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母婴行业解析:果泥与果汁泥区别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7月09日 15:11来源于:EBH母婴时代
分享:

前两年,婴幼儿果泥市场出现了与果泥仅有一字之差的产品——果汁泥,两者虽说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产品区别是比较大的。果泥,顾名思义,就是指水果经去除皮、核等简单处理后,做成泥状的产品。而果汁泥是将果泥和果汁混合在一起。

因为婴幼儿果泥产品拥有着天然营养、无添加、便捷等优势,但是其制作过程并不繁琐,再者因为自身优势容易被替代的原因,所以这类产品竞争优势还是比较薄弱的,需要其提升产品力,让价值追上其价格,以便于打开市场,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01
果汁泥的出现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婴儿辅食行业消费规模持续上升,近十年的市场消费增速保持在20%左右。2021年我国婴幼儿辅食市场规模约489亿元,同比增长10.14%。而佐餐辅食—果泥作为辅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辅食行业的标配品类。

婴幼儿从6月开始可以逐步给宝宝添加辅食,基本上都是从泥糊状食物开始添加,宝宝每天进食水果的量:7~12个月为25g~50g、1~3岁为150g~200g、学龄前儿童为150g~300g。

果泥也是目前婴幼儿辅食的主要品类之一,现在市场中还出现仅有一字之差的“果汁泥”,其差别还是较大的。比如星圃的婴幼儿西梅泥配料表只有西梅原浆100%原浆;亨氏果汁泥苹果草莓配料有苹果浆、苹果汁、草莓、浓缩柠檬汁。而婴幼儿果泥大多数都会以水果作为原料,比如宝宝馋了婴幼儿水果泥配料有苹果、蓝莓、梨、香蕉、水蜜桃、黑加仑;小鹿蓝蓝婴幼儿苹果黄桃黑加仑泥的配料有苹果、黄桃、黑加仑。

目前心迪妈妈、亨氏等都布局了果汁泥市场。在价格上,果泥与果汁泥也存在较大差距,亨氏果泥净含量78g售价为11.7元,而果汁泥净含量120g售价为6.7元,心迪妈妈果泥净含量100g售价为14.5元,而果汁泥净含量300g售价为18元,目前来讲,果汁泥似乎更像是果泥的“平替”。

02
定位辅食or饮品?


果泥是目前宝宝在辅食添加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食物之一,因为水果可以给宝宝补充维生素。但是目前有部分产品在宣传语中主打功能性,比如亲宝宝有机蓝莓果树莓苹果梨泥宣传富含花青素、眼睛亮晶晶,有机苹果香蕉泥宣传多种维生素、天然保护力等等,但是食品是不能暗示功能性的,因为它就只是食物,并没有特殊的功能性。

其中,大部分混合水果果泥产品宣传多种口味,营养搭配、适合辅食添加初期,为宝宝提供水果力量,多维营养搭配,打造宝宝的维生素乐园、一袋分量刚刚好,满足宝宝1天的水果摄入量等等,宣传语中并不含有功能性词语。

目前,果泥可以说是很多宝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都会选择的产品,但是果泥的定位是婴幼儿辅食并且还有相应的婴标标准,果汁泥并没有,有的果汁泥产品执行标准是婴标,但是还有的产品执行的是饮料标准。

果汁泥的定位是婴幼儿辅食还是饮品?对此心迪妈妈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果泥是婴幼儿辅食,而果汁泥属于饮品。并且消费者的教育需要提升,果泥是婴幼儿辅食执行《GB 10770-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辅食是孩子在6个月左右必须要添加的一个品类。而果汁泥属于饮品,果泥和果汁饮很多消费区分不开,就会形成价格对比。果泥的销售空间足够大,理性消费才能让销售有更大提升而不是只求“最贵”。

03
品质上存在一定差距


果汁泥和果汁因“一字之差”也定位不同,因为大多果泥产品中不额外添加水,都是水果泥或果浆,而大多数果汁泥中基本都是果汁混合果泥并且很多产品额外添加了水。笔者询问“亨氏”官方旗舰店客服得知,果泥采用水果原浆调配,不加水,但果汁泥采用水果原浆和果汁制作,有加水,两者都适用于6个月以上宝宝。而笔者询问“婴儿乐”官方客服婴幼儿果泥和婴幼儿果汁泥的区别时,该品牌的客服表示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区别。

据了解,果浆是指用水果或水果的可食用部分经打浆工艺制得的含汁液、是未发酵的浆状产品,或者在浓缩果浆中加入该种原果浆在浓缩过程中失去的天然等量水分所得的产品,可能有部分水果原浆还会添加其它元素,来进行口感、口味上的调配。

