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半夜被疼醒的宝宝 谁懂他正在经历什么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7月31日 14:58来源于:搜狐母婴
分享:

前段时间的某个深夜,CC睡到一半突然嚎起来喊腿疼,那天C爸夜班,我一个人带她。

那种划破黑夜突如其来的哀嚎,吓得我一个机灵。

第一反应就是她被什么东西蛰到了,我检查床褥没发现任何可疑生物,疼痛的位置也没有明显的红肿。

不明原因的我只好瞎琢磨,又想到白天她跟小朋友追着玩的时候确实摔了一跤,当时哭了几声就接着去玩了,难道当时忙着玩掩盖了病情?

但轻轻摸,没有肿胀、也没见淤青。

CC哭的声嘶力竭,一副生无可恋的要死要活状,边闭着眼睛哭,边说妈妈给我揉揉。

我哪敢用力揉,我知道如果是骨头的原因,越揉越糟。

一边给C爸打电话,我一边给CC穿衣服,并安慰她:没事没事,去医院找爸爸就好了。

结果,车刚开出小区,后座的哭声就渐渐变小了。

我问:还能再坚持坚持吗?

不疼了,妈妈我好困啊,我们回家睡觉吧?

Excuse me?

后视镜看过去,几乎就要睡着了。

看她确实没事,我想着半夜实在折腾,真有问题,明天一早去骨科看也来得及,就掉头回了家。

结果第二天一问,人家没事人一样,回答:腿不疼啊。

玩耍照常,而且接下来一整天都没喊过疼。

第二天C爸咨询骨科的同事,问有没有必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听完描述,大夫说不用,99%可以判断为生长痛,继续观察看看:

是不是突发性疼痛;

是不是每次持续时间都不长;

是不是大部分出现在夜间,不影响日间的活动?

果然,没隔几天半夜她又喊腿疼,这次我们淡定了许多,按医生嘱咐的办法,一会儿她便睡了过去。

后来又出现几次,直到现在,偶尔半夜也会喊腿疼,不过连她自己都轻车熟路了。

这样看来,几乎就可以确诊是生长痛没错了!

什么是生长痛?

其实按字面意思就能理解出来,因为生长而出现的疼痛,但是生长痛不是病,是孩子生长发育阶段特有的生理现象。

大约10-20%的孩子会遇到,而且持续一段时间后会自行消失,不会对孩子造成其它影响。

不同于其它疼痛的几个明显特点

生长痛有几个高发位置:膝关节周围、小腿和大腿的前侧,有些宝宝疼痛位置也会出现在腹股沟区(所以有些会喊肚子疼)。

疼痛部位没有明显的肉眼可见的症状:疼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没有出现红肿、发热、肿胀、硬块、压痛的现象。

发病时间主要在晚上尤其是半夜发病几率较高,而且不会影响孩子第二天的活动,白天跑跳一切正常。

持续时间短:一般持续几分钟或1小时,很少有超过2个小时的,疼痛很快会自然消失,不会持续到第二天早上,第二天跟没事人一样。

有年龄特点:在临床实践中,3-4岁和8-12岁等处于生长期的孩子较多见。

为什么会出现生长痛?

目前医学界对生长痛的发生原因并没有明确解释:

有些归结于孩子一整天的过度活动之后的肌肉疲劳;

有些认为是发育过程中,骨头生长比肌肉生长更快,从而拉扯肌肉而产生的疼痛;

还有的认为是发育阶段出现的代谢旺盛,引起酸性代谢物堆积,刺激引发了酸痛。

但都是推测而已。

虽然具体原因尚不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它跟很多人认为的缺钙木有半毛钱的关系,生长痛主要是肌肉疼痛或软组织疲劳,而不是不是骨头疼。

所以生长痛与孩子是否缺钙无关,钙充足的孩子也可能出现生长痛,补钙对生长痛的缓解也没有多大帮助。

当孩子出现生长痛时,我们能做什么?

局部热敷:用热毛巾在疼痛的位置热敷可以缓解疼痛带来的不适感。

适度按摩:按摩也能起到舒展和放松的功效。

运动适量:当出现出现“生长痛”时,家长没必要限制孩子平时的运动量。

但要注意劳逸结合,过度的跑跳容易使肌肉锻炼过度,也会影响孩子的夜间睡眠。 就跟大人一样如果哪天登了个山,当晚常常会睡不好。

所以如果觉得孩子当天活动严重超量了,之后要注意休息,可以在日间加一个小睡,适当放松。

另外,不要擅自给生长痛的孩子吃止痛片,一般生长痛的疼痛程度远到不了需要吃药的地步,如果孩子不能坚持,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来缓解。

就跟你一样,孩子第一次出现这种莫名的疼痛,会有恐慌心理,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第一次哭闹比较严重,越到后面反应越低,有的时候,家长按摩按摩着就接着入睡了。
所以,提醒妈妈们,生长痛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出现,但是如果出现了,也不必过度慌张。

哪种情况需要就医?

虽然,生长痛确实不需要过于担心,但是引起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孩子的出现以下情况,应该立即就医:

只有一条腿尤其是固定一个部位持续疼痛;

疼痛部位有外伤、肿胀、僵硬等其他症状;

疼痛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而且热敷和按摩之后没有明显好转;

出现严重的关节痛、关节红肿,或者按摩时有明显的疼痛反应;

除了夜间,白天也疼痛明显;

疼痛伴有发烧;

疼痛难忍,走路困难。

有一些疾病的症状与“生长痛”有相似的地方,也会导致原因不明的疼痛,比如:骨折、恶性骨瘤、儿童白血病、青少年关节炎等等。

孩子很难准确描述疼痛,如果家长自己不太确定时,还是应该及时带孩子找医生确诊。

生长痛,如果事先有过了解,还能有个心理准备,若是没有,真是吓死人。

面对孩子不明原因的半夜狂嚎,真是能被吓出个好歹。

所以还没此经历的妈妈们,敲黑板啦,真正遇到这种情况别急着跑医院,先按照文中的建议看看是不是生长痛。

否则也许跟我一样,还没出家门口,娃早变没事人了,白折腾一圈。

生长痛虽然来势汹汹,但大都昙花一现,别被它吓住了。

这也是我们做很多常见疾病科普的意义所在,不求文到病除,但求心中有数。

搜狐母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