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1600元一斤的宝宝零食引发热议,零辅食如何打破高价怪圈?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2月15日 10:11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宝宝零食一盒32.8元,只有10克,一袋共有14颗,价格算下来约1600元一斤,价格别太离谱。”

此前,#一女子吐槽宝宝零食价格离谱#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表示宝宝零食换算下来价格约1600元一斤。

1600元一斤的宝宝零食引发热议,零辅食如何打破高价怪圈?

01

高价零食并非个例

随着Z世代父母科学化、精细化的育儿观念不断深入,父母对零食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市场问题也日益凸显。根据魔镜洞察数据显示,以婴儿泡芙为例,今年9月淘宝天猫销量前10的产品中,30-40g罐装泡芙价格为50-80元,最高单价可达314元/斤。无独有偶,辅食市场也存在高价现象,258g罐装米粉价格约为82.57-116.14元,每斤约为124-287元。可见,高价零食并非个例,而是婴童食品市场的普遍现象。

在这背后我们发现,一方面,零辅食产品深陷同质化怪圈。纵观零食市场,部分企业为了快速入局盲目跟风,一旦出现爆品市面上便会涌现大量同质化产品,仅在口味上做出区分,配方、技术、包装上大同小异,进一步激化行业竞争。另一方面,零辅食产品存在溢价问题,数据显示,49%的消费者认为现在市场上的零辅食产品定价偏高。随着人口红利式微,辅食行业面临挤压式竞争,为了抢占市场,品牌多是以种草曝光、达人推广等营销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营销费用会转化为一部分溢价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02

如何打破高价怪圈?

在「母婴行业观察」团队走访市场时,许多从业者表示,“从2022后半年能明显感觉到辅食大盘增长不动了,众多中小品牌面临生存问题,且也没有跑出新品牌。”一端是消费者终端“贵到离谱”购买价格,一端是品牌增长乏力。零辅食品牌如何寻找新增量,在品牌发展与用户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一是提升渗透率。从垂直品类看,我国零辅食行业饱和度尚未触顶,仍存在发力空间,可以围绕科学分阶分龄分段、特殊人群营养需求提升渗透率。一方面,随着科学化、精细化喂养理念的深入,零辅食品牌可以根据宝宝生长阶段,推出科学分阶分龄分段产品。例如,英氏根据宝宝的成长节奏,推出2阶小鱼泡芙、3阶五彩嘟嘟泡芙、4阶果裹泡芙等分阶产品;窝小芽提出“1357”婴童均衡膳食理念,覆盖一日三餐、5大类食物、7天不重样的科学喂养方式。另一方面,随着婴幼儿过敏率攀升,部分品牌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推出低敏辅食。譬如,意式以低敏配方为基础,根据过敏宝宝的科学喂养需求,推出低敏系列产品;米氏叔叔针对蛋奶过敏人群推出不含小麦、蛋奶的低敏辅食面条。

二是拓宽消费场景。消费者会根据不同成长阶段和场景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购买,更加注重实用性,品牌可以围绕亲子厨房、外出、露营、放学等细分场景进行产品创新。《2023京东婴童零辅食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中将婴童零辅食用户分为简单便利型、营养健康型、奖励分享型三类,品牌可以根据不同需求推出便携、方便储存、辅食营养包、零食套餐包等适合细分场景的产品。

三是注重产品全面营养。新世代父母更看重产品品质,天然、健康、营养的产品更受关注。据《2023年H1婴童零辅食行业社媒电商分析报告》调查显示,营养有机的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例如,新希望旗下品牌象爸星球推出“100%有机果蔬,别的没了”的婴幼儿有机果泥;奶酪博士推出A2β-酪蛋白果泥奶酪,为儿童提供蛋白质、钙和膳食纤维的强化补充。

四是建立自有供应链。当前大多数零辅食品牌采用代工模式,或同一品牌使用多家代工厂,或多个品牌使用一家代工厂,品牌对生产质量监管有限,既容易造成产品同质化,又难以把控品质。零辅食品牌想要进一步突围必须从“重营销”向“重供应链”升级。例如芽芽乐建立自有农场,从源头把控食品安全和原料供应,缩减中间环节,降低产品成本。

五是加强消费者教育。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辅食渗透率为75.5%,2022年我国辅食渗透率35.1%,辅食行业仍有增长空间。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于零辅食了解不够充足。品牌加强消费者教育,不仅能进一步提升零辅食渗透率,还能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忠诚度,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在不断“内卷”的零辅食赛道,抓住产品品质才是致胜密码。品牌唯有抓住用户需求,通过持续的创新力和潜精研思的科研精神深耕,提升产品价值,才能在零辅食赛道拥有一席之地。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