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香港流感已致339人死亡 儿科专家鲁靖医生教你如何预防流感
2017年08月16日 09:52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近日,香港流感已致339人死亡,死亡人数超过2003年的SARS事件,引起不少爸爸妈妈的恐慌。小编需要科普一下,由于香港流感发病人数也高于SARS,但真正因疾病危害而死的概率远远低于SARS,大家不要恐慌。

流感是什么?与普通感冒一样吗?
患流感的宝宝如何治疗和护理?
如何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有用吗?

儿科专家鲁靖有话说:
在分清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之前,先给大家科普: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是以喉部为界限进行区分。
喉以上的部分:鼻、咽、扁桃体、喉这些部位感染就叫 “上呼吸道感染”。
喉以下的部分:气管、支气管、肺这些部位感染就叫 “下呼吸道感染”。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引发常见疾病?
感冒(感冒也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扁桃体炎(特别是化脓性的扁桃体炎)
疱疹性咽颊炎(夏秋季节比较常见)
喉炎
在这些疾病中,“病毒”占了绝大部分,所以我们常说的:不要宝贝一发烧感冒就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实际上是对治疗细菌和支原体有效,对病毒没有效果。但儿童大部分的感染初期,多是病毒感染。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流感是由特定“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流感病毒有很多型,每年流行型别可能不同,本次香港流行株是H3N2。
同普通感冒相比,流感有以下几个特点:
1)季节性很强。北方以北京为例,每年10月开始增多,11月至隔年2月为高峰期,4、5月下降;南方除冬季外,夏季也有流感高峰期为5-8月。
2)传染性强,易爆发。经常是家庭或班级这种小集体成员相继感染,或区域爆发流行。
3)常突起高热,全身感染中毒症状重。体温可在24小时内升至高峰,大多39℃-40℃,且急性期往往口服退热药效果不好。患儿有全身酸痛、乏力、头痛等症状,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
4)年幼的宝宝和老人患了流感,发展成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的风险相对高。不排除少部分人出现危急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判断宝宝是不是患了流感?

在本地流感季节,或近期有流感流行区域旅游或停留史,有流感样病人接触史,群体中多人先后出现以下流感样症状:
1)发热:一般会3-5天,部分会持续大于一周,体温多高达39-40℃,出现寒战、手脚冰冷、浑身酸痛、头痛等症状。越小的孩子越不会表达,可能只是烦躁、嗜睡、精神差、异常哭闹等。
2)眼部不适:很多人会流泪或眼睛充血等。
3)鼻部症状: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堵。
4)咽部症状:喉咙干、痒、痛,而小孩子可能表现为比较哭闹或者流口水,拒绝吃东西。
5)咳嗽:初期大多不明显,体温下降后反而咳嗽加重,大多是阵发性,持续时间长约2-4周。
6)部分伴有呕吐、腹泻、皮疹等其他症状。
我们见到很多流感宝宝初期血常规正常,或类似于支原体感染血象,甚至类似细菌感染血象,初期并不是都是典型病毒感染血象,所以血常规对诊断流感参考价值有限。

万一真的被确诊为流感,怎么治疗?

首先说如何确认流感,在门诊初步确诊一般是通过鼻咽拭子检查很快就出结果,症状典型的第一次阴性,必要时复查。
1)确诊患流感后,可以使用“磷酸奥司他韦”口服,疗程5天,是目前比较明确有效的抗流感药物(其他病毒感染大多不用抗病毒药物,一般没有相应有效抗病毒药物),服药后大多体温2-4天可降至正常。在起病36-48小时内应用大多效果较好,可缩短病程,减轻不适症状,也有效果欠佳耐药的;严重的有静脉应用的抗流感药物,医生评估必要性。
2)还可口服退热药、止咳化痰药等对症治疗,鼻堵明显的宝宝根据年龄不同选择不同成分喷鼻剂及生理海水喷鼻剂以保证呼吸道通畅。
适当多饮水,多休息,饮食清淡易消化非常重要。

护理患流感的宝宝,要注意什么?

1)大部分流感经对症及抗病毒治疗预后都很好,病程一般1周左右。在家中注意休息,多喝水等常规护理即可。但若反复高热3-4天,伴有剧烈咳嗽应小心肺炎可能。
2)还要注意很多流感宝贝体温降至正常后反而咳嗽会加重,而且咳嗽持续时间较长。若咳嗽剧烈应及时就诊,部分会发展为喉炎及肺炎,需对症治疗。
3)部分流感还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注意防止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发生。
4)还有很少一部分有热性惊厥史的患儿,他们容易发生抽搐。
5)部分发热持续时间长的宝宝,有可能出现心肌等脏器损害。

如何预防流感?

1)建议6个月以上宝贝每年流行季节前北方9-11月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2周起效)。
2)尽量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家中两个孩子的应做好“彻底的”隔离工作)。
3)宝宝患病后痊愈后再去上学。
4)流感高发季少带宝宝去人口密集场所,尽量不去流感流行地旅游。
5)到医院就诊时戴有防护功能的口罩。
6)家中适宜通风,条件允许的可用空气净化器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如需接触流感病人又无法隔离可口服磷酸奥司他韦预防(流感患者一般在症状出现前一天至体温正常后48小时内有明确传染性,发病3天内传染性最强)。

接种流感疫苗有用吗?

1)接种流感疫苗后2-4周开始起保护作用,6-8个月后保护力度逐渐下降,必须每年接种才能得到有效保护。
2)接种流感疫苗后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和抵抗的能力。
3)每支流感疫苗只含有甲1亚型、甲3亚型和乙型三种流感灭活病毒或抗原组份,不能覆盖所有流感病毒。
4)某些流感病毒,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一次变异,原来的疫苗将失去效力。
5)所有疫苗都不能保证接种后100%不患病,流感疫苗也是如此。所以接种流感疫苗后可明显降低患流感的几率,但不能一劳永逸,需每年接种。

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 ⬇️
对动物的卵蛋白或任何疫苗过敏
中、重度急性发热
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
医生认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
小于6个月的宝贝

最后强调!强调!强调!
如果出现流感相关症状,怀疑是流感时,请尽早去医院诊治,千万不要拖!
诊断为流感后不要慌张,大多数人患流感还是可以自愈的,特别是成人,越小的宝贝及65岁以上老人应该重视,因为发生肺炎等并发症几率高。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