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纸尿裤新品牌贝舒乐幕后团队惊呆众人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30日 09:55来源于:中童观察 曹梦莹
分享:

金龙鱼的巨大成功,激发了一个企业家更为远大的商业抱负,也在这群“老江湖”身上打上了“拓荒者”的团队烙印。当初凭一己之力启蒙并做大中国食用油市场是拓荒,而今跨界婴童纸尿裤这个全新领域,同样也是一种拓荒,且一入便是红海,挑战更大。信心何来?

相比于贝舒乐这个纸尿裤品牌新贵,其背后的操盘团队光环显然更为亮眼。他们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初脱贫瘠的大陆市场,首创性地推出了经过精炼的小包装食用油,唤醒了一片蛮荒的中国食用油市场,撬动了该领域的第一轮消费升级,食用油第一品牌的宝座稳坐至今。

没错,它就是金龙鱼。

这支拥有丰富的市场操作经验与合作默契的团队,恰是决定品牌成败与否的头等要素。

贝舒乐团队由三个模块组成,如同一个铁三角:工厂管理(包括原材料采购)、技术研发以及市场营销。他们各自在产品、品牌和渠道上独当一面,同时形成齿轮,相互啮合,共同推动企业不断前进。

谢庆: 拥有营销血统的工厂总经理

执掌生产大任的谢庆,是18年的金龙鱼老兵。令人惊讶的是,在接手工厂管理之前,他一直任营销老总。用他的话讲,“做营销的人管生产,更容易以消费者为重心开展工作。”

传统企业人都知道,生产和销售是宿敌,因为先天的思维差别,矛盾冲突时有发生。贝舒乐董事长李福官把营销出身的谢庆放在生产部,可谓妙棋一招。谢庆带着营销的脑袋,屁股却坐在生产的位置上,在供应链组织和产品设计上更能主动倾听来自市场的声音,避免了这样那样的内耗。

“我们会定期和营销部一起做消费者入户调查,剖析竞品,关注知名品牌的性能指标和设计,完善自己的产品,再反馈给市场去验证。首先我要做的是研发和营销的紧密配合,然后再重点抓生产管理。”

为此,贝舒乐专门成立“联合研发中心”,汇集全球12大顶级供应商,不仅提供国际前沿的原辅材料,更协助贝舒乐一起进行材料技术攻关和应用研究。

材料投入生产的过程管理至关重要,据谢庆介绍,光是材料把控就有378项检测工序,成品出去还有30多项检验,确保材料与机台的吻合性,在生产线的各个环节都经得起推敲。

臧铁跃: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自主创新是唯一出路

贝舒乐最新科研成果“梳状导流芯体技术”便是在这样的土壤中诞生的。

“纸尿裤的核心在于芯体,国产品牌的最大短板也在这。”技术总监臧铁跃坦承,国外先进设备买得到,但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自主创新是国产品牌唯一出路。

与其他人不同的是,臧铁跃并非来自金龙鱼的老班底。1993年入行的他,操作过国内最早引进的纸尿裤生产设备,还是航天纸尿裤专家,曾多次参与航天员纸尿裤的研发工作,履历丰富,是当之无愧的行业权威。

与纸尿裤打了20多年交道,臧铁跃深知本土企业的技术瓶颈,正向无法解决的问题,那就另辟蹊径。

第三代芯体即所谓的复合芯体,吸水后容易板结,导致漏尿,且使用面积无法充分利用。梳状导流技术是在复合芯体基础上开两道槽,好似种田的背陇,通过导流液体,纵向扩散解决充分利用问题,横向阻隔缓解侧漏问题。

“一般产品扩散20公分,我们至少能达到24—25公分,增加了20%的扩散能力,而且孩子穿着更合体,成本也降下来了。”

技术创新是无止境的,正如臧铁跃所言,在国外纸尿裤被看作一次性卫生用品,性能要求并不高,相比之下国人则挑剔很多。这几年他的工作是从“芯”做起,未来也将如此。

佘耀辉:3+2模式的核心就是迎合妈妈们的重度介入

传统的快消品营销思路讲究大开大合,高举高打,当年金龙鱼在国内市场打开局面后,也是依此路径迅速起势,市场份额节节攀升。

然而,隔行如隔山,婴童行业的消费行为完全不同于快消品,铩羽而归的跨界企业不在少数。对此,贝舒乐品牌中心总监佘耀辉显然是冷静的:先归零,再注满。

“婴童和粮油不一样。粮油讲究铺市率,婴童讲究回转率,产品铺完以后要解决动销问题,才能帮渠道获得利润。”

空杯心态让佘耀辉将过往清零,潜下心来跟渠道、同行学习,探索出一条属于贝舒乐的3+2营销模式。

“母婴产品是弱消费者体验的,妈妈无法代替孩子判断产品好坏,只能通过受教育获取相关知识,这是消费者痛点。相应的,渠道需要专业服务的支持,这是渠道痛点。”佘耀辉介绍,3+2模式的核心就是从这两个维度直面痛点。

“3”是从培训、激励和终端动销三个环节做好渠道工作,“2”是通过与时事热点捆绑的事件营销和推广队教育,帮助消费者解决育儿问题,吸引他们回流到门店。

“现在竞争很激烈,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育儿知识的双重需求是专业渠道存在的理由。我们做活动不只推贝舒乐,更要通过纸尿裤活跃其它品类,帮助门店形成专业化和差异化。”

李文刚:业绩翻倍不难,但我们不愿伤害“贝舒乐”这三个字

其实,对于从普通消费品到专业消费品的模式转变,作为销售总监的李文刚体会更深。

在殿堂级的快消品企业娃哈哈干了7年,李文刚是名副其实的科班出身。由他来担纲销售大任,是因为创业之初,贝舒乐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尽量不招在纸尿裤行业太有经验的销售人员,因为“他们跟我们的思路和操作方法不一样”。

“这个行业操作很不规范,你会看到许多企业大起大落、暴涨暴跌,品牌商、渠道商和消费者之间没法建立一个信息对等的平台。起初我想做一个非常进取的目标,把下一年的销售任务翻倍,但李总思考后对我说:‘文刚,我想要一个健康的贝舒乐,而不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贝舒乐。”

作为销售,不能放开手脚冲销量是一种煎熬。中国市场地盘大,业绩翻倍对当时的贝舒乐来讲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在品牌利益面前,一切都要让步。

“我们不求快,快的话,品类教育跟不上,口碑和影响力会受到打击。”

品类教育成本很高,销售区域不能扩得太大,只能精耕。

因此李文刚选择了两个驱动点:

1、消费者口碑延续;

2、售卖点的影响力,以华东为始,辐射华南、西南、西北。

“做品牌是孤独的。作为品类的布道者,我们一直在坚持。”

中童观察 曹梦莹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