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母婴店经营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商品、不是数字化、不是会员服务……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1月25日 10:18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今天,于母婴店发展而言,什么最重要?是商品(供应链),还是数字化,或者说会员服务,亦或是人才打造、运营能力?
在母婴行业首个高端访谈栏目《精耕者》第一季中,奶粉圈&奶粉智库创始人刘磊问了各位连锁大咖这样一个问题:

当前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拐点,您认为对于连锁而言,商品(供应链)、数字化、人才打造、运营能力、会员服务,这5个维度的重要性排序是怎么样的?为什么?

今天,首先也想借这个问题问问大家,您认为商品(供应链)、数字化、人才打造、运营能力、会员服务什么最重要呢?您也许会说这5个维度都重要,因为这都是门店经营的重要板块。但一定要做个选择呢?您会怎么排序?因为现实就是很难什么都抓住,往往只能择其一二。

在《精耕者》访谈栏目第一季已经发布的7位母婴连锁嘉宾深度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家对于商品(供应链)、数字化、人才打造、运营能力、会员服务5大维度完全不同的排序,综合7位连锁大咖的排序,排名结果更是引人深思。

母婴店经营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商品、不是数字化、不是会员服务……

人才打造,综合第一!

既出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综合7位连锁大咖的排序,人才打造力压商品(供应链)、数字化、会员服务、运营能力,排名第一。这不仅体现了这些渠道大咖对公司人才的重视,更透露出一直以来人才始终是困扰母婴零售发展的核心难题。

在这7位连锁大咖中,爱婴室董事长兼总裁施琼、小飞象总经理冯红卫、南国宝宝创始人刘江文、喜阳阳爱婴董事长王伟国均把人才打造列为第一。

而聚焦当下母婴零售所面临的人才难题,一方面伴随着新一代消费者的变化,对母婴从业者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一是需要更多的新鲜年轻血液流入母婴零售行业,二是需要母婴零售老员工不断适应、学习和进阶。另一方面,相比于品牌方,母婴零售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弱,尤其是专业化人才和管理人才更是极其缺乏。

正如爱婴室董事长兼总裁施琼表示,“我干母婴的时候27、28岁,30岁不到,现在我53岁了,那个时候我很懂我们的消费者,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不懂我们的消费者,因为消费者还是27、28岁。所以,需要我们的团队保持年轻,他跟消费者应该处于同样的年龄水平,他就能理解消费者的想法,理解市场的变化。年轻团队并不是说你今天有几个人就可以了,而是这个团队是需要不断地更新的。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化,所以你的供应链也要变化。那么谁去推动供应链变化?是人。所以团队永远是最重要的。”

小飞象总经理冯红卫谈到,“就我管理小飞象的体会来说,我觉得是员工在驱动着业绩的发展。因为通过员工的专业性和顾客建立信任,把商品销售出去。除了提供商品以外,我们也向我们的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服务。”
南国宝宝创始人刘江文表示,“在我心目中,人才对我们公司来讲也是核心竞争力,同时对于运营角度来讲的话,人才也是第一位的,人是创造一切的事情的根本。”

喜阳阳爱婴董事长王伟国谈到,“我觉得人是第一位的,因为没有人就什么也没有,如果你的人、你的团队散了,你有再好的模式、再好的商品,也卖不出去。”

商品(供应链),无冕之王!

今天商品(供应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以今年火热的渠道整合潮来看,就涉及到以供应链整合为核心的抱团,进一步以渠道定制产品、自有产品等优化和提升产品毛利率。

从7位渠道大咖的综合排序来看,商品(供应链)虽然以细微之差位居第二,但是7位嘉宾均把商品(供应链)放在较为前列。中亿孕婴总经理陈跃、广西企鹅宝贝创始人戴国全、健瑞儿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总裁伍苏科更是把商品(供应链)放在第一位。

中亿孕婴总经理陈跃就直言死磕商品,“开门做生意,商品最重要,把商品必须排在第一位。归根结底是要把商品做好,有供应链的优势。总体成本领先优势,必须要放在第一位。”

广西企鹅宝贝创始人戴国全表示,“我首选商品,因为我觉得其他4项更多是在内功的一些提炼。内功的提炼在现有的环境当中,它给我们带来的销售贡献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的,你能够把这4项做好,肯定是更好,但是带来的贡献或者价值可能没有商品来得这么快。如果说把商品结构做一个比较好的规划或者调整的话,其实能够给我们最终的这个结果或者说利润贡献增加3~5个点相对会比较容易一些,简单一些。因为内功它是需要一个阶段,需要持之以恒去做的一个事情。”

健瑞儿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总裁伍苏科则言,“这5个维度确实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非要排序的话,首先来讲是商品,因为这个商品它是本质,是核心需求。”

数字化,很重要但……

通过这7位渠道大咖,能够明显感受到,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基于不同的发展模式,各渠道所关注和重视的点不同。

不过,一个有趣的结果是,虽然近几年大家都在关注数字化发展,很多渠道也在加大数字化布局,但从7位渠道大咖的综合排序来看,数字化却排在最后一位,有4位渠道都把数字化排在了第五名。

小飞象总经理冯红卫表示,“当然今天我们要借助数字化的手段来提升效率,但我仍然把数字化放在了最后,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非常缺乏专业的数字化人才,而且他们的使用成本太高了。我们如何引入数字化的人才,用好这些数字化的人才,对我们企业管理者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广西企鹅宝贝创始人戴国全则直言,“我认为最后才是到数字化。因为我觉得现在谈数字化为期过早了,现在更多的母婴行业还是在一个信息化的一个时代。”

而在中亿孕婴总经理陈跃看来,“数字化是工具,用工具把它们串联起来。这就是商品第一、人第二、运营第三、会员第四、数字化第五,把它们贯穿起来,这就形成了一个闭环。”

总之,围绕母婴零售的5大维度,商品(供应链)、数字化、人才打造、运营能力、会员服务每方面都值得大家精耕,今天母婴店尤其需要深练内功,做好基本功。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