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主营母婴营养品的渠道分化成5大“派别”,你是哪一派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11月21日 08:41来源于:母婴营养品评论公众号
分享:

“我们专做营养品十几年了。”

“我们起家就是母婴营养,现在已经坚持5年了。”

“去年,我们把奶粉、纸尿裤、零辅食全部砍掉了,只做母婴营养品代理商。”

“我们开始接母婴营养品,接下来,将做为战略品类打造,逐渐增大比重。”

在母婴行业有这样一群人,“营养品专营代理商”。“专营”,顾名思义,只做营养品,或者营养品占公司的绝对主导地位,其他品类是点缀。

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机缘巧合进入营养品行业,时间或长或短,有的原来是红桃K、三株口服液厂家的业务,有的是家里面就是营养背景、中医世家,有的是学习了营养相关的专业,有的是进场已晚,将营养品作为差异化优势切入,还有的是在做其他品类时,发现营养品品类很有前景,开始转入。

无论是哪种原因,在这部分专业人士的推动下,营养品行业开始稳步增长,他们,功不可没。

而2020年,对于营养品来说,是魔幻的一年。营养品如同坐上了过山车,从2-3月的猛增,到逐渐回落,再到缓慢回暖,一年时间,走过了未来几年市场的起起伏伏路。

奶粉、洗护等其他品类的母婴代理也感受到了不容易,但是他们有其他刚需品类支撑着,换句话说,营养品不好做,先做好做的。而唯独营养品占“大头儿”的代理商,当然,也有部分门店,他们是最真切、最敏锐地感受到了市场的瞬息万变。

那么,今年他们如何了?他们又在做什么呢?在与几位行业朋友交流后,我得出了以下5个派别的归类。

第一,深耕派。

立足专业,继续深耕营养细分领域。

今年,长高、上呼吸道感染、植物基营养、减肥塑身等领域的关注度走高,随着相应的产品也很火爆,有代理就根据原有布局进行品类扩充,引进扩充,划定专营事业部,持续进行品类深耕。

第二,赋能派。

“今年生意不好做,一些原来很重要的营销手段都失灵了。我们只能不断再研究新的,再从专业度上去深刻赋能渠道。”一位广东的代理商表示,每次我找他交流的时候,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因为他要泡在市场上,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和消费者的反映,再做出相应的赋能计划。要达成和之前一样的业绩表现,要多付出去五倍甚至十倍的努力。

第三,技术派。

关于直播、视频号、抖音等新营销的关注度很高,有很多代理也专门请老师,来给门店培训专业知识技能。

而还有一部分真正的“技术派”是,自己引进/开发了小程序、分销工具,通过转型技术工具,实现“二次增长”。

第四,扩充派。

也有部分代理商,开始从营养品扩展到其他品类上,不排除有营养品销量下滑的压力在,更多的是,因为国家大健康战略下,食品全营养的风潮迭起。

比如河南一位营养品专营商,就增加了高端零辅食版块的品类,以合伙人的方式合作打造,充分跟随“营养零食化”“零食营养化”的趋势,用他的话说是“迂回”做营养品。

第五,出走派。

“不做了。”个别的代理朋友,很无奈地告诉我,已经转行了,新的快消事业启程,祝好。

不过,所有的派别汇合起来,都是一个大派——老板重返一线派。

走访中看到的,一些省级、地市级大代理,原本老板都是放手去做,或者半管不管,今年开始,老板们自己亲自见品牌客户、渠道客户;亲自带着团队去参观工厂、交流学习;亲自看直播方案,上直播;甚至连店长店员个人的情绪和技能也密切关注着。事无巨细。

屏幕前的你,又是哪一派呢?快来告诉我。

母婴营养品评论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