整后仍处于维持生产状态,但利润很低,主要业务为给某些大型乳企做来料加工。而欧利优乳业的重整价值在于其渠道部分,即订单和销售网络,“市场还是可以的”,资不抵债主要是因为投资了驻马店中元乳业,征地、建厂房需要大量投资。

企查查显示,驻马店中元乳业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由欧利优乳业实控人马学玲100%持股,该公司目前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曾于2019年遭遇司法拍卖。

裁判文书显示,2013年9月,光大银行许昌分行与欧利优乳业签订《综合授信协议》,并于2014年9月向欧利优乳业提供2000万元贷款,驻马店中元乳业以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贷款期限截至2015年1月,然而直到2016年11月被光大银行许昌分行起诉,欧利优乳业仍未还款。

截至2019年5月,欧利优乳业共拖欠光大银行许昌分行本息合计3311.05万元。2019年6月29日,光大银行许昌分行在阿里拍卖平台将驻马店中元乳业用于抵押的142905.23平方米土地进行拍卖,起拍价为2435.1万元,结果流拍;7月1日以2000万元起拍价二次拍卖,结果再次流拍。

上述律师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此次拍卖在流拍后便不了了之,债权人也在等待欧利优乳业重整结果。“目前已经有投资意向方,但还处于协商阶段”。

从举债扩张到破产重整,河南欧利优乳业“上市”梦碎

涉案执行标的总额超6700万元

企查查显示,欧利优乳业目前卷入40余起司法案件,终本案件6起,执行标的总金额约6776.42万元,未履行比例达93.57%。
在40余起诉讼中,有28起涉及借款合同纠纷。从涉诉案件时间线来看,欧利优乳业大约自2013年起开始出现举债现象,自2018年起总涉诉案件显著增多,由此可以判断近几年欧利优乳业经营状况及债务偿还能力并不理想。

从举债扩张到破产重整,河南欧利优乳业“上市”梦碎

2015年至2017年间,欧利优乳业与多个自然人之间相继发生民间借贷纠纷。裁判文书显示,2014年1月,欧利优乳业向多个自然人借款1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用于生产、周转,部分借款由河南兆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招揽介绍并提供担保。借款到期后,欧利优乳业与兆恒投资无力足额还款,遂被债权人陆续起诉。

2015年12月,欧利优乳业与许昌市财源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厂房租赁协议,用于生产加工与销售。然而自2017年1月起,欧利优乳业开始拖欠房租,全年共拖欠租金约79.7万元及利息,直到2019年9月一审判决时仍未支付。

此外,欧利优乳业及其关联方还与多个金融机构发生借款合同纠纷或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原告方涉及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光大银行许昌分行、中原银行许昌分行等。欧利优乳业原法定代表人袁小萍、股东黄学良、实控人马学玲等在部分案件中承担连带付款责任。

2015年8月至2018年10月,欧利优乳业共4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实控人马学玲也因在中元乳业拖欠原告驻马店市天乳奶业有限公司140万元租赁费一案中承担补充清偿责任但拒不履行,而在2019年2月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公司官网、企查查、阿里拍卖截图

奶业新闻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