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母婴营养品开始走“省心路线”,专业模式要被边缘化?
行业编辑:林夕
2022年10月08日 09:30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最近好多品牌推出了新品,或者产品组合,都是走“省心路线”。

比如某款免疫大单品,把乳铁蛋白、牛初乳、酵母β-葡聚糖、Epicor、接骨木莓等全部都添加进去,号称能够解决所有的免疫问题。

比如某款益生菌,把常见的益生菌添加了个遍,还增加了乳糖酶、益生元等,号称可以解决所有过敏问题。

再比如,某些品牌的培训,直接亮出Epicor复合粉+维生素+矿物质的组合配方,培训母婴人只要出现某种问题,就可以这样搭配组合。

这些产品和组合,就像是直接给了母婴人参考答案,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产品“怼”上就可以了,颇有种“傻瓜式”产品的感觉。

何为“傻瓜式”产品?

就是傻瓜也知道怎么使用的产品,不用动脑子,直接上手就用。

比如最早的傻瓜相机,解决的就是相机过于专业化的难点,傻瓜相机只需要手指一按,照片就拍好了,似乎连傻瓜都能利用它拍摄出曝光准确、影像清晰的照片来。

对应到母婴营养品的实操,就是店员不用太深入学习专业,只要拿到产品,或者根据组合去搭配就好了。

短期内这看起来是走了捷径,帮助不专业的人也能快速上手做专业的事。但是长期对于终端来说,不见得是好事。

母婴营养品是“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行业,产品需要个性化、定制化,精准专业的服务消费者,终端赚取的利润也是来自这部分专业的服务。

而部分上游厂家却不断把产品“傻瓜化”,企图通过产品一次性解决顾客的需求,那服务商还有什么价值呢?

别忘了,线下很多照相馆,就是傻瓜相机消灭的。还有工厂预置房子与组装,初心是降低安装的成本,提升效率,但是同样干掉了一批建筑工人。

从这个角度思考,“傻瓜式产品”是现在的蜜糖,未来的砒霜。

再举个例子,手机行业的通讯店。手机厂商已经把手机这个产品非常简单化了,跟着屏幕提示操作就可以了,购买手机也一般是在网上,人们似乎都不用通讯店了。但是,三四五线的通讯店依然开得不错,这就是因为当地存在大量的不会用手机的人,需要帮助,大量不会网购的人依然在通讯店购买手机。

因为被需要,通讯店才有生意。

当然,每个产品都有存在的道理,省心式产品也有发展的空间,我们一定要客观综合看待,任何时候,不要停止自身的专业学习和能力提升。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