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家长恐慌了:纸尿裤中使用的“热熔胶”居然“有毒”? 这是真的吗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9月14日 08:50来源于:纸品世界
分享:

近期,家长们又开始恐慌了!不是因为奶粉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纸尿裤中添加的“热熔胶”传出“有毒”的谣言来!很多家长担心,是不是真的,会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有什么影响。其实,热熔胶就是一种可塑性的粘合剂,在一定温度下不会发生任何的改变,无论是物理性质还是化学性都不会发生任何的变化,无毒无味,属于现在比较环保型的化学产品!家长可以放心。

家长恐慌了:纸尿裤中使用的“热熔胶”居然“有毒”?  这是真的吗

纸尿裤为什么使用热熔胶?

纸尿裤的生产过程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组合过程,由表层无纺布,吸水芯体,PE复合底膜,魔术扣和前腰贴,防侧漏无纺布,橡筋等众多材料组合而成,而上述各种材料的组合通过热熔胶来粘合,这是目前所有纸尿裤的生产工艺。可见正常的纸尿裤的生产过程都会有“热熔胶”的存在。

作为宝妈,我们有的时候会在宝宝使用的纸尿裤的背面或表面发现有一些黄色的胶状物,不太有经验的时候,我们似乎觉得这怪怪的,是不是产品质量有问题?发现了胶状物的纸尿裤还能不能用了?会不会对宝宝有害?

纸尿裤的背面或表面发现有一些黄色的胶状物,就是行业内叫的滴胶。

纸尿裤上的滴胶是怎么来的?

在用热融胶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用到胶机设备,上胶方式有两种,一是喷胶,另一种是刮胶,这两种方式用到喷枪与刮枪,喷枪是用螺旋的几个小孔将气体以一个设定的气压打出来后,将围在气孔中间的出胶孔压出来的胶水打成螺旋状喷洒在要复合的材料表面,再经过一系列的压辊,将材料牢牢地复合在一起。有些品牌的尿裤经常会给顾客投诉在产品的背面或表面有一些黄色的胶状物,就是行业内叫的滴胶。

滴胶能否避免?

滴胶的形成是因为在生产过程中这几个螺旋的气孔出现了堵塞,胶水从管道中压出来后,没有受到螺旋气体的作用,就在一定时间内凝结成块状的胶滴落在产品上。这个概率其实微乎其微,可以用再万分之儿甚至千万分之几的概率来计算,但是由于胶水刚滴到产品上是白色的,跟产品表面形成不了有效的色差,所以现在一些大型工厂用到的先进污点视觉检测系统并不能百分百剔除出来。所以以行业内目前的技术水平根本无法规避滴胶的形成。

既然滴胶是目前所无法避免的,那么作为宝妈,作为关心的就是出现这些黄色的胶状物,如果接触到宝宝幼嫩的皮肤,会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能不能够放心使用?

热熔胶气味刺鼻?

热熔胶的气味来源于热熔胶本身,是热熔胶的本质特征,受到原料材、生产制程、流通环节的影响。热熔胶原材料由主体树脂、增粘树指、稀释剂或软化油、填加剂等成份,原材料固有的气味是热熔胶气味的重要来源,比如大多数EVA有点淡淡的醋酸味,而合成橡胶也有其本身的味道,只是浓淡不同罢了,增粘树脂中松脂类增粘树脂有松脂的味道,而C9C5树脂又有他们不同的味道,即使是全部氢化的树脂,也有其本身的味道,只是我们的嗅觉可能觉察不出来而已,其他的原材料也多有气味,只是浓淡不同,强度差异。在生产制程中,热熔胶也可能有新的气味来源,经过生产制程控制可以达到减少气味的目的。在热熔胶的物流运输中,也可能被染入新的气味。但是总体来说,热熔胶本身所含有的轻微气味是无毒的。

滴胶是否对宝宝有害?

滴胶对人体会不会造成伤害?从上面的第一点可以看出,热熔胶无毒无味,属环保型化学产品,其物理状态 随温度的改变而改变。所以热熔胶用在纸尿裤生产上面,形成的滴胶属于生产瑕疵,属于产品的售后范围,但不会对人 体造成任何伤害。所以各位宝妈可以放心使用。

写在最后:新生产出来的纸尿裤会有“煤油味”,是纸尿裤生产过程中热熔胶级抗菌素的气味,按照业内的说法,越新出厂的纸尿裤越可能有这个味道。电商流通比较快,不像实体店,买到的都是摆放了一阵的,所以更容易有这个情况。这些气味都是对宝宝无害的,打开包装取出纸尿裤放置一天左右,味道很快就能散出了。

想覆盖这个味道也不难,完全可以使用带香味的添加剂。我们换个角度想,至少厂商没有随便使用可能有害的添加剂,而是保留了这股无害的“煤油味”。所以宝妈们大可不必担心。

来源:纸品世界

纸品世界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