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单独二孩”政策的开放 婴幼儿护肤品争做“二孩”生意
行业编辑:颖子
2014年08月08日 16:17来源于:网络
分享: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开放,婴幼儿产业将迎来较快发展期,有不少国内日化企业已经闻风而动,纷纷布局相关领域。日前,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预测指出,婴幼儿护肤品将成未来日化市场新的增长点,天然、环保、无刺激类产品或将成为市场热点。更有分析指出,儿童香水等在国内尚属市场空白,企业不妨抓住机会。相关预测还指出,2014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零售额仍将保持较低增长水平,增速在10%左右。

本土日化企业纷纷加码婴童市场

“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无疑让许多商家和企业不禁狂欢喜了一把。据国家卫计委预计,该政策将会在未来数年带来每年150万-200万的新增出生人口,使整体的年均出生人口上升至1800万左右,还有一些处在生育年龄末期的女性可能会释放相当规模的“被抑制需求”,在短时间内将拉动母婴及育儿相关的消费。虽然婴童日化市场与奶粉、纸尿裤等相比算不上庞大,但对于日化企业来说也极具吸引力。

本土企业已经开始行动。2013年8月份,上海家化推出婴童品牌“启初”,成为中国本土诞生的第一个专业0-3岁婴幼儿个人护理品品牌;在渠道方面,上海家化除利用好传统的销售渠道之外,也对母婴专营店有所布局。广东本土日化企业立白集团相关负责人早前也对外表示,未来将加大对婴童日化市场的投入,因为这属于高利润产品的序列。

国产儿童香水是空白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的婴童日化领域,其实还存在不少的市场空白点有待开掘,比如儿童香水领域,本土企业就几乎没有动静。

近日,法国化妆品品牌娇兰(Guerlain)宣布将再次推出“PetitGuerlain”儿童香水,具体发售日期待定,这是自1994年娇兰首次推出婴儿专用香水后时隔二十年再度出手儿童香水领域。无独有偶,世界第一款儿童香水——诞生于1987年的纪梵希(Givenchy)Ptisenbon小熊宝宝淡香水也即将推出欢乐剧场限定版。此外,还有一些世界知名品牌也曾推出儿童香水产品,比如Burberry Baby Touch博柏利情缘宝宝香水、Bvlgari Petits et Mamans宝格丽甜蜜宝贝香水等。但在国内,儿童香水产品基本上还不存在,甚至连市场培育都未开始启动,中国人还比较缺乏日常使用香水的习惯,对于儿童香水更是知之甚少。

2014年化妆品零售额增速或达10%

不久前,以“新商业时代下的零售变革”为主题的2013年度(第22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暨“中国零售商、品牌商发展大会”在贵阳举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就2013年度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做了专题报告,并对2014年市场发展趋势做出预测,在预测中,他还特别强调了“单独二孩”政策给婴幼儿护肤品产业的新机遇。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3年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1%,增速相比2012年回落3.1个百分点,是2008年以来最低增速水平。其中护肤品类同比增长7%,美容彩妆类同比增长2.2%,香水类增速最低,为0.7%。同时,2013年化妆品尤其是中高端化妆品价格普遍存在10%左右的涨幅。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预测,2014年国家推出刺激经济消费政策的概率较低,经济将保持中速增长,反腐消费进一步加强,加之“礼品经济”受挫、海外游大量囤积国际化妆品等因素的冲击,预计2014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零售额仍将保持较低增长水平,增速在10%左右。但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开放,婴幼儿产业将迎来较快发展期,婴幼儿护肤品将成未来化妆品市场新的增长点,天然、环保、无刺激是消费者购买婴幼儿日化产品时最关注的因素。会上还公布了2013中国市场商品销售冠军之星品牌,其中就包括青蛙王子婴幼儿洗涤护肤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对此持保守态度。据分析,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二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单独二孩”政策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启动时间,各地启动实施政策会有时间差,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增长,所以仍然还有一些企业持观望心态。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副秘书长汤亮在受访时也表示“单独二孩”政策对具体企业的影响尚“难以预测”。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