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2021年多元化竞争加剧,羊奶粉品牌如何重塑竞争力?
行业编辑:晶怡
2021年03月01日 08:56来源于:奶粉圈、小羊妙可
分享:

2月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已经永久性摘下,“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牌子正式挂上。机构更迭背后,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我国正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新起点上。

谈到乡村振兴,就不得不提到我国的牛羊奶产业,作为畜牧业重要板块,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到“积极发展牛羊产业,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牛羊奶产业中,近几年羊奶凭借小分子易吸收、低致敏等优势受到大众热烈欢迎,但讲羊奶,还得从陕西讲起。

夯实全产业链 ,小羊妙可为产品保驾护航

陕西位于中国中部,横跨三个气候带,陕北和关中属于温带季风气候,陕南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干热的气候非常适合奶山羊的生长。据了解,在陕西陇县西南部,因为气候凉爽湿润,自然孕育了一片辽阔的天然草场关山草原。这里草甸丰茂、水质清澈、空气清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旅游资源,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也成为小羊妙可乳业甄选的优质奶山羊养殖基地。

资料显示,为打造国内羊奶粉行业完整持续的全产业链,2014年小羊妙可乳业投资7.2亿元,开始在关山草原新建自有的专属牧场——陕西绿能牧业。至今为止,小羊妙可实现从牧草种植、奶羊饲养、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追溯,打造出了稳定持续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此前在奶粉圈“大咖说羊奶”一文中,各位行业大咖都提到了对于羊奶粉乳企而言,要想获得稳定长远的发展,强化上游供应链是关键一步。显然,对于小羊妙可而言,打通了全产业链便是对其长远发展的有力支撑。在全产业链加持之下,小羊妙可乳业着重塑造产品竞争力。

升级生鲜乳配方,小羊妙可减轻渠道选品困难

回顾羊奶粉发展,其凭借差异化的奶源从细分品类中脱颖而出。但时至今日,在全球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下,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在此大趋势下,无论是对主流品牌还是潜力品牌而言,找准市场定位,凸出产品差异化都迫在眉睫。

无疑,今天羊乳蛋白羊奶粉已经成为市场发展主旋律,比如在奶粉圈渠道走访中,不少优质连锁表示选羊奶粉就只选羊乳蛋白羊奶粉。在目前通过注册的羊奶粉中,羊乳蛋白羊奶粉仅占据了近1/3,小羊妙可就是其中一员。但仅凭借羊乳蛋白羊奶粉这个点,渠道选品还是很纠结。伴随近几年国粉崛起,生鲜乳配方大受消费者欢迎,基于洞察,小羊妙可在生鲜乳之上,凝聚了产品“鲜活”的卖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奶源新鲜,二是工艺锁鲜。

在奶源上,小羊妙可奶源来自关山草原上建设的自有牧场绿能牧业,这里生活着世界公认的优质奶山羊品种之一莎能奶山羊,它们经过多年本土化繁育,与关山草原相生相成,具有产奶量高,奶质细腻稳定等优势。为较大程度保障奶源的新鲜以及质量,小羊妙可依托全产业链优势,形成了“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并由此打造出2小时生态圈”。从牧场挤出来的鲜羊乳,在10分钟内降至4℃暂存,通过全封闭的低温安全运输车,2小时内即可直达工厂加工。

2021年多元化竞争加剧,羊奶粉品牌如何重塑竞争力?

生产工艺上,为了更好“锁”鲜,小羊妙可采用生鲜乳配方,更大程度保留生羊乳的营养成分。据统计,羊乳蛋白羊奶粉中,仅有8款羊奶粉采用生鲜乳配方。而且近几年生鲜乳配方不仅受到广泛消费者和渠道的认可,更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据2020年末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乳制品质量安全 提升行动方案》显示:鼓励企业使用生鲜乳生产乳制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产品口感更佳,小羊妙可还采用独家专利闪溶技术。

最后,在配方教育下,一款好奶粉还得好配方加持。据了解,小羊妙可在配方上,同样具有竞争力。以3段为例:小羊妙可同时添加了DHA、益生菌、OPO、叶黄素、胆碱、肌醇、左旋肉碱等。其中益生菌、OPO、叶黄素添加量都较为丰富。据奶粉智库微信公众平台独家推出的《2020年奶粉智库微信公众平台用户搜索关键词数据报告》显示,益生菌、DHA、OPO备受消费者关注,位于消费者搜索营养素关键词前8名。

在集结好奶源、好工艺、好配方之上,小羊妙可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特色。从羊乳蛋白羊奶粉出发——再到国家鼓励,消费者青睐的生鲜乳配方——最后提炼出“鲜活”差异化的产品特点,以好配方加持,可谓是在帮助渠道更快甄选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2021年多元化竞争加剧,羊奶粉品牌如何重塑竞争力?

顺势而上,小羊妙可“产品+品牌”双运行

今天早已经不是单凭品牌力打天下的时候了,还需“产品力+品牌力”双轨运行。因为强大的产品力能助推品牌力的快速提升;反之,产品要让更多消费者熟知,一定需要日渐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在前披荆斩棘,开疆拓土。有了较具差异化的产品竞争力,接下来如何加速提升品牌影响力就是小羊妙可的核心工作。

笔者了解到,近几年小羊妙可也在品牌塑造上多方发力,比如为了让渠道伙伴更加放心,且切实了解小羊妙可的“鲜活”。小羊妙可邀请全国优秀伙伴聚集在西安陇县,开展“一路寻鲜•小羊妙可溯源之旅”,从视频中,我们看到了他们溯源过程中,非常感兴趣且细心。

为了加速提升消费者信任,2020年8月小羊妙可与蓝色星空传媒进行战略合作,强势登陆CCTV9、浙江、四川、安徽、广东、陕西、江西、广西等十一大央视卫视,这也彰显出小羊妙可在品牌塑造上付出的决心,给渠道伙伴带去更多的支持。

2021年多元化竞争加剧,羊奶粉品牌如何重塑竞争力?

上述可见,小羊妙可正在强化渠道对品牌的信任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供应链、生产力、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几手抓,整体助推小羊妙可更稳健的发展。

奶粉圈、小羊妙可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