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特配粉势头正盛,在线下母婴店的销售一度超过儿童奶粉?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8月30日 09:35来源于:新母婴店
分享:

受新生儿出生率下滑、新国标政策实施叠加二次配方注册制的影响,传统婴配粉市场竞争加剧,集中度再次提升,这也意味着传统婴配粉未来消费增量空间已十分有限。

与此同时,细分品类与创新产品正成为驱动奶粉市场持续增长的中坚力量,这其中,特配粉的高增速值得关注。近期在新母婴店走访山东市场时,多渠道给到的反馈是,主动到门店找特配粉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甚至在有些区域一度超过儿童粉。据CBME数据显示,特配粉线下渗透率达47.8%,且在母婴店未来奶粉品类增量赛道调研中,特配粉的期望值最高,55.6%的调研者认为特配粉将是母婴店未来奶粉品类的增量赛道。

用户端:作为“特殊宝宝”的口粮,特配粉需求持续高涨

不同于其他奶粉品类,特配粉向来是一个刚需性和专业性极强且极具特殊性的品类,这也造就了其明朗的发展前景,显而易见的是,近几年其消费规模和体量正在日益壮大,成为奶粉消费市场中不容忽视的力量。

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等因素的改变,近年来,我国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正在持续上升,患病儿童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据易观分析数据显示,预计我国0-6岁过敏儿童长期稳定在2000万人以上。同时,随着现代女性生育年龄的不断推后,剖腹产、早产儿等比例也在增加。此外,我国还有众多乳糖不耐受、苯丙酮尿症等特殊体质宝宝,尤其对苯丙酮尿症宝宝而言,特配粉是其生长发育的必需且唯一选项。在此背景下,特配粉的存在就显得尤为必要。

品牌端:刚性需求下,特配粉成各大乳企发力重点

毋庸置疑,需求端的消费升级能有效带动供给端的产业升级,从而催生出新的产品。

近年来,各大乳企都在摩拳擦掌,试图从特配粉、有机奶粉、牦牛奶粉、中老年奶粉等细分品类中探寻新增长,其中特配粉由于市场的刚性需求以及可观的利润,受到越来越多乳企的青睐。例如雀巢针对特殊宝宝的转奶需求推出铂初能恩3整蛋白配方奶粉;飞鹤为0~12月龄乳糖不耐受宝宝打造了一款“蓓舒消”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而和氏为了入局特配粉市场,更是建立了全国首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羊奶粉生产工厂”。

用户品牌端双向助推下,特配粉值得做

回归生意本质,商人追逐利润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新母婴店走访市场时,有不少母婴店主表示,终端渠道只靠奶粉、纸尿裤谋生越来越艰难,因而寻找有量又有利的品类成为当下母婴店主亟待解决的事情。

就从目前母婴品类来看,具备专业性并且还有一定利润空间的特配粉不失为填补母婴店利润的有效品类。在近期新母婴店的采访中,慈溪好宝贝母婴店店主李玲荣表示:“在我们的门店中,特配粉呈几何式增长,深度水解、适度水解、早产奶粉等势头都很不错,在门店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另外,在我们走访线下渠道时,也有多家门店老板表示,特配粉是门店增长态势较好的品类。

总的来看,特配粉是一个有的做,也值得做的品类。

美好景像、新母婴店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