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美味畅饮、8秒清润、拯救不爱喝水” 婴幼儿梨膏竟然成了喝水神器!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3月21日 10:32来源于:EBH母婴时代
分享:

近些年,婴幼儿食品赛道发展迅速,品类也在不断细分,相关产品也在不断增多,除了婴幼儿零食外,还有不少品类都出现了婴幼儿产品,梨膏类产品就是其中一种,大部分品牌主要围绕着原料、无添加等方面宣传、开发产品。

梨膏在中国有着悠久的食用历史,其中药食同源概念对梨膏类产品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该领域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细分领域还没有专门的执行标准,所以婴幼儿梨膏类产品在执行标准上相对较为混乱。还有部分产品在宣传时会将梨膏赋予一些功效,比如“润肺”、“滋养”等,还需要品牌加大科研寻求产品支撑点。

Part 1

梨膏类产品原料选取多样

现在婴幼儿食品品类发展迅速,产品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竞争也在逐渐加剧,不少品牌想要通过拓展新品类、寻求新卖点来提升自身的市场占比和营收。秋梨膏这一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药膳也迎来了不少辅食品牌布局,推出了梨膏类产品。

笔者查询电商平台看到,梨膏市场除了秋田满满、贝兜、宝宝馋了、不二宝贝、窝小芽等辅食品牌外,还有仁和、修正、同仁堂、白云山等药企推出相关产品,此外还有老金磨方、小碗良食、金豆芽、老谷头等许多品牌。

因为梨膏类产品可以产生差异化的创新点并不多,目前市场中大部分品牌宣传主要围绕在原料上,不少品牌宣传100%鲜果现熬、挑选完整梨,不使用坏果、不使用落地果等。

由于产品的原材料是检验产品好坏的基础,也就是说婴幼儿梨膏产品原材料梨的优劣也直接影响产品的优劣,因此现在原料自然成为了婴幼儿梨膏的主要竞争点。

比如某品牌婴幼儿纯梨膏宣传选用砀山梨、秋月梨、新高梨、华山梨、黄金梨、丰水梨、莱阳梨七种优质鲜梨搭配调味,某品牌鲜梨膏宣传添加50%莱阳慈梨+30%砀山酥梨+10%秋月梨,还有某品牌鲜梨膏宣传鲜梨制作,但并无标注种类,在笔者向其品牌客服询问时,客服回答选用雪花梨、秋月梨等品种,因季节性供应量影响,不会固定选择一个品种的梨。由此来看,婴幼儿梨膏类产品在原材料方面是比较多样的。

Part 2

药食同源的推动

药食同源是指许多食物和药物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既是食物也是药物,它们可以相互转化。这一概念起源于中国古代医学,药食同源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对于药食同源也有一定的了解,近些年,药食同源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而梨膏作为一道传统的药膳在国内有悠久的食用历史,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研究。梨膏也有多种品类,比如,莱阳慈梨膏制作技艺起源于清朝末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传统的砀山梨膏制作工艺包括选用优质的砀山梨,以及枇杷叶、橘皮、青果、甘草等八味草本植物,采用低温熬制技术制作而成。

目前市面上的婴幼儿梨膏类产品也会借助药食同源来宣传其产品具备一些独特作用,因此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在此基础上还有些品牌推出了梨膏类产品的衍生品,比如山楂苹果六物膏、罗汉果枇杷秋梨膏等。

药食同源的理念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婴幼儿梨膏类产品的发展。这一理念为婴幼儿食品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婴幼儿梨膏类产品符合药食同源的理念,因此,婴幼儿梨膏类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市场需求,同时,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婴幼儿梨膏在营养、口味、口感等方面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在市场中的竟争力也逐渐增强。

“美味畅饮、8秒清润、拯救不爱喝水” 婴幼儿梨膏竟然成了喝水神器!

Part 3

功效层面仍缺乏支撑点

梨膏类产品在国内传承已久,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婴幼儿梨膏的加工技术和生产工艺也在不断创新和改进。现在的婴幼儿梨膏产品大多采用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和科学配方,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营养价值。

但由于梨膏本身的价值,现在市场中部分品牌在宣传时会将梨膏赋予一些功效,通过笔者查询部分品牌会在产品宣传页上以文字形式标注,还有部分品牌会以图片等隐晦方式表达。

比如某品牌婴幼儿鲜梨膏在产品宣传页上标注“清润呵护、食养两用”、“日常养护、换季不舒服”等文字。某品牌梨膏宣传清甜舒润,并标注有“喉咙干燥不舒服?这样降燥润一润更健康”的文字,这些产品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功效性的暗示宣传。虽然梨膏作为药食同源的产物,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在产品的宣传上尽量不能提及功效性。

“美味畅饮、8秒清润、拯救不爱喝水” 婴幼儿梨膏竟然成了喝水神器!

