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卖不了渠道型品牌?母婴店如何提高导购推荐力?3点建议!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7月20日 09:05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与其为不可知的未来发愁,不如努力在当下,用切切实实的行动去赢得未来,这样远比悲观消极却无所作为要有意义得多。聚焦门店经营,今天,笔者就和大家探讨当下母婴店如何打造好奶粉矩阵?以提升母婴店奶粉矩阵竞争优势,降低导购推荐难度,增强母婴店导购的推荐力和效率!

01

直面问题!为何母婴店导购推荐力降低?

一直以来,奶粉都是母婴店的生命线。据汇员帮数据,疫情3年,母婴店对奶粉品类的依赖增强,2022年销售额占比已达到55.7%,占据母婴店大半壁江山。作为母婴店的命门,经营不好奶粉的母婴店,很难在规模上有较大的突破。但现实是,伴随互联网愈加发达,90、95后新生代消费者主观选择、主观意识增强,母婴店导购的推荐力大大降低。导致母婴店只能卖品牌化产品,品类占比虽高,但奶粉毛利低,影响了母婴店的可持续发展。

那为何母婴店导购推荐力降低?难道只有消费者变化这一个因素吗?笔者以为不然!核心还有3点:

一是母婴店员流失严重,新手导购经验、专业性有限。近两年,在奶粉圈渠道调研中发现,伴随近几年母婴店客流量下滑、新客开发困难、大单难开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母婴店导购提成减少,信心受损,这加速了母婴店导购的流失,无论母婴连锁或单体母婴店,都普遍面临招人难、留人难、培养难等痛点。

但与母婴店导购流失相矛盾的是,伴随90、95后新生代消费者对产品研究愈加深入,大家对导购的专业要求提高。而母婴店新招的导购,或从业不久的导购,无论是经验还是专业,都有所匮乏。即使是从业多年的导购,面对新一代消费者,其推荐力也在下降。

二是部分母婴店SKU过多,引进的产品定位、卖点不明晰。此前,我们走访母婴渠道时发现,部分门店选品,存在“自我喜好”选品、“偶然因素”选品或者“盲目选品”,比如厂家、代理商找到了门店老板,谈得合适就做,谈得不合适就不做;再比如,门店老板偶然了解到某品牌,最终选择了该品牌;还有门店采用多品牌战略,热门的品牌我都做,消费者自己选择就好了。

但诸如此类的选品,我们在与导购沟通时,却发现有较大的弊端,一是门店核心主推的产品,可能存在“内耗”,比如A品牌和B品牌品牌力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卖点也没有太大差异,那店员该推哪款?消费者在购买时也会产生纠结,实际上是门店产品之间产生了“内耗”,而非补充;二是门店导购的销售力逐渐丧失,门店布局的产品多,品牌力也不弱,最终门店导购被大品牌“捆绑”,推荐力逐渐下降。

三是部分母婴店卖奶粉还停留在“死记硬背”阶段,不擅长使用新工具。据奶粉圈统计,老国标时代已注册婴配粉近450个系列,而新国标注册系列已达到269个系列,当下更是处于新老国标、新老配方的交替期。与庞大繁杂的奶粉产品相矛盾的是,消费者往往只能记住一两个品牌。厉害的导购也只能记住十几个、几十个品牌。当面临消费者纠结A奶粉怎么样?B奶粉怎么样?A和B有何区别?A、B、C、D哪款更值得选等问题时,更是令母婴店导购痛苦。因此,要想高效提升、整体提升母婴店导购对产品的熟悉度、推荐的精准度等问题,大多母婴店必须引进新工具。

02

解决问题!母婴店如何提高店员推荐力和效率?

那母婴店如何提高店员推荐奶粉的能力和效率?我们建议,母婴店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门店在布局奶粉时,一定要深入了解产品特色,打好门店产品“组合拳”。

笔者建议,母婴店一定要划分多个细分领域!比如按照奶粉品牌力划分,可分为引流型、盈利型、服务型、增值型;以配方营养侧重划分,可分为消化吸收、免疫、视脑发育、全面营养配方;以细分划分,可分为牛奶粉、A2奶粉、羊奶粉、有机奶粉、特配粉等;以价格划分,可分为超高端、高端、中高端、中端等;以产地划分可分为进口、国产奶粉。之后,母婴店需要基于自身定位,在多个细分赛道进行选品搭配,让导购清晰掌握不同的消费者,该推荐什么样的奶粉。

