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中国乳业历经十余年沧桑巨变 从生死困局到涅槃腾飞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8月17日 17:44来源于:环球网
分享:

十年磨一剑,励得梅花香。十多年来,中国乳业铸就一段国家的辉煌传奇,也谱写了一首乳业人的奋斗之歌:2008年,一场三聚氰胺事件浩劫了中国乳业,让每一位乳业人都刻骨铭心的一年;此后,中国乳业经过十年卧薪尝胆、砥砺前行的整顿改造,目前已是技术装备先进、管理规范、产品质量稳定向好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食品制造业。但是,中国乳业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与挑战,特别是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问题与矛盾也日显突出,已成为制约乳业发展的障碍。中国乳业必须尽快实现产业的升级与改造,以保障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刚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乳制品行业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体现在一下四个方面:

首先,法规标准体系完善齐全、执行有效。2008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陆续颁布了《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等十几项政策法规及标准,涵盖了奶牛养殖、原料乳收购、乳制品加工、质量控制、市场监督、产品销售及广告宣传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对于规范行业的发展、经营管理、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利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0年以来,国家卫计委陆续颁布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74项,其中产品标准21项、生产规范标准3项、检验方法标准50项。这些法规政策和标准,在乳制品行业得到了认真贯彻执行,规范了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升了乳制品、婴幼儿乳粉的整体质量安全水平,推动了乳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其次,政府监管严密有效。2008年以来,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对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实施许可管理,对乳制品、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实施行业准入制度,对乳制品、婴幼儿乳粉生产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省级局对辖区内的乳制品企业安排定期监督检查并实施专员驻厂监督,实施密集的质量监督抽检制度,对婴幼儿乳粉企业开展不定时、不通知的“飞行检查”等监管措施,有效地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2016年,全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99.56%,国家食药监总局(本级)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98.90%。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本级)抽检乳制品合格率99.57%,全国地方抽检合格率99.36%;国家食药监总局(本级)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99.74%,全国地方抽检合格率99.49%。

第三,原料乳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奶源是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的基础,只有原料乳质量好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十年来,大力发展规模饲养,逐步淘汰“庭院式饲养、副业式经营”的散养模式;倡导企业实施全产业链管理新模式,大力发展企业自有奶源,从饲草饲料种植、奶牛饲养到乳制品加工;大力推广机械挤奶,对奶站进行整顿提升等,使原料乳的质量安全不但得到了保障,而且得到明显提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最后,乳制品加工企业技术装备达世界先进水平。自2008年以来,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实施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产业提升,所有企业的设备水平、检验能力、科研能力、质量保障能力、职工队伍专业水平,均有大幅度提升,生产过程实现程控化操作管理,达到了“智能化工厂”的水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全部实施ISO、HACCP管理体系。原料进厂、产品出厂严格按照规定实施批批检验。真正做到了:原料可溯源,产品可追溯,责任可追纠。如今,我国乳制品生产企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检测检验能力、科技研发能力、企业管理水平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此外,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发展,中国乳制品行业规模、产量大幅度增长,保持较高的行业集中;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稳定向好,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监测的32大类食品中,合格率是最高的。
谈到中国乳业的未来,宋昆冈表示中国乳业机遇与矛盾并存。

当前中国乳业面临着原料奶增长乏力、已进入世界高奶价行列、乳制品产量增长速度放缓、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愈加突出、“都市型”乳业与“牧区草原型”乳业面临着“水火两重天”的难题、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乳制品市场处于结构性过剩与短缺的矛盾之中、传统销售模式正在逐步被网上销售新模式所替代等新的形势与挑战。毋庸置疑,中国乳业全面振兴仍然任重道远。

谈及中国乳业产业升级改造的方向及重点,宋昆冈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针对我国乳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他建议应尽快五个方面的转型升级,走出一条中国乳业持续稳定发展之路。

1、奶畜饲养规模应与环境条件、资源条件相适应,倡导发展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合作牧场,就地就近解决优质饲草饲料供应,以降低养殖成本,降低原料奶价格。

2、倡导乳制品加工企业与奶畜养殖企业发展“纵向”联合,结成紧密经济联合体,降低奶畜养殖企业风险,保证加工企业奶源供应,以产业链的优势增加抗风险能力。

3、倡导“城市型乳业”与“牧区草原型乳业”、“农区型乳业”之间的“横向”联合,把资源优势与市场优势“叠加”在一起,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双赢。

4、倡导“牧区草原型”乳业尽快转型升级,转变以乳粉为当家产品的单一产品模式,坚定地发展液体乳生产。因为乳粉的市场“奇迹”一去不复返了。

5、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号召,有条件的企业应大胆走出国门,到资源优势的国家建设生产基地,生产国内市场短缺的产品、成本高的产品。如:乳清制品、干酪、奶油等。

6、大力优化以液体乳为主导方向的产品结构。而液体乳结构优化的重点则是,让不能喝奶的人能喝奶,让不习惯喝奶的人喜欢喝奶,大力发展功能型乳制品、风味型乳制品、发酵乳制品、适合不同人群营养需要的配方乳制品,以扩大消费人群,增加乳制品消费,推动乳制品行业稳定持续发展。

7、大力发展线上销售,缩短销售渠道、减少销售环节,降低销售成本,方便广大消费者。

最后,宋昆冈还特别强调表示,三聚氰胺的惨痛教训已成为过去,中国乳业将站在更高、更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翻开崭新的历史篇章。

环球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