配图来源:【左】天猫窝小芽旗舰店

【右】天猫爷爷的农场官方旗舰店

因为目前梨膏类产品并没有科研或临床试验证明支撑其功效性的宣传。《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商品的性能、功能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可以认定为虚假广告。

梨膏作为一种传统的药膳,虽然以药食同源的优势在市场中得到一定的发展,但由于其消费人群的特殊性,是需要科研和临床试验证明,来确保品质的作用支撑点。但科研和临床试验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而且不一定会取得较大回报。因此除了一些医药企业对此可能有研究外,还有不少投机企业,以及一些广撒网式布局儿童食品的企业,这其中的部分企业可能根本不具备研发产品的能力,所以梨膏类产品的长远发展还是需要企业、行业思考的。

Part 4

执行标准较为混乱

对于婴幼儿及儿童辅零食来说,一些常见的品类都有国家标准规范约束,一些具备发展前景并被行业看好的品类,也会有企业联合行业协会制定相应的团体标准。但由于儿童食品领域实在太广泛,且标准规范的出台需要经过严谨的审核,目前仍有不少产品处于散乱、无标准可依据的状态。

市场中虽然有不少品牌推出婴幼儿梨膏类产品,但此类产品作为婴幼儿食品的细分领域,还并没有统一的相关执行标准,因此不同品牌之间的婴幼儿梨膏类产品的执行标准各有不同。

大多数品牌的梨膏类产品执行企业标准,比如某品牌鲜梨膏产品其产品执行标准为Q/LCR 0003S、某品牌鲜梨膏产品其产品执行标准为Q/YTZ 0001S、某品牌梨膏产品其产品执行标准为Q/FXY 0001S。但据笔者搜索发现某品牌婴幼儿纯梨膏执行《GB 10770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

婴标在一定程度上会更加严格,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主动采用相较于普通食品标准更为严格的婴幼儿食品标准生产婴幼儿食品。随着品牌对于婴标这一卖点的宣传,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婴标的了解更加深入,尤其在选购产品上可能会更加偏向于选择婴标产品,但目前我国只有5类婴标产品,对于一些细分领域标准还并不完善,所以有时候对于产品是否属于某个领域,企业也有些迷茫。

这就需要国家、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方面同努力,为婴幼儿梨膏这一细分领域提供更加完善的发展环境,对婴幼儿梨膏的生产、销售、宣传等环节进行规范。制定婴幼儿梨膏执行标准需要得到科研的支持,通过相关的科研机构和高校加强对婴幼儿梨膏的研究,为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企业也应该积极投入研发。

Part 5

拓展梨膏产品应用范围

目前市场中大部分婴幼儿梨膏类产品卖点集中在原料、无添加方面,其实,在整个儿童辅零食市场,大部分品类都有具备这些特点的产品,总的来说,还是产品创新点较少。因此,逐渐有品牌将目光放在婴幼儿梨膏的应用范围上,刚开始婴幼儿梨膏的应用范围可能只是在某一特定的时期,而现在其应有范围也逐渐拓展,比如作为日常饮水的辅助品。

在电商平台上,一些品牌将产品与多喝水相联系起来,比如某品牌宣传页上标有“清甜解馋,让宝宝爱上喝水”、某品牌宣传页上标注有“8秒清润梨汤、拯救不爱喝水”等。这些品牌将婴幼儿梨膏打上好喝不腻、好梨膏多喝水的标签,将梨膏产品从原本的功能基础上延伸至辅助宝宝多喝水的角色上,赋予产品更多一层的选择理由。

“美味畅饮、8秒清润、拯救不爱喝水” 婴幼儿梨膏竟然成了喝水神器!

配图来源:【左】天猫宝宝馋了旗舰店

【右】天猫窝小芽旗舰店

品牌将目光瞄向应用范围的拓展上,部分原因在于新生代父母崇尚科学喂养并且对于婴幼儿的健康越来越重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2-5岁的宝宝每日需补充700毫升左右的水,但目前却发现婴幼儿的每日喝水量普遍未达到标准。由于白开水平淡无味,部分婴幼儿可能会因其口感、口味而不喜欢喝白开水,而婴幼儿梨膏类产品宣传既有滋味又不添加添加剂,以辅助喝水为产品卖点,将婴幼儿梨膏融入到日常饮食生活中既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有利于产品发展。

除此以外,也有品牌考虑从其它方面拓展婴幼儿梨膏的应用范围,比如作为婴幼儿零食。目前已有品牌推出梨膏棒棒糖产品,这样既有一定的益处同时又满足了婴幼儿对甜食的需求。只是更多场景和范围的消费,还需要相关品牌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创新,进一步挖掘婴幼儿梨膏的潜力。

认知&浅析:婴幼儿梨膏作为婴幼儿食品的细分领域,已经有部分品牌布局此领域并推出了相关产品,加上药食同源这一概念的推动,在市场中受到部分关注。市场中大部分产品都以原料作为产品的主要卖点,比如梨的品质、梨的种类等,但要知道的是,既然是药食同源产品,那在食用量上的把控就较为关键。如今,随着新生代父母对婴幼儿健康越来越重视,部分品牌会在宣传时隐晦的表达其功效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但并没有科研和临床实验证明支撑其产品卖点。未来婴幼儿梨膏想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继续寻找创新差异点,拓展产品的应用范围。

EBH母婴时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