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奶粉标上“进口奶源”身价飙升 配方相似功能差异小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3月12日 10:16来源于:奶业新闻
分享:

婴儿配方乳粉产品名称不应包含“金装”、“升级”、“博士”等虚假、夸大词语,也不应包含“益智”、“贝聪”、“益生菌”等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等功能性表述……今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随着《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奶粉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市民关注。婴幼儿奶粉在婴幼儿食品中属于刚需,其“身价”由百元至千元不等,但奶粉的安全始终占据“重头”。各大商场的婴幼儿奶粉销售区内,五花八门的产品介绍令许多消费者应接不暇,价格越高的奶粉往往保健“功能”越多,甚至有些还标示了100%进口奶源。那么这些奶粉果真如标签所宣传的那般“神奇”吗?婴幼儿奶粉究竟有哪些“花头精”?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母婴用品卖场及超市,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

现象 标签标识多 市民难分辨

“这款奶粉是新西兰进口奶源,安全卫生有助发育,小孩子喝了好消化。”3月2日上午,当记者走进历山路的一家大型超市的婴幼儿奶粉区,就有销售员围上来给记者介绍某品牌婴幼儿奶粉。在该超市的婴幼儿奶粉区内,几十种品牌的奶粉陈列在橱窗内,五颜六色的包装上写满了引人注目的宣传标语。旁边的促销区内,某款爱尔兰原装进口的奶粉吸引了不少顾客。记者随手拿起一款“美赞臣”品牌的奶粉,外包装上的“100%进口奶源”标在了十分醒目的位置,另一款“惠氏”牌奶粉则主打“金装”。

随后,记者又来到堤口路的一家母婴用品店。在该店的奶粉区,柜台上同样摆满了不同品牌的奶粉。“这款奶粉是我店的销售冠军,适合剖宫产的宝宝,能增强抵抗力,还能帮助小孩增长智力。”销售员拿起一款“圣元优博”奶粉给记者介绍。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我市各大超市中有不少品牌的奶粉在包装上写着“100%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生态牧场”、“稀缺奶源”、“有助于维持正常肠道功能”、“呵护配方”等字眼,有些介绍称“给予宝宝营养、吸收、消化、免疫、智力五维系统自然、安全、完整的呵护”,甚至还有品牌将“亲和人体”、“母乳化”作为主打宣传语。一些功能性表述越多的奶粉,往往深受消费者青睐,其“身价”也伴随其“功能”升高。

采访中,部分消费者表示,对于奶粉中这些似是而非的宣传标语并没有深层次了解,更不清楚奶粉中营养元素的具体功效,但包装上的一些功能性表述及“源自国外牧场”等字眼对他们来说确实有很大吸引力。“宁可多花钱给孩子买好点的,也不要一些普通的。”对于奶粉的选择,一名年轻“宝妈”表示。

真相 配方很类似 功能差异小

连日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国产奶粉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洋奶粉”,其主要配料为脱脂乳、乳糖、植物油、乳清蛋白、大豆磷脂、维生素等。在这些“进口奶源”、“亲和人体”、“有助消化”等功效较为“强大”且“身价”较高的婴幼儿奶粉中,其配料表中的成分与普通婴幼儿奶粉别无二致。

“我们现在都给顾客推进口奶粉,国内的品牌都不好卖,顾客都认高价和功效,国产奶粉要标上‘进口奶源’,那价格和销量也会升高的。”一名奶粉销售人员透露,目前奶粉市场一个品牌多系列品种的情况非常普遍,而国内品牌奶粉标着“进口奶源”的字样也是随处可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婴幼儿奶粉产品种类很多,部分企业的产品种类大同小异,有些企业将同一种配方的产品分出多个种类,令消费者难以分辨。

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专家称,婴幼儿所需的营养需要全面均衡,因此对其品质的要求很高,同品牌婴幼儿奶粉产品的营养价值相差不大,宣传标语只是厂家为推广产品而诞生的“噱头”。

使用配方奶粉3个注意事项

配方奶所含的丰富营养,是一种良好的细菌培养基,特别是冲调好的奶粉不能耐受高温煮沸和消毒。所以,要注意啦!

忌高温

母亲的体温是37℃,这大体也是配方奶品中各种营养存在的适宜条件,宝宝的胃肠也好接受。

忌过浓

浓度高可能会引起宝宝发生腹泻、肠炎。当然,如果太稀也会造成营养不良。

忌污染变质

配方奶所含的丰富营养,是一种良好的细菌培养基,特别是冲调好的奶粉不能耐受高温煮沸和消毒。所以,在配制过程一定要注意卫生。如果开罐后放过长时间,都会造成污染。

奶业新闻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