而果汁泥的很多产品都有添加浓缩果汁。比如婴儿乐的苹果樱桃黑加仑果汁泥配料表为苹果原浆、浓缩梨青汁、针叶樱桃原浆(8%)、黑加仑原浆(4%)。因为浓缩果汁在还原过程中可放入糖、水、柠檬酸等调味剂,口味可根据需要任意调节。并且浓缩果汁在高温提纯过程中由于蒸发掉了水果的原有水分,破坏了水果的营养分子,使营养部分甚至大部分流失,因为营养价值不高,并且原材料的差距也会导致产品品质上存在一定的差距。

而且各品牌间婴幼儿水果泥产品差异并不大,产品同质化也较为严重。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后,婴幼儿果泥也只是在水果搭配上有所拓展,并没有过多创新性发展,主要还是因为婴幼儿果泥的定位就是天然、无添加,所以在创新性地提升上有些困难。

心迪妈妈负责人告诉《母婴时代》,“果泥真正要扮演辅食的角色,跟辅食进行组合营养销(组合套餐)并且要产品细分,寒性水果和温性水果的使用功能细分、产品使用人群的细分、根据孩子的体质进行匹配及年龄段的不同产地细分、北方水果和南方水果的细分等等都是可以创新的方向。”

04
成本不一样?


目前很多辅食品牌都推出果泥产品,近年来市场规模也在稳定增加,这意味着婴幼儿果泥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竞争压力逐渐增大,因此还有品牌选择布局价格较低的果汁泥产品来入局婴幼儿果泥市场。

果汁和果汁泥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因其原材料有所差距,所以其产品成本并不相同。心迪妈妈负责人也指出,果泥与果汁泥的成本有一定差距,果汁泥的含水量会比果泥高。

因为,配料有单纯的水果和水果原浆两者之间是存在差距的,果泥一般都是由水果制成,但有不少产品为了节约成本,产品的配料中都有水,比如Babycare光合星球旗下儿童进口发酵乳果泥配料表有香蕉泥、水、猕猴桃浆、桃浆、发酵乳、燕麦片、全脂乳粉、柠檬酸。启茁果泥、功夫小鸭果泥、贝比玛玛果汁泥等产品,尤其是功夫小鸭果泥、贝比玛玛果汁泥配料的第二位都是水。

所以,不管是果泥还是果汁泥,产品中水的含量越多就代表产品的水果含量越低,大部分果泥产品都是水果或者水果原浆。其产品成本肯定要高于添加水果汁或者浓缩果汁和水的果汁泥,并且浓缩果汁的价格成本也远远低于新鲜水果。

05
执行标准一样?

儿童食品赛道的火热、资本的涌入,“产品质量”始终是儿童零食企业和品牌生死存亡之关键。一个具有潜力的市场,只是为品牌提供了入场券,要想在儿童零食市场脱颖而出,还需要具备更强的产品力。

尤其对于在“安全性”上要求更高的儿童零食细分赛道来说,产品的执行标准也是安全性的体现,而婴标则更能够体现婴幼儿辅食的安全性,因为婴标代表的是相对比较严格的、只针对婴幼儿群体的营养指标和安全要求。

但是,查看果汁泥和果泥两者的执行标准,目前果泥婴幼儿辅食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GB 10770-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而果汁泥儿童饮品有相应的儿童饮品的团体标准,但也有不少按照《GB/T 10789-2015 饮料执行标准》生产。

目前还有产品“冒充”婴幼儿果泥,比如爱妈海果泥,虽名为“果泥”,但它确实披着“果泥”皮,执行标准却是《GB/T 31121-2014 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饮料。虽然这种情况较为常见,不少杂牌利用婴幼儿辅食的红利来赚取短期利润,但伤害的是整个婴幼儿辅食市场的形象。但是目前有的果汁泥产品执行标准也是婴标,比如亨氏的苹果山楂红枣泥,其产品执行标准是GB 10770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标准。

近几年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发生转变,使得婴儿辅食类食品消费逐渐提高,向着更高品质进发。并且随着新生代家长消费人群愈发理性化,未来婴幼儿果泥市场还需要产品不断提高自身的卖点和优势,并且提高其产品的自身价值,也是在迎合整个消费市场的变化。并且国内辅食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伴随着辅食阵营的不断发展壮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还需将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自身标准,努力进行研发创新、升级品质。

行业思考:因为水果营养丰富,但是有很多家长并不喜欢给宝宝吃冰冰凉凉的水果,而且当下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方便快捷更加在乎,有娃家庭也因为各种因素在照顾孩子方面时间不是特别宽裕。所以这个时候,很多宝爸宝妈就把目光转向了各种水果制品,并且婴幼儿果泥拥有着天然营养、无添加、便捷等优势。虽然目前儿童水果泥还没有形成明确的品牌分界线,但是已经有不少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开始冒头。伴随着近些年儿童食品的发展很多产品和品牌利用儿童果泥来打擦边球,果汁泥与果泥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其产品的成本和品质也大相径庭。

EBH母婴时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