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奶粉配方让位实际效果 大多数品牌可替代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8月11日 09:15来源于:壹点网
分享:

2020年,各行各业开始将目光投向重点拓展对象的下沉市场。作为刚需、高频消费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下沉市场中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日前,美柚联合母婴行业观察发布了《下沉市场奶粉消费及潜在消费行为洞察白皮书》,通过5500+定向调研问卷、美柚&柚宝宝双平台大数据,对下沉市场妈妈们的奶粉消费行为、潜在购买力,以及品牌喜好等进行了全方位解析。

奶粉配方让位实际效果 大多数品牌可替代


三段奶粉更换比例最高 进口与国产相互替代性大

报告显示,偏下沉市场的妈妈们在三段奶粉(宝宝1岁-2岁)更换品牌占比最高。从年龄段分布来看,一胎妈妈在宝宝1岁-1岁5个月、1岁5个月-2岁两个年龄段内,更换三段奶粉比例分别为80%、42.86%,两者之和超过122%。这一比例远超二段(宝宝6个月-1岁)、一段(宝宝6个月以下)的更换比例;二胎/多胎妈妈更换频率相对更加频繁,三段奶粉更换比例甚至超过145%。

奶粉配方让位实际效果 大多数品牌可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宝宝处于0-2岁期间,妈妈们对奶粉配方较为敏感,也更容易因为发现更好的配方而更换奶粉。价格方面,一胎妈妈的相对敏感区间在1岁-2岁,二胎妈妈的相对敏感区间在1个月-1岁。

奶粉配方让位实际效果 大多数品牌可替代

从购买意愿方面来看,绝大多数品系在下沉市场妈妈的潜意识中可被替代,其中一些品系有比较明确的可替代者。同时,进口奶粉与国产奶粉相互替代性较大。

认知与品牌忠诚度背离 效果接近母乳更受欢迎

报告显示,偏下沉市场妈妈们对品牌认知与忠诚度出现背离。一方面,她们在认知上高度关注奶粉头部品牌,而在实际购买过程中对卖点差异化考虑较少,体现出较低的品牌忠诚度。

数据显示,在下沉市场中,当不同品牌的可替代性超过20%,实际复购时相互替代可能性增加一倍;不同品系可替代性超过20%,则品系差异化极小。

与复杂的配方相比,偏下沉市场妈妈更看重与宝宝健康发育的直观关联,尤其是效果接近母乳。也就是说,偏下沉市场妈妈尽管在认知上关注奶粉的配方,实际购买上却更看重奶粉效果,最接近母乳、利于宝宝肠道、脑健康发育是她们心目中的最佳选择。

壹点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