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大 部分文具店私售仿真枪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2月16日 15:17来源于:闽南日报
分享:

随着漳州中小学校开学,校园周边的小卖部和小吃摊再次迎来销售旺季。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学校周边后发现,一些商家为了吸引学生,售卖起“三无”食品、暴力玩具和包含低俗内容的卡片画册等,这些“潜伏”在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也成为广大家长和市民关注的焦点。

“三无”零食价低生意火

2月14日11时许,在巷口中心小学门口,售卖肉串、炸豆腐、鸡蛋饼等路边小吃的三轮车依次停放。随着放学铃声响起,刚放学的学生从校门口蜂拥而出,将这些小摊车围了好几圈,摊点生意火热。记者发现,在这些摊位上并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人员健康证等相关证照。

“我要草莓味”“我要香芋味”……孩子们争先购买奶茶的声音出现在芗城实验小学门口的小摊点。在该奶茶摊上,摊主将自带罐装水倒进塑料杯中,加几勺奶精和珍珠,摇晃几下,一杯奶茶便做好了。该摊主说:“这样的奶茶颇受小学生欢迎,一天能卖上好几十杯。”

除了流动小摊贩,记者还在东铺头小学的小卖部里看到不少“五毛钱零食”,这些零食多包装简易,售价在0.5元至1元之间,一些食品外包装还沾满了灰尘。
漳州中小学周边流动摊点卫生差 暴力玩具偷偷卖

校园周边的饮食摊存在卫生隐患

那些在店里销售的小零食在质量、卫生上是否有保障?记者发现,部分食品包装上的配方表、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等信息十分模糊。还有一些散装食品包装上只有品名,生产厂家名称、“QS”质量安全标识等信息完全找不到,属于典型的“三无”食品。“这种辣条便宜又很开胃,我每天都会来买。”该校陈同学告诉记者,“虽然老师和家长一直让我们不要买学校门口的小食品,可看着别的同学在吃,自己也管不住嘴了。”

龙师附小教师傅向梅十分反对学生购买学校周边的“三无”零食,“我经常会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灌输食品安全常识,教育他们远离小摊贩食品,让这些不卫生食品逐渐失去消费群。”傅向梅说道。

对于校园周边潜伏的“三无”小食摊,芗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和流通安全监管股股长魏冠莹表示,为了整治校园周边小摊贩,该局会对食铺进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对于经营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会要求其提供健康证明,并对食品制售卫生条件、食品交叉污染防护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魏冠莹坦言,因为校园周边摊贩多是流动经营,在监管上存在困难。“对此我们督促摊贩经营场所的市场主办方履行管理和查验职责,对于未经批准、无合法资质或者自发形成的摊群、摊点及时通报并配合城管部门予以查处取缔。”魏冠莹说道。

部分文具店私售仿真枪

记者在部分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发现,店里除了销售文具还售卖一些暴力仿真玩具枪、刀具等。在巷口中心小学旁的文具店,一种叫“驳壳枪”的暴力玩具颇受学生青睐。据该店主介绍,这种仿真枪配有20发子弹,初速可达每秒400米,可单发或连发,有效射程最远达100米。记者尝试在一米之内发射玩具手枪,子弹打在手上有一定痛感。

当记者询问这种玩具是否安全时,老板却不假思索地说“很安全”。采访中,记者询问一些文具店是否出售仿真玩具枪时,部分店主表示仿真玩具枪因杀伤力较强已禁售,但记者发现个别商家仍在偷偷售卖给学生党。

此外,采访中一些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有些校园周边小店还私下售卖内容低俗的卡片和图书,这些卡片和图书中充斥着暴力内容和脏话。还有的文具店向小学生兜售具有赌博性质的“奖券”。

孩子们用零花钱换来的却是有安全隐患的食品和玩具,这让老师和家长们十分担心。市民康明祥就非常反对仿真玩具枪的销售,“这种玩具卖给小学生,不仅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也会在无形中给孩子灌输暴力思想,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康明祥说。

此外,市消协工作人员丁峰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销售仿真枪,必须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而且绝对不允许在学校周边进行销售。”同时他提醒学生家长,在购买玩具时,要注意包装或标识上必须要有“3C”认证标识。同时要查看有无安全警示语。购买时注意保管好消费凭证,如发现购买的食品、学生用品、儿童玩具存在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举报投诉。

闽南日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