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得奶源者得天下”伊利拟16.6亿港元收购中地乳业 抢夺优质奶源地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9月30日 08:55来源于:奶粉关注公众号
分享:

2020年各大乳企巨头激战不停,一场疫情让头部更加意识到奶源地的重要性。“得奶源者得天下”这句话也成为拉开各大巨头战争的开端。

9月27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新设立的控股子公司Wholesome Harvest Limited(要约方)以要约收购方式收购在港上市的中地乳业股份,本次全面要约的价格为每股1.132港元。

“得奶源者得天下”伊利拟16.6亿港元收购中地乳业 抢夺优质奶源地

其实早在今年8月2号,伊利就通过金港控股,斥资2.03亿港元认购了中地乳业定增股票,获得了对方16.6%的股份,成为了中地乳业第二大股东。

而本次交易按照14.66亿股要约股份及要约价每股1.132港元计算,由要约方向中地乳业所有已发行股份提出强制性有条件全面要约的代价为16.60亿港元。伊利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提高公司对上游大型牧业资源的参与度和掌控度,有利于巩固公司乳制品行业龙头地位。而就在伊利要约收购中地乳业的当天,有消息称伊利在境外间接持有40%股权的优然牧业也即将启动赴港上市。

伊利如此大手笔布局上游奶源产业链,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发展,也是受整个奶业形势的影响。

今年5月,新乳业以17.1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西北龙头乳企宁夏夏进乳业;7月,蒙牛以3.95亿港元认购中国圣牧约11.97亿股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9月6日,飞鹤发布公告称,拟以约30亿港元的要约价收购原生态牧业......

“得奶源者得天下。”优质奶源本就稀缺,而企业间的争相收购更使得这场“抢牛大战”愈演愈烈。因此对下游乳企来说,控制上游奶源不仅保证自身鲜奶安全稳定供应的行业趋势,也有益于乳业整体产业链的安全稳定。而头部乳企更是将目光放置国外市场,开启了全球化竞争。如伊利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是其整合全球“黄金奶源带”的重要一笔;蒙牛收购贝拉米及Lion - Dairy & Drinks,对于蒙牛掌控高品海外质奶源、提升自有冷链配送能力都大有裨益;飞鹤也在加拿大建立起金斯顿工厂......

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大乳企加大上游奶源的布局,主要是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目前中国奶牛存栏确实不足,乳企为了夯实未来奶源供应体系;第二方面是伊利、蒙牛等乳企,打算大力发展巴氏奶等,奶源这一块需要做一些布局,所以都在积极投入。

不仅是行业变化,加强上游奶源布局也是政策所趋,2019年3月,农业农村部制定了《奶业品牌提升实施方案》,指出要加大奶业在投融资、生产要素供给、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优惠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奶业品牌建设。同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要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国家推动奶业升级,加强奶源地建设,加速推动了中国乳企的“淘汰制”,使得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

消费者对于乳品品质的更高要求以及优质奶源的稀缺,突出了奶源的重要性。在增量市场中,通过收购的手段来弥补自身在产业链、品类等方面的不足,这对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个良策。同时头部品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差距会逐渐被拉大,未来乳业品牌价值竞争会愈发激烈,头部效应也只会越来越强。

奶粉关注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