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天猫“植物奶”销量暴增800%的背后引发的争议?缺失的行业标准?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12月08日 13:51来源于:乳业资讯网
分享:

随着绿色经济和健康饮食观念深入消费市场,全球“植物基”概念风起,“人造肉”、“植物奶”等素食产品热度高涨。

相比起人造肉市场的方兴未艾

植物奶市场早已群雄逐鹿

据天猫近日发布的《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报告,2020年,我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增速高达800%,购买人数上升900%,在市场中成长贡献占比15.5%,仅排在饮用水、茶饮料之后,堪称饮料市场中的一匹“黑马”。

在市场向好同时

植物奶也引发诸多争议

有业内人士指出,因植物奶的定义模糊,且不同消费者对于植物奶概念的认知不同,某种程度上或许会误导其对产品功能性的解读。

“从品类上而言,目前相关在售的产品都归为植物蛋白饮料。植物奶正处快速发展阶段,原来的标签确实不足以支撑新的品类和产业发展。”12月5日,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表示,“业内倾向于推进叫‘植物奶’或‘植物蛋白奶’,或以原料区分,比如燕麦奶、杏仁奶。”

定义争议

植物基是指以植物为主打造的新型食品和饮料产品,以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虽然“植物基”、“植物奶”是近两年兴起的行业热词,但诸如豆奶、椰汁、杏仁露、核桃露等植物蛋白饮料,对大众而言并不陌生。

数据显示,植物蛋白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据《2020-2025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未来几年植物奶行业的年均增速有望保持在20%以上,预计到2025年植物奶市场规模超3000亿元。

跟传统牛奶相比

“植物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奶

作为舶来词,“植物奶”翻译自英文单词Plant-based milk(即植物来源的奶)。由于市面上现有的植物奶产品早先引自国外,故行业惯常沿用英文单词翻译笼统称呼。这并不意味着,只要含有植物类成分就可以称为“植物奶”。从目前在售的相关品类来看,“植物奶”归为饮料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备受追捧的“植物奶”实际上是商业概念,并非科学概念。“它并不高大上。”范志红指出,植物奶之所以热度高涨,背后或许与其替代价值有关。对牛奶过敏、乳糖不耐的人群可以通过植物奶“解馋”。

12月5日,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小麦首席分析师刘锐博士指出,植物乳饮品与牛奶的营养价值各不相同,各有优势,不能简单地相互替代。此外,不同原料的植物奶,营养价值也各不相同。比如,牛奶在钙含量方面具有优势,而豆奶富含维生素E、多不饱和脂肪酸及植物甾醇,燕麦乳富含膳食纤维和β-葡聚糖。而且现在很多产品进行了营养强化,如瑞典Oatly燕麦奶专门强化了钙元素。

“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根据自身饮食习惯及营养需求,仔细留意产品成分表,选择适合产品。”刘锐补充说道。

薛岩则指出,植物奶和牛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补充关系,“让大家多了一个健康环保的选择”。中国一直都在强调以植物蛋白为主、动物蛋白为辅,提高膳食中植物蛋白的摄入比例,一方面缓解动物蛋白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另一方面让全中国的居民饮食结果更加平衡。

标准缺失成掣肘

据了解,就植物蛋白饮料行业而言,目前国内现行标准下的产品范围仅涵盖了豆奶和豆奶饮料、核桃露(乳)、杏仁露、花生乳(露)和椰子汁等5种品类。

刘锐指出,植物奶原料资源丰富,种类和口感丰富多样,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和味蕾体验。大多数植物奶产品具有低热量、低脂肪、高膳食纤维、无胆固醇的营养特点,还可满足乳糖不耐症人群和素食主义者的饮食需求。此外,植物奶以植物为原料,位于食物链上游,可缓解传统奶制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环境保护和动物福利问题,符合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据天猫国际《2020年度增长最快品类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植物蛋白饮品复合增长率为各类饮品中的第一,2007-2016十年间复合增长率为24.5%,预计2020年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600亿元的规模。

行业规模日益增大,标准却仍有缺失

目前,国内仅出台了豆奶、椰子汁、核桃露和杏仁露等相关标准(GB/T30885-2014植物蛋白饮料),并没有明确“植物奶”的界定标准。而新兴的燕麦奶等植物奶尚未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这或许会相对制约植物奶产业内新品类的孵化、管控和把关。

12月4日,燕麦奶国货品牌“小麦欧耶”创始人兼CEO王鑫坦言,中国传统植物乳品市场体量庞大,但其中的豆奶和椰奶等品类市场早已是“红海”状态。后来者通过研发燕麦奶等新颖品类,更有利于拓宽盈利空间。燕麦奶走红背后,也浮现出产品难定性、质量难管控等行业乱象。

此外,“植物奶”还因概念模糊、价格偏高、内容标识不清等问题引来不少争议。称法上同样存在分歧,植物奶/植物乳/植物蛋白饮料,不一而足。

在刘锐看来,可以参考产品配料组成、蛋白质含量、原料的特征性营养成分含量等指标评价,具体的指标及限值则需要针对不同产品种类来细分确定。“‘植物奶(乳)’范围太大了,针对谷物类、坚果类等不同饮品只制成一个标准不科学,但可以尝试研讨业界公认的定义。”刘锐说。

王鑫则认为,植物乳品的浓稠度和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植物蛋白饮料。新兴的植物乳品与传统植物蛋白饮料相比,主要在原料品质、加工技术、产品口感及营养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和创新。“以我们的产品为例,其生产工艺应用酶解技术,可较为充分地保留燕麦中的β-葡聚糖和膳食纤维,更好地呈现出燕麦的营养健康特性。”王鑫称。

“因为燕麦奶现在是非常新的品类,所以暂时没有国标。但是未来,行业内一些优质品牌可能会组织行业协会来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使其逐步规范化。”王鑫说。

薛岩表示,业内企业和机构已在积极推动解决相关品类命名和标准制定等,“希望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时代财经

美好景像、乳业资讯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