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洗牌加剧、淘汰继续,2023年百亿纸尿裤市场从何处找增长?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3月13日 14:24来源于:卫品商业情报
分享:

“今年的事情如果明年再做,希望一定不大。品牌要有前瞻性的尝试,尝试做新品、新渠道。”这句话出自一位深耕纸尿裤市场十余年的从业者之口。而早在母婴行业观察过去的访谈中,众多受访者也或多或少的提到了人货场的更迭变化,表示在行业持续洗牌加速下,留给玩家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唯有顺应渠道变迁、深挖潜在品类,才有更多机会在存量市场中保住市场份额,留在最后的牌桌上。

2023年,品牌与渠道究竟该如何精准感知市场趋势变化,在新阶段寻得新出路?

01

哪些新渠道值得纸尿裤布局?

纸尿裤存量市场竞争下,渠道始终在不断分散与变革,从2015年线下母婴达到巅峰,到后续电商、微商、母垂平台相继崛起势均力敌,再到抖音、快手、拼多多等新型渠道涌现并瓜分市场。纸尿裤玩家想要稳固现有市场份额乃至赢得增长,不仅要深耕传统渠道,也要瞄准新渠道抢先布局,找到正确的突破点。

新兴电商平台

近两年,抖音、快手等新兴电商平台以高增速引得众多品牌争相入局,头部品牌如好奇、帮宝适,新锐势力如爱酷熊、bebetour……据蝉妈妈数据显示,2022年1-6月,纸尿裤已经超过奶粉、零辅食、童装童鞋等品类,成为抖音平台增长最为快速的品类之一。

品牌直营店

虽然纸尿裤线上发展旺盛,但线下独有的体验和优势很难被取代。在门店纷纷优化选品的当下,品牌不断扩张母婴店入驻范围之余,也在尝试以自营店的方式提升自身曝光率和口碑度,如全棉时代、好孩子。Babycare也在近期采访中透露,2023年计划将开出更多线下门店。

即时零售

纸尿裤、奶粉一小时上门,正切实的成为每一个家庭的育儿日常,也让即时零售走入大众视线。现如今,一部分品牌如好奇、帮宝适、奇莫和母婴连锁如孩子王、爱婴室、乐友、贝贝熊、丽家、爱婴岛、中亿、优康宝贝、健瑞儿、登康、喜阳阳等,均在布局即时零售。

02

哪些增长品类值得深入挖掘?

在行业持续洗牌,优胜劣汰的当下,竞争环境越是纷乱复杂,品牌越要抓住机遇向上攀爬,才能赢得终场胜利。聚焦持续洗牌的纸尿裤市场,虽然大盘持续下跌,但依然有细分品类、爆品趋势、增长黑马蕴藏其中,值得深入探寻与研究。

随着当下年轻父母精细化育儿理念与个性化消费诉求的普及化,仅有“吸收尿液”这一基础功能的传统纸尿裤显然已不再具备市场优势,“解决红屁屁问题”才是新一阶段品牌竞争焦点,而研发能力强、技术领先的产品更易受用户青睐。因此,围绕材质、成分、功能等不同细节方向进行产品升级,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新动能,并衍生出精华护肤、裸感随行、敏感特护、超级芯体等多个品类趋势。

大码拉拉裤需求旺盛,布尿裤实现正向增长。自2019年以来,拉拉裤作为畅销大单品始终保持高增长态势,而去年虽然拉拉裤线上增长持平,但大码拉拉裤需求依然旺盛,无论资深玩家还是新入局品牌均有所布局,并围绕不同场景与适用人群进行产品开发;布尿裤则逐渐崭露头角,去年销售额呈上升趋势,用户认知度、布局品牌数也在扩大。

婴童湿巾高端化、细分化趋势显著。疫情期间消费者卫生清洁观念的提升,以及更精细化、多元化的产品需求,为品类发展带来一大波增长机会。单从产品功能来看,就有草本护肤、屁屁清洁、酒精消毒等多种细分类型,同时“厚实大张”、“不掉絮”等也成为判断好坏与否的硬性标准。基于此,嫚熙、Babycare、全棉时代等品牌纷纷在高端领域深入布局,部分湿巾产品单包售价高达10元以上。

此外,游泳尿裤、乳霜纸巾等小众品类,也有望迎来更良性发展。

美好景像、卫品商业情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