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奶粉涨价刷屏朋友圈,终端成交价能提升吗?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3月21日 10:32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最近,奶粉圈可真热闹!前有恶意“钓鱼”窜货奶粉商被罚事件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现有奶粉涨价疯狂刷屏朋友圈。不过最近涨价的不只是奶粉,酒、美妆、纸业、轮胎等多个行业也掀起了涨价潮。关于奶粉涨价,渠道端和消费端真是炸开了锅,大家讨论非常激烈,评论也是褒贬不一。

“A涨了,B涨,B涨了C涨,下一个是谁?”

“门店价格已经降下来了,涨价对门店的利润根本没区别,反而折腾人、折腾客户”

“涨价就是变相的压货”

“积极看待,涨价能让产业链上的更多人活下来”

“正在积极给消费者压货,利好的事情,价盘升了,门店才能发展”

“打算换牌子了,不当冤大头,这玩意同等品质多的是”

“奶粉涨价涨的过分了吧,换了个新国标,涨价就算了,还减了克数”

“再涨价比羊奶粉还贵,还不如喝羊奶粉”

……

01

奶粉价格不涨行不行?

梳理一些奶粉品牌涨价的手段来看,有的是零售价涨了10元,没有涨供价;有的是3段涨了15元;有的是克数减少从800g变700g,供价也涨了;有的是供货价、零售价都涨了30左右。不过,也有个别品牌在降价,比如1段降了10元,重在引流。甚至有的品牌还接连降了两次价格。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围栏在这次涨价中也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其实,基本上奶粉市场每年都会出现一些价格波动的激烈讨论,不过近两年大家对价格的波动却异常敏感。一方面是整体市场的低迷,加之消费者购买力的两极分化,部分消费者比较反感或抵触奶粉价格的上调。

另一方面在窜货乱价、一件代发的影响下,奶粉产业的价值分配体系处于崩溃边缘,不少母婴店处于负毛利经营,很多代理商也是寸步难行。很多人已经活不下去了,行业发展到了至暗时刻,再不变化,或迎来大崩盘。

“想要多方共赢,奶粉价格不涨不行”,有渠道朋友反馈,奶粉毛利越来越低,很多门店不赚钱了。如果只是考虑消费者这个环节,不顾终端渠道的生死存亡,门店关完了,谁服务消费者?电商吗?长远来看,奶粉成交价上来了,门店有利润了,消费者

享受到适当的优惠了,皆大欢喜,才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还有一些渠道朋友认为:“过去大品牌没有毛利,门店都不愿意推。如果通过电子围栏保障门店利润,我们还是很愿意推大品牌。但如果大品牌的流量品和渠道品价格都稳不住,那我们卖哪个都不赚钱,到那个时候品牌和门店都会生存艰难。涨价后终端成交价应该会有小幅度提升,这对于我们也是利好。”

但也有渠道觉得不涨价也行,在他们看来,敢涨价的都是知名度高,品牌力强的品牌,能够“拿捏”门店和消费者,想着法儿的压货。想要奶粉成交价提升,关键是品牌要控制指标,市面上存货少了,价格也就乱不起来了。更有渠道觉得涨不涨价对自己影响都不大,自家店员的主推能力强。

总之,在我们沟通的渠道中,大家普遍觉得头部奶粉集体涨价属于积极利好,有利于奶粉行业生态圈的修复和永续发展。

02

奶粉终端价格能升吗?

“奶粉价盘稳住了,行业就稳住了”,按照现在的行情发展下去,渠道崩盘、乱象加剧或将成真。那么奶粉涨价能够提升终端成交价吗?曾经,大家认为新国标是提升奶粉价盘的关键,如今看来,也是南柯一梦。那么,这次几大头部奶粉品牌集体涨价,能够提升终端奶粉价盘吗?

在个别渠道看来,门店正在给消费者压货,压的都是过去没涨价的产品。等清理一段时间,涨价的货到了,终端价格应该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更低的价格不太可能,毕竟获客成本高了,赚不到钱门店为什么帮助品牌开新客。还是看好价盘能够涨起来。确实,很多代理商、门店的利益分配已经严重失衡,但线下渠道又是婴配粉销售的第一大渠道,没了门店,品牌也会很难?品牌必须把价格提上去。

但终端价盘也不能说提上去就提了,核心还是要看两点:①品牌的决心,这次我们看到几大头部品牌都在集体行动,后续可能会有更多品牌跟上节奏,毕竟通货都才一百多,你凭什么卖到两三百?②目前市面上库存严重过剩,今年奶粉品牌如果能够适当调整指标,将会更有利于终端价盘的提升。否则,也是一边疏,一边堵,没有任何意义。

就如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所言,头部企业有义务带头维护市场秩序和价格稳定。首先,奶粉涨价是头部企业给到市场的积极信号,对恢复整个行业的价盘有利好;其次,市场价盘想要彻底稳住和回升,可能需要半年时间逐步恢复;最后,市面上的存货处理速度会影响市场价盘的恢复速度,快都快,慢都慢。只要头部企业坚持良性发展,不要又增大“放水量”,市场将会越来越好。

从奶粉成本价到零售价,各个角色的利益分配会失衡,甚至影响产品质量,给行业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虽然我们也希望消费者能够获益更多,但渠道的生存也需要一定的利益空间,这之间会有一些矛盾。因此,合理的价格才能保障多方的共生共赢。有连锁告诉我们,这些年奶粉成交价从300左右到现在的200左右,下滑幅度颇大,淘汰了多少品牌、代理商和门店。

03

冬天没走远要积极自救

对于奶粉涨价,有代理商朋友淡定表示:“一家涨基本都会对应涨,自己合作的外资品牌也都涨价了。今年只能随机应变,希望厂家的销量目标不要给代理商太大压力,能够合理一点。代理商的利润已经薄得不能再薄了。为了脱困,也在积极尝试新路径,在业务模式上做一些突破和创新。”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的寒冬远没有走远,品牌和品牌、品牌和渠道、渠道和渠道之间的博弈还会愈演愈烈,如何能够活下来?积极自救是王道。就如前文的渠道所说,门店主推能力强,涨价不涨价影响不大。这类门店的底气就是:自强则万强。

美好景像、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