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东北地区可研究放开生育限制,奶粉股大涨的背后蕴藏着什么
行业编辑:晶怡
2021年02月20日 08:55来源于:第一财经
分享:

2月18日国家卫健委官网称,东北地区可以探索、研究全面放开生育的影响,市场立即闻风而动,2月19日国内的奶粉股和乳业股等即上演大涨行情。在业内看来,连续3年的国内新出生人口总数下滑,让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背负了很大的业绩增长压力。

国家卫健委官网在2月18日就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作出答复,表示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深入研判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当地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资源环境战略、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影响。

今日(12月9日)一开盘,奶粉股贝因美(002570.SZ)和母婴连锁代表企业爱婴室(603214.SH)随即直冲涨停,而相关概念股也随即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澳优(01717.HK)上涨7.78%,新乳业(002946.SZ)上涨10.03%,光明乳业(600597.SH)上涨9.54%,伊利股份(600887.SH)上涨5.33%,蒙牛乳业(02319.HK)上涨3.72%。

在业内看来,乳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近年来受到新出生人口减少的影响较大,有关部门这一回复也透露出一种积极的信号。因为市场总量萎缩是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难题。

从2017年开始,国内新出生人口数已经3连降,从2017年的1723万下降至2019年的1465万,国内婴配粉市场总容量也随之下滑,奶粉企业的营收增长变得困难,增长主要来自于存量市场竞争和价格因素带来的帮助。2020年,国内奶粉市场竞争也进一步加剧。

2020年的人口数据尚未出炉,但根据公安部近日发布的《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人,相比于去年报告公布的数字减少了14.9%。

近两日,世界两大食品巨头雀巢和达能率先公布了2020年财报,两家中国市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或增速放缓的情况,两者也是国内婴配粉进口品牌的头部企业。

前一日公布业绩的雀巢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表现平平,其旗下核心品牌惠氏S-26和启赋出现了负增长。

达能今日公布的2020年报显示,其专业特殊营养品业务全年收入71.92亿欧元,同比减少0.9%,主要是受到中国以及其他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的影响所致。

其中,由于疫情对出入境带来一定影响,以及中国游客人数减少等因素,影响了达能在中国间接渠道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售,2020年四季度这一渠道的销售下降了45%,但较三季度跌幅有所放缓。在国内渠道,在核心品牌爱他美的推动下,达能奶粉的国内渠道在四季度恢复增长。

如果最终2020年新出生人口继续双位数下滑,考虑到新出生人口减少对奶粉市场影响要延后1-2年才会体现,未来还会对于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更多的增长压力。

不过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东北地区放开生育还在“可研究”阶段,而这一政策如果落地,实际效果也需要观望,目前生育下降的原因既有育龄妇女减少的因素,同时也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并不会因为放开生育就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美好景像、第一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