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雀巢2022全年财报出炉!能恩、启赋中国市场表现亮眼,婴儿营养业务整体高增长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2月17日 10:21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2月16日,雀巢发布2022年度全年财报,全年总营收增长8.4%,达到944亿瑞士法郎(2021年:871亿瑞士法郎)。有机增长率达到8.3%,实际内部增长率为0.1%,定价贡献率8.2%,反映出显著成本通胀,有机增长则得益于大多数地区和品类的广泛增长。

据悉,2022年1月1日起,雀巢大中华大区首次成为独立运营的大区。这是雀巢成立大中华大区之后,首份单独披露中国市场业绩的完整年报。

雀巢2022全年财报出炉!能恩、启赋中国市场表现亮眼,婴儿营养业务整体高增长

来源:雀巢中国官网

大中华大区婴儿营养业务高个位数增长

能恩、启赋表现突出

首先聚焦大中华大区,2022年销售额增长了3.4%,达到54亿瑞士法郎(或折合人民币381.6亿元)。

2022年,有机增长率为3.5%,实际内部增长率为1.0%,定价贡献率为2.5%,外汇汇率产生了0.1%的负面影响。

而2022年上半年,大中华大区的有机增长率为2.3%,其中内部增长率为1.6%,定价贡献率为0.7%,销售额增长6%。对比可以看出,定价驱动增长的力度越来越明显。

雀巢2022全年财报出炉!能恩、启赋中国市场表现亮眼,婴儿营养业务整体高增长

来源:雀巢中国官网

雀巢在财报中表示,大中华大区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强有力的运营执行、电商渠道的强劲势头和持续不断的创新”。

从产品类别来看,咖啡业务和糖果业务中的徐福记也实现了高个位数的增长;调味品业务实现了中个位数的增长,这得益于加强分销拓展和创新。普瑞纳宠物护理业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专业渠道和电商渠道增长强劲。由于出行受限,雀巢专业餐饮以中个位数下滑,但由于新客户和新产品的推出、在市场份额上反而有所提升。

重点关注婴儿营养业务,2022年实现了高个位数的增长,其中能恩和启赋的市场份额呈增长趋势。

在业绩沟通会上,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提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可见,雀巢对中国市场的婴儿营养业务仍抱有极大信心。

此外,从全球市场来看,雀巢婴儿营养业务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得益于各地区和品牌的销售贡献。在众多业务中,普瑞纳宠物护理业务是有机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咖啡产品和糖果业务实现了高个位数增长;有赖于咖啡奶精、可负担的营养强化奶制品和家庭烘焙产品的持续势头,乳制品业务实现了中个位数增长。雀巢健康科学实现了中个位数的增长,反映出对医疗营养品和健康老龄化产品的需求。

按渠道划分,零售业务的有机增长仍然强劲,达到7.2%。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9.2%,达到集团总销售额的15.8%。居家外渠道的有机增长达到23.5%,销售额超过2019年的水平。在第四季度,由于后疫情趋于常态,居家外渠道的实际内部增长率放缓到中等个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雀巢确认了“为了你、为了地球”长期营养战略。财报提到,过去十年中,其产品在减盐、糖和饱和脂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从2023年3月起,雀巢公司将使用外部受到国际认可的报告模式、透明化其全球产品组合的营养价值。此外,雀巢公司近期加强了负责任的营销实践,自愿将对儿童营销年龄提高到了16岁。

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表示:展望2023年,我们期望持续实现强劲的有机增长,重点提升我们的毛利率、加强营销投资、增加自由现金流。

不久前,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先生曾表示,"希望在2030年前(在大中华大区)实现营收1000亿元"。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