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营养品市场品牌泛滥·市场洗牌 为何营养品竟然不好卖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11月23日 08:59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随着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对于健康意识和营养补充意识逐渐在提高。但是营养品市场品牌也开始泛滥,今的市场,动销少、动销慢,可以说动销之难,难于蜀道!

营养品市场品牌泛滥·市场洗牌   为何营养品竟然不好卖

库存压顶,无奈退场

针对营养品现状,笔者日前在“营养品卖不动?90%的门店少做了这一步”的文中,讲到了门店销售营养品并没有大家面上讲的那么“风光无限”。谈到营养品销售数据时,不少门店老板都是摇头叹气。

之前疫情期间是出现过一段时间的乳铁蛋白、益生菌等免疫类营养品的销售热,但现在,除个别在渠道上精耕细作的营养品品牌,大部分的销售仅属于昙花一现的繁荣。

因此,有代理商朋友反馈,他准备放弃某款营养品了,今年市场动销不好,库存占比太高。据笔者了解,这款营养品在行情好的时候投入200万,半年就可以回本,现在销售却每况愈下,再不撤场,面临更多亏损。不少人可能会疑惑,人们的营养健康意识在提升,为何营养品竟然不好卖了?

笔者认为,可能存在这三方面原因,一、消费分级,大部分消费者口袋里没闲钱了,市场趋难;二、市面上品牌越来越多,优秀的在少数,不足以带动整个营养品市场;三、信任背书不够,消费者更信任专业人士。据CBME调研显示,对于孕期营养品来说,57%的消费者从孕初期开始关注孕期营养品,其中医生推介是消费者购买营养品的最重要原因。

品牌泛滥,市场洗牌

营养品不好卖的原因还有门店安全感不足,某代理商补充道:“门店高端营养品的销售金额不比奶粉差。我们做双11方案时,现场开的两个单都是2000以上的消费。营养品成本低,来钱相对快,稍微手上有点资源的人都去做营养品了,但不少赚了钱就去投资其他的,进入市场快,退出市场也快,根本没有任何负担。但门店就遭殃了。”

确实,这些年,市面上的营养品如“雨后春笋”,一批又一批的出新,一批又一批的死掉。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的保健品相关企业数量超过34.8万家,较去年同比增长25.67%。这不,前些天还有朋友咨询如果现在找工厂贴牌做一款营养品还有没有机会?大家觉得呢?欢迎文末留言!

对于门店,太多的营养品都是做“一锤子买卖”,产品力没有任何竞争力,各种“忽悠”销售,没有口碑消费者怎么可能复购,导致好多门店都不敢接新品牌了。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贴牌、杂牌用常规手段根本卖不动。

有营养品厂家认为:“品牌区域化是目前营养品的发展态势,现在婴幼儿营养品没有奶粉品牌那么强势,市场份额并不大。同时,营养品同质化太严重,也没有明确的政策法规,加之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选择越来越难把握,市场洗牌将持续加剧。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关键在于品牌的坚持,持续培养消费者意识,提高门店重视度。”

选品窍门,产品为王

虽然营养品市场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但大部分门店还是很看好营养品未来的发展,伴随婴配粉品牌马太效应进一步显现,门店利润越来越薄,亟需扩展其他趋势品类来解决利润、客流、销量等核心问题,营养品、零辅食就是不错的选择。

尽管这两类的占比现在不高,但在门店的成长性很好。那代理商或门店应该如何选品呢?笔者总结了四点,供参考。

第一,看产品力。今年营养品市场很难,产品又多如牛毛,越是低端的产品日期越陈,门店越难推。品质优秀,有差异化卖点的营养品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大家选择营养品不能只是看毛利,卖出去了才是利润,没有产品力的品牌伤了客户就得不偿失。

第二,看科研力。营养品是靠技术支撑的,能否可持续发展也要取决于品牌的研发实力和科研技术迭代能力。营销只是一种手段,产品内涵很重要,没有技术支撑的品牌走不长远。

第三,看操盘手。从老板看产品的定位和战略,属于长线经营型还是短期暴利型。营养品是专业性很强的品类,上游品牌的市场服务力很重要,需要长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精耕市场,这就很考验操盘手的心态。

第四,看品牌力。营养品市场品牌化是未来趋势,这也是越来越多的门店采取精品战略,选择大品牌的原因。当然,如果满足不了大品牌的条件,代理商或门店可以参考前面几项指标来进行选择。

综上,您家的营养品选对了吗?如果还有更好的观点,欢迎您留言补充。

美好景像、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