比如根据门店对奶粉品牌的定位,可分为流量品牌、渠道品牌。但进一步对产品定位,我们会发现,不同流量品牌对母婴店的作用和盈利能力都不一样,有些属于纯流量品牌,有些侧重流量品牌+盈利品牌。此时,母婴店在引进奶粉品牌时就需考量,如何找到“替代产品”承接纯流量品牌的用户,比如某门店既有星飞帆,也有星飞帆卓睿、星阶优护,后两者就能很好承接星飞帆的用户。

同理,不同渠道品牌之间,也存在较大差异。在布局渠道型品牌时,母婴店更需要充分平衡品牌力和产品力。相较流量品牌,渠道型品牌的品牌影响力往往更弱。因此,渠道型品牌的产品力就一定要突出。不然差不多的奶粉价格、甚至更高的奶粉价格,母婴店导购凭何底气推荐渠道型品牌?消费者凭什么要买账?对此,笔者建议,母婴店要找到1-3款既有一定品牌力、产品力又十分出色的渠道型品牌,将其打造成“爆品”,强化门店自有产品竞争力。

比如以细分品类划分,可分为牛奶粉、A2奶源奶粉、羊奶粉、有机奶粉、特配粉等。对于细分品类布局,笔者建议3点:一是尽量将奶粉品类做全,尤其是母婴连锁,诸如羊奶粉、有机奶粉、特配粉、A2奶源奶粉都是核心布局品类;二是细分品类,往往是母婴店的盈利品类,建议母婴店在进行品类布局时,尤其要避免产品之间的同质化,避免内耗,影响导购推荐和消费者选择,最好综合评估品牌力、利润力、价格带互补、营养互补;三是在品类打造上,无论是连锁店还是单体店,都要有意识把“品类”作为一个作战单元,与竞争对手形成品类差异化区隔。哪些品类是我有的,而对手没有的?我在哪个品类是最强的?对消费者形成心智占领:我买这类产品应该找这家门店。

比如以价格划分,可分为超高端、高端、中高端、中端等。虽然目前整个婴配粉行业奶粉价格下行严重,超高端、高端、中高端等奶粉成交价差距拉近。但一款婴配粉的零售定价,往往决定了一款婴配粉的价值。在价格带布局方面,不同母婴店定位不同,布局的价格带也有所差异,比如有些门店就是定位中高端,有些定位性价比,布局奶粉自然不一样。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同类型价格带,母婴店布局的渠道型品牌不能形成内耗,而且产品配方要是同类型价格带中最优异的。

综合营养素差异、价格带、奶粉品类等多个指标分类,我们更能清晰看到门店奶粉品类布局长板和短板。以某区域母婴连锁门店奶粉布局为例,我们能清晰看到其常规牛奶粉主要分布在300元≤X<398元之间,且配方都主要集中在消化吸收和脑视力方面;3款羊奶粉中,2款都分布在X≥458价格带,但是产品配方各有侧重,需要导购明晰两款产品的适用人群。以此为例,母婴店也可盘一盘门店奶粉,为每款奶粉,尤其是主推产品,找准卖点和定位,降低店员推荐压力和困惑。

卖不了渠道型品牌?母婴店如何提高导购推荐力?3点建议!
上图橙色标注A2奶源奶粉、黄色标注常规牛奶粉、紫色标注羊奶粉、绿色标注有机奶粉

二、母婴店对每款奶粉的定位要清晰,擅用工具提升导购推荐力,增强母婴店盈利能力。

正如上文所述,于母婴店而言,不同流量品牌、不同渠道品牌,对母婴店的作用和盈利价值都不同。比如门店卖星飞帆、卖星飞帆卓睿、卖星阶优护,是不同的。此时,母婴店就需要有意识将飞鹤的忠诚用户,从星飞帆转到星飞帆卓睿、星阶优护上。

三、清晰了解主推产品的粉质、颗粒、冲调性、气味、口味等。

关注产品配方是一方面,另外母婴店也要清晰了解主推产品的粉质、冲调、气味、口感等。提前了解奶粉这些特点,可以增强母婴店导购的推荐力,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客诉。

今天,很多母婴店能干的、应该干的,就是回归到最本质的东西,回归“人、货、场”,做好细节、做好规划、做好优化,助力母婴店经营提质增效。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