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1小时内市值爆跌了85% 曾经的乳业巨头因“炒房”账目作假被强制退市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10月26日 14:54来源于:奶业新闻公众号
分享:

近日一则消息“越秀风行集团拟投资30亿元参与辉山乳业重整”。又把这家乳业巨头拉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原定2020年,10月14日上午举行的越秀方案投票表决进程,被延后至本月30日。

辉山乳业成立于上个世纪50年代,曾经也是我国东北当之无愧的第一奶企,占据了辽宁60%、沈阳80%的市场份额。在2013年辉山乳业成功上市的时候,市值一度接近400亿港元。不过后来也没有逃过没落的命运,在短短1小时内蒸发了322亿港元,不得不停牌,最后被强制退市。

1小时内市值爆跌了85% 曾经的乳业巨头因“炒房”账目作假被强制退市

60年,零事故的辉山乳业

辉山乳业在最开始1951年的时候只是一个畜牧场,后来1998年年底,由多个畜牧场和牛奶公司、乳制品加工企业一起组建了沈阳辉山乳业集团。辉山乳业的发展很好,在2002年的时候旗下液态奶的销量就排到了全国第四。

2004年杨凯被任命为辉山乳业的总经理。到同年12月,杨凯已经悄然掌握了辉山乳业50%的股权,在接下来辉山乳业的股权变更中,杨凯不断收购辉山的股份,终于在2012年8月成为了辉山乳业最大的股东和董事长。

1小时内市值爆跌了85% 曾经的乳业巨头因“炒房”账目作假被强制退市

当时国内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出,国产奶出现严重的信任危机,但是辉山乳业以“绝对没有三聚氰胺”的保证,成为当时很多消费者的首选,再加上杨凯在采访中公开表示,辉山乳业发展至今,60年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事故,辉山乳业很快迎来了发展的巅峰时期。

在2013年辉山乳业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市值一度高达400亿港元。这时候的辉山乳业的整体盈利打败了当时的很多奶企,杨凯的身价也跟着水涨船高。2016年,杨凯身家高达260亿元,登上了胡润榜的第66位,成为了辽宁首富。

危机出现,瞬间崩塌的辉山乳业

辉山乳业的巅峰时期并没有持续很久,在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的股价突然大幅跳水,在短短1个小时内,辉山乳业的市值暴跌85%,322亿的港元市值瞬间蒸发,港交所不得不暂停辉山乳业的交易。

在此之前辉山乳业也有过一次停牌的现象,但是很快就解决危机,再次复牌了。根据2017年3月31日的调查报道,辉山乳业的综合净负债已经高达105亿元人民币。之后辉山乳业一路走低,这次停牌之后就再也没有起来了。

在2017年11月15日,辉山乳业开始进入临时清盘阶段,辉山乳业计划破产重组,但是在此期间,杨凯因为欠债未还收到了法院的传票。2019年12月港交所发布消息,辉山乳业的上市地位从12月23日上午9时起取消。在经过2年多的停牌之后,辉山乳业终于被强制退市。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这么大的企业转眼间就没落了呢?

财务造假,原因竟是热衷房地产炒房

辉山乳业市值瞬间蒸发的背后推手就是美国沽空机构浑水公司,这是国外一家专门打假爆料上市中国企业的公司,在2017年的时候,浑水公司就爆出辉山乳业财务造假的消息。

1小时内市值爆跌了85% 曾经的乳业巨头因“炒房”账目作假被强制退市

辉山乳业的股价原先有过小幅度的波动,杨凯为了稳定股价大量贷款,导致辉山乳业负债越来越多。根据审计的调查显示,辉山乳业有30亿资金被杨凯转走用于炒房。浑水公司再次发布辉山乳业做假账的报告,显示杨凯转移了大量资产。

在消息爆出之后,第二天辉山乳业的市值就断崖式下跌,这个事件发生后,负责公司财务和融资的高管葛坤消失了,有意思的是,外界一直认为她是杨凯的妻子,事件爆出之后才发现杨凯的发妻另有其人。

葛坤的消失导致辉山乳业的财政陷入混乱,很快就出现还款逾期的现象。辉山被强制退市之后,杨凯成了“被执行人”,企查查数据显示,杨凯的高消费限制令高达69项。原先的辽宁首富就此成为了“老赖”。

辉山乳业作为成立了60多年的老牌企业,在短短的一个小时之内市值几乎全部蒸发,最终被迫退市。业内人士分析,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杨凯沉迷炒房,不惜挪用公司的资金,导致公司资金跟不上,最终被浑水公司抓住了把柄后爆料出来。至于以后的辉山乳业和杨凯会怎么样,我们就不知道了。

奶业新闻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