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2018益生菌产业遇瓶颈 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7月15日 08:25来源于:北京晚报食饮周刊
分享:

概要:近年来,我国益生菌产业蓬勃发展,市场容量迅速扩大,产品品类也日益丰富。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食品工业中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之一,益生菌产品很受消费者欢迎,正成为众多企业实现健康诉求,寻求差异化竞争的产品高地。

应用日趋成熟

根据欧睿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其中,中国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人民币455亿元。

业内人士称,目前益生菌在我国奶业市场情况总体表现良好,益生菌在酸奶及乳酸菌饮料中的应用已日趋成熟。

聚焦到食品领域,益生菌的应用范围已经大大扩展,不再限于酸奶、乳酸菌饮料等传统发酵乳制品,在一些“健字头”专业产品甚至医用产品上都有乳酸菌的身影。

“益生菌产业有了进一步的细分市场,并朝着更加专业化方向发展。”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分析认为,未来,随着大健康快速发展,针对中老年人、孕妇、儿童、婴幼儿等人群的细分产品将不断涌现。

益生菌产业遇瓶颈 行业标准有待完善助力企业差异化竞争

在我国,益生菌市场越发火热。有专家指出,益生菌产品拥有“营养与健康”的双重基因,深受消费者青睐,正成为众多企业实现健康诉求、寻求差异化竞争的产品高地。

记者了解到,蒙牛与达能在低温乳制品领域实现合作,通过引进达能优质益生菌菌种,充分利用全球研发能力,对标全球领先生产工艺及质量管理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与欧洲“同线同质同标”的优质产品。味全与杜邦丹尼斯克合作,引入重点研究的专属益生菌菌种,并将此菌种运用于新品味全顺畅点酸奶中,满足消费者需求。、宋亮分析认为,对于进军益生菌市场的企业来说,一方面要加强研发实力,培育新的益生菌产品,实现技术突破。另一方面,企业要积极推动益生菌产品结构升级,将口感与功能有效结合,提升产品品质。

瓶颈: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谈及益生菌市场存在的问题,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市面上益生菌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有些厂家的产品无法保证活性益生菌达到“国标”。更有甚者,有人还将“死菌”称为活菌,这是宣传上的大忽悠。此外,益生菌奶粉、益生菌粉等产品,国家目前尚未制定相关标准,仍有待完善。

宋亮也指出,随着行业迅速发展,一些不合规益生菌产品涌入市场,扰乱了市场秩序。因此,益生菌行业应尽快建立准入门槛,完善标准和立法,进一步规范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益生菌菌种被发掘并予以产业化应用,原有的法规标准已不能够完全适应益生菌行业发展与消费需求。”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表示,为了进一步规范对食品用菌种的管理,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在制定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为促进益生菌行业相关标准的完善,宋亮认为企业可发挥两方面作用:第一,企业可结合国外乳酸菌标准,并关注最前沿科技和相关菌种情况,向国家提出相关标准的制定诉求;第二,可与政府合作成立研究机构,重点探究益生菌技术标准的制定实施,推动益生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北京晚报食饮周刊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