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中国二次奶粉配方注册即将到来 渠道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度过这场战争
行业编辑:智旻
2022年06月28日 11:10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2018年中国婴儿配方奶粉注册正式实施,政策管控下不少奶粉品牌纷纷离开这片战场,而提前注册的品牌们疯抢市场红利,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战争加剧。

中国婴儿配方奶粉注册的正式实施,也代表着2018年和2019年的中国奶粉市场,迎来一次分水岭式的调整。

如今,是时隔四年,母婴行业再度迎来中国二次奶粉配方注册。

那么,这一次,中国奶粉市场又会迎来怎么样的变化,母婴渠道又该如何面对这个盛况。

2023年2月22日,中国奶粉新国标便会正式实施,今年又是中国二次奶粉配方注册的第一年,所以再符合奶粉新国标的同时,还有通过中国二次奶粉配方注册。

无论是新国标对产品中营养元素的各个细化规定,还是中国二次奶粉配方注册的成本,这些都将提高奶粉注册通过的门槛。

由此可见,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会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并且高昂的注册费用会让中小品牌放弃注册。

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已经进入高饱和状态,品牌、经销商之间的价格战促使产品利润不断降低,在销量不稳定的情况下,小品牌能否赚回注册费用都成问题,所以部分小品牌已经放弃注册。

毕竟注册一个新的系列费用大概在250万至400万之间,如果需要注册三个系列就需要800万至1200万左右,这对小品牌来说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在这疫情反复的时代,国产奶粉三巨头的市场份额又大幅提升,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存量竞争,市场上已有不少中小品牌消失。

中国二次奶粉配方注册,又将会有一半的品牌被相继淘汰,未来婴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集中度会更强。

那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母婴渠道商们该怎么做呢?

数据研究表明,超过60%的母婴店,奶粉销售额占比达到总营业额的一半,所以,中国婴儿二次配方奶粉的注册,不单单是品牌们之间的战争,对于母婴门店来说也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母婴门店所要面对的考验,主要是体现在选品这方面,那么,母婴门店根据新国标和中国二次婴儿配方奶粉注册来看,母婴门店选品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建议挑选产业链完整,因为拥有完整的全产业链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能更好地把控产品品质。

像这种产品力、品牌力、研发能力等都突出的品牌,这些品牌再面对风险的抗压力也相对较强,所以挑选产业链完整的品牌,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对于母婴店可能更保险、更稳定。

同时品牌科研能力是否强也很重要,我国在2019年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申请人不具备与所申请注册的配方产品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或检验能力条件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做出不予注册的决定。

最后建议母婴门店选择控货体系完善,不盲目压货的品牌,这点在母婴门店异常艰难的如今尤为重要。

品牌的控货控价控区域,是保障门店利益的关键,而恶意的窜货、搞价格战,会让母婴门店的利益大受折损,因此母婴门店在选品上一定要考量品牌的控货能力是否完善!

奶粉政策管控的会越来越严,奶粉集中度也会越来越强,未来母婴门店将会持续承压,因此提高选品能力只是母婴门店立足于这时代的开端。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