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乳业分析师宋亮预测:明年或有50%奶粉品牌主动退出或被淘汰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9月18日 17:12来源于:中童传媒
分享:

“我没听过”

“今年还会引进一牛一羊,但会慎重考察,不着急,看缘分。”

山东一位代理商李伟在接受采访中童采访时表示,大品牌垫资压力大,小杂品牌动销难,很多奶粉品牌都遭遇积压,很多奶粉品牌的代理商成为最后的买单人。

“这些货还没来得及面向消费者,就已经成为效期差的‘万人嫌’了,”李伟说,“有一款羊奶粉去年年底上市的,今年都过去两个季度了,效期还是去年上市的日子,甚至很多品牌还在卖2019年2月的货,动销很差,而且只会越来越差。”

乳业分析师宋亮预测:明年或有50%奶粉品牌主动退出或被淘汰

有的产品倒是有幸有机会被摆上货架了,但是消费者一句“我没听过,我就要飞鹤/君乐宝/合生元/1897”,就被打入“冷宫”,无人问津。

李伟说,“过去,我们都会‘看菜下饭’,根据与消费者的交流,判断的成功率,然后适时地推荐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很高,转奶教育成本在增大,还不如顺其自然,省心。”

“最重要的是,新客如此珍贵,谁都不敢冒这个风险。”

奶粉市场的“收割机”

消费者主动要的大品牌——新四大粉,以及伊利等一些奶粉头部品牌,开始极度挤压小杂品牌的市场份额。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整个奶粉行业进入大分化时期,越是分化时期,头部企业的红利就越大。因为中国的奶粉市场已经结束了外延式的增长,基本上是内延式增长,蛋糕就这么大,谁的实力强,谁就能多分一点,头部企业则尽享品牌红利、渠道红利、产品红利以及消费粘性红利,挤压式、碾压式的态势会越来越明显。”

“疫情是大分化的加速器,以2019年为参考,市场份额低于3个亿的这部分企业,在2021年应该就没有太大的机会参与到整个行业的竞争中了。”

河北省一位地级市连锁老板李明告诉笔者,按照当地市场份额算,飞鹤+伊利在当地沉淀时间比较久,现在已经占到将近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澳优的1897和君乐宝今年涨势也不错。”大品牌收割的是谁的市场份额?可想而知。

去年年底,笔者去山东走访,就偶遇了两位某小品牌奶粉的代理商,他们在向一位营养品代理商朋友“取经”,给出的理由就是,“手里的奶粉太不好推了,出货量越来越少,不想做奶粉了。”

据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预测,到明年或有50%奶粉品牌主动退出或被淘汰。

“这个数据来源于我们对市场的摸底,”宋亮分析称,“年底或明年初,婴配粉国标新版修订出台,工厂及配方注册都要做变更调整,新国标要求会更高,有些品牌因为卖不动或者不达标等因素,可能就不再重新注册、不再生产了,这是主动退出;还有一些品牌,到2021年,基本上市场就已经被挤压得很小了,一年做不了几百万,这部分就会被市场淘汰。”

面对新国标,头部品牌的优势就更明显了。以新四大粉为代表的头部品牌,正在重新划分市场、占位市场,他们是“净化”市场的主力军,更是小杂品牌的收割机。

中童传媒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