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变局时代!剖析羊奶粉品牌的破局之“道”!
行业编辑:林夕
2022年09月24日 09:12来源于:羊奶粉智库
分享:

今天,行业充满了“变局”!

纵观当下奶粉市场,政策端面临新国标、二次配方的逼近,行业端面临新生儿的持续下滑、疫情的反复影响,品牌端面临竞争的加剧,渠道端面临渠道竞争力的重构。基于行业的大变局,我们认为,伴随新国标、二次配方的落地,行业将迎来新格局、新发展、新机会,尤其是还处于“扩容”赛道的羊奶粉行业。那迎接未来发展,羊奶粉品牌该如何破局?

最近,笔者了解到杰赋将在9月25号,在总部重磅召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聚焦婴童·抱团发展暨杰赋小羊新品上市发布会”,透过杰赋,笔者以为,变局之下,品牌一定要做产业发展的“战略坚定者”,向下深扎根,夯实护城河。

01

在奶粉行业,向来有“得奶源者得天下”一说,于稀缺的羊奶粉行业更是如此。早在发展之初,行业就奠定了“奶源先行”的发展基调,现在来看,伴随羊奶粉行业发展壮大,越来越多乳企布局羊奶粉赛道,优质羊奶源供应链的优势和重要性愈加凸显。立足未来发展,笔者以为羊奶源供应链依然是品牌发展的核心,一是要解决自有奶源的供应,同时强化奶源端的特色,以保障更优质产品的可持续供应;二是要强化企业的自主生产能力,提高企业的智能化、先进化生产能力;三是强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以推出“含金量”更高,竞争力更强的产品。

以杰赋为例,作为陕西秦龙乳业集团旗下的核心战略品牌,杰赋“出身”自带全产业链自信,如何来看?一是奶源“优中择优”。据笔者了解,位于“全球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的全球知名羊奶源大省,杰赋的奶源甄选自北纬34°的自家有机牧场羊奶源,保障了奶源的“纯鲜+有机”好品质。二是生产能力“智能化+先进化”,好的制造工厂才能保障好产品,在发展过程中,秦龙乳业一直在强化自主生产能力,目前其已拥有智能化干湿法复合工艺生产线5条,年设计产能高达10万吨,并且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全自动化控制、全自动化全线检测,保障了产品的稳定品质。

基于集团24年的全产业链建设成果,杰赋不仅启动了“万名体验官海选活动”,在即将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中,杰赋还将带领参会经销商、媒体全方位参观秦龙乳业的智能化工厂,领略工厂的透明化生产。亲眼所见,这无疑将给杰赋的合作伙伴、消费者带去更多“品质”自信。

02

在婴配粉几十年发展过程中,行业已经逐渐形成“产品是企业的立足根本,也是企业的生命线”这一共识。伴随号称“史上最严”新国标的逼近,行业再度回归到“产品为本”的竞争时代。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只有差异化、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助力品牌更好“开道”。

一方面,我们看到品牌以消费需求为中心,做强奶源的差异化,做精产品配方,比如杰赋在奶源端汇聚了“纯羊+生鲜乳+有机”的差异化组合,形成了“纯鲜+天然”的奶源优势;在配方上形成了多维营养组合,比如聚焦免疫方面的“乳铁蛋白+益生菌”,聚焦视脑发育的“DHA+ARA+胆碱+肌醇+叶黄素”,聚焦消化吸收的“益生菌+益生元”,多方位赋能宝宝出色成长。

另一方面,伴随我国近两年新生儿持续下滑的同时,儿童粉市场、全家营养市场却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品牌瞄准了全家营养。比如杰赋基于多年的市场沉淀,将在即将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中,一举上市3款新品,其中就包括了2款儿童粉和1款全家营养羊奶粉,届时杰赋产品将从婴幼儿辐射到儿童、全家,构筑起杰赋品牌矩阵。这一举措,既彰显了杰赋深扎羊奶粉行业“纵深处”的决心,也满足了更多消费人群的需求。

03

如文章一开始所述,今天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在疫情黑天鹅、新生儿出生率下滑、消费者钱包收缩、市场经济低迷、奶粉市场减量竞争厮杀白热化等重重难关之下,今天的奶粉行业已经进入非比寻常的“寒冬”时期,品牌增长困难,渠道营收、利润难保,“活下来”,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在我们调研中发现,即使是规模性大连锁,也意识到需要品牌的持续赋能,才能更好的渡过难关。

在此变化下,抱团取暖,无疑是品牌、渠道抵御寒冬的不二法宝。那如何抱团?笔者以为,品牌、代理商、零售门店三者之间,要形成更紧密的联盟体,在专业培养、动销开新、经营发展等方面更深度合作,做彼此的“坚定支持者”。其中,品牌要深扎“渠道”根,坚持做赋能型、服务型、渠道型的品牌,助力渠道提振信心。

以杰赋为例,作为一款定位“小而美”的纯羊奶粉品牌,其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持之以恒塑造渠道和消费者好口碑。聚焦杰赋终端赋能动作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其贯穿“精耕”理念,坚持将渠道做深打透。仅今年以来,杰赋已经在终端门店陆续策划了“杰赋小羊Show杰赋菁英天团活动”“杰出营养,赋战一夏”和“万名体验官海选活动”,不仅从门店精耕精细到店员精耕,还联动了上千家终端门店,开展“杰赋小羊万名体验官沙龙活动”,这既增加了门店与消费者的沟通,更深度了解品牌,还为门店造势引流,进一步增加门店销量。

不局限于全国性的大活动,聚焦到不同区域,杰赋今年启动了线上培训活动,助力终端门店提高销售技巧,专业销售羊奶粉。而落脚到每家门店,杰赋以定制化的妈妈班、DIY手工、奶粉试饮、亲子活动等,助力门店开新留存。既有全面,也有局部,专注细节,杰赋的渠道赋能已经显现出了优势。另外,据笔者了解,在即将举办的发布会上,杰赋也将向合作伙伴展示进一步“抱团发展”的决心。

正所谓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相信,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那些坚持做好产业链、做好产品、做好品牌、做好渠道、做好服务,内外功皆修的品牌,依然能成为行业发展的“利好者”,这是战略坚定者展现出的力量和韧性!而杰赋,正是这样的羊奶粉品牌,我们期待其更好的发展!

美好景像、羊奶粉智库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