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仅益生菌就有可能超过婴配粉,谁将引领母婴营养品扩容?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7月21日 09:08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婴童益生菌还有做头吗?

益生菌有多火爆呢?

随便拎出一家婴童营养品品牌,基本上都有益生菌产品线。不论是行业新星还是已经为人熟知拥有海量市场的乳业巨头,几乎都在抢滩千亿营养品市场,纷纷布局新赛道。

“但婴童益生菌补充剂市场仍未突破百亿规模。”迪辅乐生物总经理沈阳如是说。

对于这么大的婴童益生菌产业来说,母婴营养品公司实在是有点卷。这个行业在母婴人群里的教育还没有完成,渗透率还不高,但是已经涌入大量公司。于此同时,经过几轮新生儿出生量断崖式的下跌,你发现,就算以后渗透率做到100%,市场总量可能跟以前渗透率30%的时候差不多。

简单来说,原先10个宝妈进店,可能会有3个成功转化,但现在新生儿锐减,进店宝妈就只有3个,即使全部转化,也还是和之前的数量一样。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客群收缩窘境,婴童益生菌还有做头吗?

这里,其实存在一个误区:益生菌不是奶粉。奶粉市场的上限,是由新生儿人口决定的。因为一个婴幼儿,就算完全婴配粉喂养,一个月也就是4听的量。

而益生菌市场的上限远高于此。人体内的益生菌何止千万,人类现在发现的不过是冰山的一角。人体需要补充哪些益生菌,完全视具体的需求而定,而不是数人头。

因此,细分战略几乎是天然适配益生菌行业的。或者说,益生菌行业天生就是细分的。因为益生菌本身都是具有特异性的,也就是每一种益生菌,都只具有某几种功能,没有一种能包治百病。这也是人体肠道益生菌种类惊人的原因。

在奶粉行业,细分战略只能改变行业产品结构,不能扩大市场容量。比如细分出了羊奶粉,有机奶粉,那就必然要从牛奶粉那里切走市场。

而在益生菌行业,细分战略将做大整个市场。也就是说,中国的益生菌市场,哪怕就是在婴童这个赛道,也是一边通过教育提高渗透率,一边不断再细分。

细分的源头在哪里?

从产品端看,益生菌的再细分,实际上很简单,就是不断发现新的菌株,新的功能。

显然,这需要基础研究,需要临床研究。

今天很多公司做益生菌,都会在产品宣传时,大力标榜自己的菌株来自丹麦科汉森的,杜邦丹尼斯克的,德国巴斯夫的。看起来非常强大不是吗?

没错,国外对于益生菌的研究,起步比我们早,有不少成熟的菌株和产品。拿来“即插即用”,能迅速做大销售。

但这里的问题是:菌株不是你的。丹麦科汉森,你能用,我也能用。于是在产品上迅速同质化。你或许因为切入早赚到第一桶金,但很快会发现四面都是跟你长得差不多的对手。

讲到底,益生菌行业的细分,是来自菌株的发现。这种细分不同于空调之类的行业。空调行业的细分,是通过“客厅有空调,卧室要有空调,最后厨房也要有空调”这种场景细分来实现的。益生菌没有捷径,没有灵机一动,只能老老实实去研发和临床。

相较于欧美,中国本土益生菌研究仍非常薄弱,但这种差距并非遥不可及,本土益生菌产业的最大挑战,在于能否坚持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并严格遵循循证医学的要求开展大规模临床医学研究以验证菌株功能。这也是国内微生态健康产业能否打破国际技术壁垒的一大关键。

迪辅乐清晰地意识到这一点,在基础科研和临床研究领域做出了大量努力,在迪辅乐,最核心的资产,是迪辅乐中国人原生益生菌菌株库。

迪辅乐这个公司很特别。他们原来是个学术机构,启动商业化之后,就通过几款产品在母婴行业爆红。爆红之后,这家公司在各个公开场合,却依然学术范十足,讲得最多的就是科研。

这家公司竟然有自己的P2加强型实验室,事实上,该实验室是严格按照P3生物安全标准建设的。

P3实验室是一种高等级生物实验室,全中国仅66所,且大部分在中科院旗下,企业建有的凤毛麟角。多数P3实验室面积在100-300平以内,而迪辅乐的有1200平米之多。

为什么一个企业,要不惜代价建自己独立产权的微生物免疫代谢实验室,而且还这么大规模?

“我们拥有规模庞大的自主采集的原生益生菌菌株,它们全部来自健康的人体。我们需要高等级微生物免疫代谢实验室,开展生物制药级别的基础功能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沈阳说。

中童记者从迪辅乐的科研人员处获悉,著名的丹麦科汉森的BB-12在国外辅助治疗婴儿腹泻的效果不错,但实验室科研团队在研究中发现,这株菌对中国孩子的湿疹过敏问题表现出很好的特异性功能,远远优于在腹泻治疗中的表现。

这正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这说明菌株的功能特异性表现,不仅在菌株本身,还和人群差异有关系。”沈阳说。

比如,非洲人的菌群里有消化粗纤维的特殊菌,日本人有专门代谢海苔的特殊菌,这些都是在其他人种身上看不到的。

“菌群有很强的地域性,甚至北京和上海的人的菌群也大不相同。”沈阳说。

“中国人要有自己的益生菌菌株库,以此开展中国本土的微生态健康解决方案研究,而不仅仅是引进国际菌株。”

“菌株库是迪辅乐最重要的科研资产。当发生紧急情况时,除了保障人身安全,我们的科研人员首先要抢救出来的,就是这些珍贵的菌株样本。”迪辅乐研究人员自豪地说。

“在母婴人群中,我们关于益生菌功能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围绕解决炎症问题、免疫问题和生长发育问题。”迪辅乐科研团队介绍说。

随着全球人体微生态健康领域研究的持续深入,益生菌对人体健康重要作用逐渐形成学术共识。但益生菌的菌株功能特异性,决定了不同人群的不同健康问题,都需要针对性解决方案。细分战略下,坚持菌株功能研究、坚持科研的迪辅乐,或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内生力。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