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零食,到底能不能拯救母婴店?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4月10日 09:30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奶粉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拥抱高毛利产品。”

这是在走访时,一位母婴渠道和笔者讲的。

奶粉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了,确实如此,在笔者走访市场期间,大部分的母婴门店已经不再指望奶粉来盈利了。

“奶粉的利润太低了,甚至有些品牌还要赔钱卖。”

“我现在已经开始往零辅食方向靠拢了,门店的出路只能是寻找高利润产品。”

这是在走访市场时两家母婴门店老板对笔者讲的。

奶粉的毛利下降以后,母婴门店对零辅食、营养品、童装等这几大品类的重视程度在逐渐提升。

大部分的母婴店已经把婴童的辅食和零食当做下一个生意发力点,在走访市场的途中,也感受到婴童零辅食这一品类在母婴门店的占比提升特别明显。

那么,婴童零辅食能拯救母婴店吗?

支持派的观点认为。

一方面,零辅食能够为母婴店引流,具有随机性、趣味性的特点,能够很好地改善门店的顾客群体,给门店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一方面,母婴店可以专注零辅食板块,结合宝宝厨房、宝妈厨房等做一系列的营销活动,也可以使母婴店实现新突破。

但同时,反对派也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反驳。走访中,就有一位母婴连锁的老板分享了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产品同质化严重,因为婴童零辅食的门槛低,所以零辅食品牌增长迅速,国内婴童市场的零辅食品牌目前已经超过1000多个,并且还会有源源不断的新兴品牌在走向大众视野。

母婴店不是商超,一个母婴门店的陈列面积有限,不可能上架所有的SKU,再加上零辅食品类更新迭代快,很可能出现“进店就过时”的现象。

其次,网红零辅食的品牌本身知名度高,做不到控区控价,母婴门店也只能是通过网红零辅食进行引流,虽然零辅食是属于“高毛利率”产品,但是客单价低。

线下母婴店需要的就是依靠网红零辅食引流进店,带动整个门店的消费,想单独靠零辅食做到真正的盈利及增长,门店就需要有极高的体量和规模。

最后,零辅食并不能很好地缓冲电商平台的冲击。这位老板身处二线城市,但是他依然发现身边有不少成为宝爸宝妈的亲戚朋友,他们从宝宝出生到宝宝会走,除了买奶粉去母婴店看一下的,其他时间基本不会去。

确实新生代消费者在刷抖音的时候,看到有适合自己家宝宝的产品,直接就下单了,纸尿裤、奶瓶、玩具等,就从京东直营店、天猫旗舰店等渠道购买。再加上现在小红书等平台博主种草的现象,也成功把新一代的母婴群体的消费带到了线上。

零辅食也是在网上卖得火爆,很多大V的直播间,一场的销量抵得上母婴店一个月销量。“零辅食如何拯救母婴店?”这位老板发出灵魂拷问。

美好景像、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