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大单品时代,飞鹤星飞帆、君乐宝优萃、伊利金领冠成乳企业绩强支撑!
行业编辑:婧宸
2022年05月15日 11:03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又是一年财报季,当我们回顾近期乳企发布的财报,除了营收以及增长之外,其中提到的大单品更是引人注意。

大单品时代,飞鹤星飞帆、君乐宝优萃、伊利金领冠成乳企业绩强支撑!

大单品成业绩增长重要支撑

作为中国第一个过百亿的奶粉品牌,飞鹤在2021年进一步实现营收突破200亿。飞鹤财报显示,2021年飞鹤实现营收227.8亿元,同比增长22.5%,其大单品星飞帆更是在业绩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在飞鹤2021年的业绩说明会上,飞鹤表示星飞帆在2021年实现营收110亿,占总营收的49%,实现同比增长12%。此外,随着飞鹤近两年在有机奶粉市场的发力,其进一步孕育出臻稚大单品,据了解,目前臻稚已位列有机奶粉前三。

而澳优更是已经孕育了2个30亿以上及1个10亿以上的单品。据澳优2021年财报,佳贝艾特在2021年实现营收33.48亿元,同比增长7.8%;海普诺凯生物2021年销售额为31.82亿元,同比增长17.9%;能立多则在2021年突破10亿,达到10.19亿,同比增长13.3%。

再来看伊利,其在奶粉板块也有着大单品金领冠,虽然其2021年业绩尚未披露,据伊利前三季度财报,2021年1-9月伊利奶粉业务实现营收116.69亿,同比增长24.55%,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取得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长,金领冠珍护增速更是超40%。尼尔森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金领冠在全渠道增速领跑所有同品类品牌,成为中国市场增速第一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而今年1-2月,金领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其增速位列行业首位。

与此同时,作为蒙牛旗下核心奶粉品牌的雅士利,其也在2021年财报中表示,雅士利婴幼儿配方奶粉战略调整获阶段性成效,大单品占整体婴配30%以上,增长趋势良好。而部分外资乳企也在财报中表示了其大单品卓有成效,比如达能在财报中表示爱他美在“双十一”期间表现尤其出色。菲仕兰则表示2021年皇家美素佳儿增长超过50%。a2更是表示a2至初在2021年12月的市场占有率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诸如君乐宝至臻与优萃、宜品蓓康僖、惠氏启赋、圣元优博、美赞臣蓝臻、合生元星耀系列、雀巢能恩等大单品也在市场有着较大的声量。

大单品成功背后的三大逻辑

大家都在说大单品越来越难做,更不用说打造优势大单品了。但纵观以上的大单品,我们能发现其依然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甚至有部分大单品占据了总业绩的半壁江山。为什么它们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

1、战略聚焦。大单品打造是乳企战略上长期规划的结果,而不是简单的缺一个产品补一个产品的短期行为。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乳企不断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等资源去完善和优化大单品的发展,最终才能反哺品牌并引流至其他产品。以飞鹤星飞帆为例,自星飞帆问世以来,飞鹤集中资源星飞帆,在经历了长达几年的时间,最终使得星飞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普适性与存异性兼具。成功的大单品,往往具有“存异”和“普适”两者特性,既能够凭借差异化的特点在各个产品中脱颖而出,又要具备大众化的潜质,能够广泛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何为普适?小米生态链的COO吕昊轩曾分享,一个产品研发必须遵循八零八零原则,做80%人想要的产品,然后满足这部分人80%的需求。比如金领冠将其珍护聚焦到消化吸收领域,基于此,金领冠搭建了专业的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并经过长达20年的科研,最终获得了5项核心配方发明专利,14项中外专利认证,最终成就了金领冠在产品上的独特优势。

何为存异?乳企或品牌需要挖掘空白市场的机会点,并进行培育,建立起自己的产品壁垒。比如佳贝艾特,澳优自2011年引进佳贝艾特,彼时羊奶粉市场还处于“游兵散勇”的阶段,消费者认知也不足,而佳贝艾特则从产品、品牌、渠道等多方面持续在羊奶粉市场精耕,最终在带动羊奶粉品类的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大单品的发展。

3、持续深化。诚然,大单品一定程度上能助力乳企或品牌的业绩增长,但是要将大单品的影响力最大化,甚至带动企业走得更长远并不容易,回顾以上成功的大单品,我们也能看到乳企在大单品上的持续加码。一方面,深化品牌塑造。以君乐宝为例,为持续加强君乐宝优萃的影响力,君乐宝不仅签约明星代言,还长期冠名综艺。另一方面,深化渠道赋能。比如海普诺凯,据了解,为助力渠道引流与动销,海普诺凯长期在全国开展大型嘉年华、妈妈班等活动。

未来,大单品的力量会持续凸显

当下,随着二次配方注册制的临近,以及新生人口红利的消失,品牌集中化趋势持续加速,这对于所有品牌而言都有着较高的考验。在此情况下,不少乳企都在以大单品为核心,以研发、营销以及渠道为着力点,最终实现做大单品、做强品牌的目标。

比如在今年,宜品集团提出大单品战略,将汇聚集团所有资源打造核心大单品——蓓康僖启铂,力争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世界级羊奶单品。此外,前不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批件注册通知,其中,赫然可见星飞帆羊奶粉的身影,可见飞鹤还在持续扩大星飞帆大单品的矩阵。而佳贝艾特更不用说,在本月初,继去年升级悠装之后,佳贝艾特在今年进一步升级悦白,同时官宣“双代言”。

需求即市场,能满足市场的基本或独特需求,并能做出适应需求的变迁,是大单品能够成功的“因”之所在。在乳企及品牌对大单品市场的深度挖掘下,未来大单品的机会依然广阔,大单品市场也一定会有更大体量!

美好景像、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