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从争相布局到红利褪去,县级乡镇母婴店还有机会吗?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4月13日 15:38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长期以来,关于乡镇母婴店是否还有机会这一话题的讨论不绝于耳。

曾经,县级乡镇一度被认为是未经耕耘的热土,不少从业者纷纷逃离不断内卷的城市,把店开到乡镇“淘金”。但潮水终会褪去,随着行业大盘的萎缩,线下门店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乡镇母婴店也不例外。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最先倒下的就是一批在资金、规模、供应链等各方面实力相对较弱的乡镇母婴店和夫妻老婆店。

然而,全面红利不再,并不意味着县级乡镇母婴店毫无机会,还有很多的局部红利有待挖掘。新母婴店在今年走访河南市场时就发现,包括驻马店、商丘等在内的多个人口大市皆存在很多做得还不错且很有特色的涉及县城乡镇业务的母婴店。例如,目前在驻马店一市九县皆有布局的母爱e百,还计划将新店开到周口的县城;另一驻马店乡镇母婴店代表一格爸爸也做得很不错,四家店均在乡镇,并分散布局,已实现跨镇经营。

在乡镇母婴店整体颓势下,仍有部分乡镇母婴店的生意却蓬勃增长,背后原因值得深究。

新生儿人口是基本盘

正所谓有需求才有生意,过去几年,很多乡镇母婴店逐渐消亡就是由于出生率下降叠加城镇化带来的人口流失。消费群体变少了,生意自然做不下去。去年就有乡镇母婴从业者表示:“有个镇子去年只有十几个新生儿,真是用手就数得过来。”

对比下来,河南作为人口大省,虽然近几年出生率也在下滑,但整体基数仍相对较大。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的人口大市新生人口出生率依然较高,商丘新生儿人口6.5万,驻马店生儿人口5万人。对应到乡镇,其市场体量也远远胜于一些从业者口中“一个月才生五个孩子”的人口低密度县城。

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在充裕的市场环境下,乡镇母婴店本身具有的租金低、投入少、竞争相对不激烈等优势得以发挥。母爱e百创始人杜总谈到:“县城经济相对落后,且市场不饱和,降维打击可能是个机会点。”同样,一位在商丘180个乡镇有60家网点的代理商也称:“乡镇市场的量比县城的量要大好几倍。”

精细化运营是压舱石

选对址,成功从城市“逃”到乡镇,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躺着赚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乡镇的居民越来越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也同样具有品牌意识和精细化选品意识,注重门店购物带来的体验感和专业服务。在此变化下,乡镇母婴店若不强化自己精细化运营的专业能力,迟早会被市场抛弃。

走访河南市场时,做得好的乡镇母婴店的运营能力丝毫不输市区的精品母婴店。首先,选品上放弃以毛利为导向,从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出发,集中精力去打造兼具品牌力和质价比的品类结构。其次,在门店基础设施方面下功夫,向高端化、精品化靠近。以彰显格调的店招、整洁有序的陈列、风格独特的装修风格和贴心细致的休闲娱乐设施吸引、留住顾客。最后,持续革新经营模式,不断提升运营能力。

在走访市场时我们发现,乡镇母婴店淘汰的原因都是没有求新求变,仍在用过去的思维做现在的事,而所有活得好的母婴店都很善于了解新消费观念和需求并调整自己的经营模式。例如转型全家营养,提供免费送货服务,精细化社群营销等。只有打破传统的经营理念,跳出乡镇母婴店的狭隘空间,全面分析内外环境,才能在新周期逆势突围。

2024战鼓敲响,摆在所有母婴从业者面前的是又一场大考。乡镇市场从来不是救命稻草,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谋得更多机会,还要靠母婴店的专业能力。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