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磨牙棒饼干如何才能“更进一步”?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8月27日 08:37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磨牙棒饼干在宝宝出牙时能够提供一些帮助,是很多宝妈的不二之选。还有数据显示,在各类辅食产品中,磨牙棒饼干的销售占比仅次于米粉/米糊类,这也说明磨牙棒饼干有着较大的市场需求。

从生产执行标准、产品营养成分含量来看,整个磨牙棒饼干市场发展的较为规范。但未来若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还需在产品的安全性、质量、设计等方面进行改进。

磨牙棒饼干如何才能“更进一步”?

01

有需求

通常来说,宝宝在4-6个月时就会长出第一颗乳牙。在长牙的过程中,牙龈会有肿痛感,宝宝会出现爱啃咬的现象,而通过啃咬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宝宝长牙时的不适感。

因此为了减轻不适感、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很多宝妈会给宝宝一些可以啃咬的东西。相比磨牙胶可能会担心材质问题,磨牙棒饼干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随着我国婴幼儿辅食市场的快速发展,婴幼儿辅食的品类越来越丰富。有数据显示,2019年,米糊/米粉、磨牙棒/饼干、果蔬泥、面条这四大类的总销售额占比高达90%以上,米粉类销售额占比高达40%以上,而磨牙棒则仅次于米粉类,销售占比为19.7%。

这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对婴幼儿磨牙棒饼干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未来磨牙棒饼干市场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磨牙棒饼干也是大多数辅食品牌都具备的一个品类,像国产品牌方广、英氏、伊威、小鹿蓝蓝等,进口品牌如嘉宝、贝派克、beakid、禧贝等都推出了磨牙棒饼干。

磨牙棒饼干虽然是宝宝成长期中一个很常见的食物,但是要选择合适的产品却并非易事。可供宝妈们选择的品牌和产品很多,如何挑选磨牙棒饼干就显得十分重要,还需从成分、安全、设计、使用等方面综合考量。

02

发展较为规范

根据国家规定,生产婴幼儿辅助食品时必须严格按照以下三个标准,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灌装辅助食品》(GB 10770)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辅食营养补充品通用标准》(GB 22570)。

通过调查发现,婴幼儿磨牙棒饼干普遍执行的生产标准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比如方广、英氏、伊威、小鹿蓝蓝、贝因美、贝斯美等。

在此标准中对能量、蛋白质、脂肪、钙、钠等营养成分作出了规定,要求能量≥1250KJ/100g、蛋白质(0.33-1.3)g/100KJ、脂肪≤0.8g/100KJ、钙≥12mg100KJ、钠≤24mg/100KJ。

标准中还规定如果要在产品中添加碳水化合物(包括蔗糖、果糖、葡萄糖、葡萄糖浆或蜂蜜),总量需≤1.8g/100KJ。

虽然很多产品将不额外添加糖、盐、香精等作为产品卖点,但还是存在额外添加的情况。还有些产品虽然钠含量未超过国标,但含量也是相对偏高的。

亨氏磨牙棒中含有食用葡萄糖、麦芽糊精、淀粉、食用盐等成分,其中钠含量为16.67mg/100KJ。小皮磨牙棒饼干中含有碳酸氢钠,钠含量为10.6mg/100KJ。

即使这些磨牙棒钠含量并未超过国家标准,对于婴幼儿来说,最好还是选择含糖、含盐量更低的产品。

从当下的磨牙棒市场来看,企业执行标准较为统一,而且营养成分含量普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行业发展还是比较规范的。

03

需改进

当然这并不能够证明整个磨牙棒市场就不存在问题,仅从产品安全性、尺寸、质量上来说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首先是磨牙棒饼干的安全性,这与磨牙棒饼干的硬度有很大关系。如果硬度较大,可能会比较难以被宝宝的口水溶化,一旦发生断裂就很容易噎到宝宝造成窒息。但如果硬度较小,可能又起不到“磨牙”的效果。

近些年,宝宝因为食用磨牙棒饼干时出现窒息的新闻也不少见。所以对磨牙棒的硬度和溶化能力做出要求,可以做成质地非常硬、不会被轻易咬断的,也可以是质地比较坚硬、但能轻易被口水溶化的。

其次是磨牙棒饼干的质量问题,家长们将产品品质看得很重,尤其关注产品的安全和营养,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对企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此前山东婴儿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儿乐磨牙棒饼干就曾出现过霉菌检测不合格的问题,武汉市绿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磨牙棒也被检测出钠含量不合格。

还有磨牙棒饼干的尺寸,磨牙棒饼干除了可以磨牙和锻炼宝宝的咀嚼吞咽能力之外,还能够锻炼抓握和手指精细能力。

要实现这些功能,不能忽视磨牙棒饼干造型和尺寸的设计。很多磨牙棒饼干都是长条状、手指形,但也有圆形的存在。相比之下,长条形会更容易宝宝抓握,而圆形则稍微困难一些,所以在磨牙棒饼干的设计上还需更贴合宝宝的需求。

如今的辅食市场尚未完全成熟,未来的竞争可能也会越来越激烈。但就目前的辅食品类来说,无论是什么产品,质量安全都是重中之重,入局辅食市场的企业也必须时刻谨记。

对于婴幼儿磨牙棒饼干来说,既然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那就说明有发展的空间。如今的磨牙棒饼干种类丰富,企业要根据消费需求不断改进,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壮大。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