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孩子摔到了头要做CT吗? 如何照护头部受伤的儿童?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11月28日 13:23来源于:腾讯
分享:

孩子从小沙发上掉下来我们都会非常紧张,甚至有时不做CT都不放心。但其实,CT检查是利用多组X射线生成3D图像有一定的辐射性。为求心安,多做CT实在是既费钱又会造成伤害。其实孩子头部受伤通常不会很严重。往往是轻微的脑震荡,不会出现严重问题如出血或头骨裂。如何判断什么时候该去医院,什么情况下有必要做

CT?“问上医”为您整理了美国儿科学会(AAP)推荐的做法。

儿童头部受伤应该何时就诊?

如果孩子意识不清、持续头痛、眩晕、头晕或呕吐,请立即就诊。这些症状可能会在数小时或数天后复发。

何时应该进行脑部CT扫描?

如果孩子有可能出现颅骨骨折或脑出血,医生就应该进行CT扫描。医生应该先询问事故类型和症状,并检查颅骨骨折的症状,如黑眼圈和出血。

下述事故更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头部损伤:机动车事故;从1米及以上的高处掉落;从5个及以上的楼梯摔下;从自行车上摔下时未戴头盔。

下述症状可能是严重损伤的迹象:意识丧失;身体一侧刺痛;头晕或失去平衡;丧失视力或听力;头痛加重;极度瞌睡或易怒。

美国儿科学会指出:孩子头部受伤有时没有必要进行CT检查。

头部受伤后,医生可能会进行CT扫描,它会通过很多X射线来创建大脑的3D图像。不过儿童轻微的头部损伤可能并不需要进行CT扫描,原因如下。

1.CT扫描通常没有必要

约半数头部受伤的儿童进入急诊后接受了CT扫描,但有1/3的扫描是没有必要的。在进行CT扫描前,医生应该检查孩子受伤情况并询问经过和症状。

如果医生认为孩子有轻微的脑震荡,那么进行CT扫描可能没有用,其结果通常是正常的。

CT扫描适用于其他类型的损伤,如颅骨骨折或脑出血。脑震荡不是由脑出血导致的。

2.CT扫描有风险

CT扫描中会使用辐射,这可能会提高癌症风险。儿童,尤其是婴儿,他们的大脑尚未发育完全,所以风险更高。不必要的CT扫描可能会导致更多有风险的检查和治疗。

3.CT扫描花费较多

该检查费用较高,在接受之前请询问是否真的需要。

如果要进行CT扫描,需要注意什么?

应该立即进行。孩子可能需要立即治疗。

医生将使用最低剂量的辐射。

只扫描头部(除非可能有颈部或脊柱损伤)。

避免重复扫描。

更多知识请点击:我家孩子有脑震荡吗?

如何照护头部受伤的儿童?

1.密切观察孩子

头部损伤可能会导致:

记忆力和判断力改变;

头痛;

对光线和声音更敏感;

睡眠、言语、反应时间或平衡能力改变。

确保理解医生给予的护理建议。如果上述改变未好转,请及时带孩子复诊。如果症状加重,请立即就诊。

2.不要让孩子过早地恢复运动或回到学校

由于受伤后出现的上述改变,过早恢复运动可能会很危险,而且回到学校也很难跟上进度。具体时间请咨询医生。

脑震荡后(10天内),孩子可能会更容易跌倒并再次受伤,第二次出现脑震荡十分危险。

通常情况下,孩子应该在症状消失一个星期后再回到学校,并逐步恢复体育运动。

3.预防以后头部受伤

足球、橄榄球、曲棍球等运动造成脑震荡的风险最高。确保孩子在骑自行车、玩滑板、滑冰、滑雪、乘雪橇或踢足球时正确佩戴头盔。如果头盔损坏,请立即更换。

想了解更多来自美国家庭医生智库的健康知识,请微信添加问上医微信订阅号!

腾讯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